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巧用SMART原则,助力心理成长
原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刘宝2022-10-27
字号:AAA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摘要:在心理成长的过程中,目标设置是一个关键性因素,SMART原则包含具体性、可测量、可实现、相关且现实、有时限五大指标,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制定心理成长目标,通过科学制定可操作性的阶段性目标,实现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从而将心理成长化抽象为具体。

 

关键词:SMART原则, 心理成长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正确的目标设置是心理自助的基本保障,但是在奔向心理健康这条路上,很多人都容易忽视了目标的重要性,当然并不是说人们在提升心理健康的过程中没有目标,而是说容易忽视目标的科学性,从而在错误的或不合适的目标下不断投入时间和精力,导致了效率的低下和心理健康的损伤,接下来我将为大家详解怎样巧用SMART目标原则帮助自己获得心理成长

一、什么是SMART目标原则

在心理咨询中,SMART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原则,具体说来是指具体性(specific)、可测量(measurable)、可实现(achievable)、相关且现实(relevant and realistic)、有时限(time-limited)。这个五个指标为心理自助提供了目标设置的科学框架,很多人也许在理论上对这一原则并不陌生,也能够轻松背诵,但是知道和能够灵活运用并不相同,知行不合一往往是常态,正如很多同学会清楚地知道要心态阳光、自尊自爱、坚持不懈、自信自强等等,并为之制定了各种计划、做出了种种尝试,但是很奇怪,见效的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请大家停下来一分钟,仔细地看一看,这里面的每一个词汇是不是都高度抽象概括化,很难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法去测量,至于做到什么程度算是实现了也是一片模糊。当然这些指标看上去都是和自己相关且有意义的,不过细看来就会发现,这些目标对每一个人都适用,对每个人都适用就意味着必然忽视个人特定的经验和需求,不能够和自己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就无法促使个人产生强大的动力,至于时效性,很显然,不能具体化、不能实时测量自然也就无法做准确的时间预测。这样一看,我们就会发现,很多人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不能真正落实SMART原则,也就无法采取有效的行动,接下来我们会结合案例来一起探讨怎样去实际运用这一法则。

 

image.png

 

二、案例分析

来访者,某大学女生。

本次议题:与所在学生组织的学姐关系不良,不知道接下来怎么与对方相处。

事件简介:来访者称每次和该学姐相处,对方都显得高自己一等的样子,盛气凌人,总是用教训的口气和自己说话。每次遇到这种情形,来访者就感到十分生气,但是又不知如何是好,脑海中会浮现“你算什么东西,凭什么教训我”、“我应该给她怼回去”、“自己真没用,怼她能怎么着啊,真没用”等想法,这些想法彼此冲突,使得她的心情更为焦躁,事实上一次也没有真正怼回去过,事后想起来,挫败感油然而生,更增加了她对自己的自我否定,这样的事情每周都会发生一到两次(因为每周都有活动)。

SMART目标运用:我发现来访者一直在发泄着郁闷的情绪,但是一直没有正式提出自己的目标,就在她情绪稍稍平复的时候进行了打断,我表示能够理解她当时的心情,但是接着询问她“现在我们在咨询室里会谈,你在谈到这些内容的时候,想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呢?”来访者随之一愣,似乎没有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略作思考后说“我觉得我想变得更强大,我想尽快变得强大。”从SMART的视角来看,这个目标是不是太过抽象、不够具体;也难以测量,做到什么样子才算是强大呢;在可实现层面,强大并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对象,怎样去加工它呢,很显然也不合适;在相关且现实方面,强大是具备相关性的,但是从现实性角度来说则过于抽象;最后,我们来看时限性,尽快绝不是一个合格的指标,怎样算快,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我们不得而知。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分析过程,大家很快就能领悟到当前目标设置的问题所在,要知道,没有基于明确目标的咨询和训练是很难产生实效的,这一问题在许多同学当中都普遍存在。

于是我带领来访者将话题向目标设置进行聚焦,让她试着想像自己再一次与那位学姐相处,对方还是那样一副态度和她说话的时候,“你希望自己和她说些什么?自己可以做些什么?那样你会觉得好一些。”来访者于是认真地做了假想,然后慢慢地说“我想跟她说‘你算老几,凭啥这么跟我说话!’‘我忍你很久了!’”,然后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这样说话是不是更不礼貌啊?”我和来访者表示“没关系,目标的设定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唯一的标准,我们现在制定目标的核心点就是你自己,你需要思考自己认为最想要、你认为可以实现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都可以成为目标,这一次你没有给自己制定什么‘我要更勇敢、我要更坚强’之类的过于抽象的目标,已经非常好啦,我们需要这样的目标设定思路”(SMART的具体性原则)。来访者很容易领会了我的意思,显得更轻松了一些,接着说“我想跟她说‘你别总是这样跟我说话,你这样说话让我感觉你就跟领导训话似的,我很不高兴’,老师,你说我要是这样说的话,她是不是有可能更容易接受一些?(SMART的相关且现实原则)”我表示比刚开始的那几句要中听多了,接下来来访者变换了多种表达方式,我发现这种协作目标设立的方法对于激发来访者主动为自己定向、设计计划很有效,我只需要提点对方要围绕着具体的事情去做具体的目标设置,并且在这一过程中秉承SMART原则不断和她协商目标的设置,对方会发掘出自己身上的一些优势资源和胜任力,制定出她比较确信能够真正实施的计划和方案,这样制定出来的目标和计划才称得上是来访者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才具备实操的可能性,最后,我们针对这一议题达成了具体目标,并且落实在纸面上,来访者自己评估的真正实施的可行性达到80%,于是我们将该目标和计划作为了接下来一周的家庭作业(SMART的可测量、可实现、时限性原则)。

通过多次这样的训练,来访者逐渐学会了自行使用SMART原则制定和评价目标设置技能,在此基础进行了持续的训练,学会了更为有效的人际交往技能。


image.png


三、经验总结

没有明确目标的引领,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与否,都会陷入迷茫,SMART目标设置的原则对于咨询师和来访者快速定向、高效协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当然对于大学生自助成长同样有效,事实上,每一个成功的心理咨询案例都是来访者自身获得力量、自主设计、自主成长才的结果,真正掌握心理学的科学原理并能够在自身的实践中加以运用,才能做到心理咨询的核心要义——助人自助,SMART目标设置的原则具有很强的实操性,请同学们善加运用啊。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