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善用心理放大镜——提升对问题的自我觉察
原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刘宝2022-10-17
字号:AAA
不经意的一刻,恰恰是成长的契机。

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来说,拥有对心理问题的敏感性、保持良好的自我觉察是重要的保护性因素,但是俗话说得好“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要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往往都需要从这一层面入手,要从体会到对方的问题所在到促使对方学会自己去探查问题所在,从而达到“授人以渔”的最终目的,心理咨询的“助人自助”很大程度上也是这个意思,就是要把心理咨询、问题解决的主动权和能动性逐步交到来访者自己手上。

怎样帮助大学生提升自我觉察的能力呢,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完形心理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技能——“夸张”,我更愿意把它称作“心理放大镜”。怎么叫夸张呢,就是说咨询师要保持高度觉察,如果我们发现来访者身上的一些微小的点,微小到对方自己甚至都没有太多觉察,而这些微小的点又常常与对方的思想、情绪波动相伴随,那么我们就要注意了,这些微小的动作(腿部抖动、手颤抖、抹头发等伴随性细微动作)往往和对方此时此刻的内心冲突或波动相关,那么,此时就可以用到“夸张”这一技术,即提示对方刚才出现的细微动作,询问对方在刚刚那一刻头脑中浮现出的想法、图像和体会到的情绪,并引导对方用夸张一点的方式再现这一细微动作,这样就容易让对方切实注意到自己的这些下意识的行为,对这些行为进行深入思考,这就像作家忽然找到灵感一样,如果不立即进行刻意注意并记录,这些内容就会转瞬即逝,成为我们常常出现却又不被觉察的内容,也就错过了觉察当前内心冲突的机会,实际上是进行了回避,我们知道,不去正视问题、一味回避(尤其是无意识的回避)最大的可能就是造成心理压力的不断增加,有可能导致严重心理问题。


 image.png


夸张这一技术及其思想本身反映了完形灵理论中关于主题和背景灵活切换的思想,其宗旨是要我们保持内心的灵活性和元认知,要看到每一种观察或者觉察的有限性、条件性,面对同一事物或对象,我们的观察一定是既有主题又有背景的,二者缺一不可,从背景中抽取出不同主题的过程,就是我们的注意将能量切换给不同对象的过程,认知心理学告诉我们,只有被注意的对象才能得到有意识的认知和思考,夸张的方法实际上就是使无意识的自动化的内容意识化,从背景中突出出来,让个体把它作为主题来审视,对这些新的主题的分析将会为个体深入理解自己当前心理和行为提供新的论据,改变的可能就蕴含在这一过程中。而且,充分利用夸张的方法,是有助于个体更为全面地对自己进行观察,发现更多的可能,这本身也是培育希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必备前提。

举一个我的咨询案例来说,某大学生,男性。他在和我谈话的过程中总会时不时地露出一丝笑意,而这种笑意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好,但又说不出到底是怎样的不好。随着咨询的进行,我仔细评估了我们的谈话内容,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来看,没有发现什么好笑、滑稽的东西,于是我决定针对这一观察和对方进行讨论。我记得当时是比较客气地邀请他来对自己进行一下观察,观察的对象就是我所注意到的他的微笑、以及在微笑的时候头脑中有什么样的想法,他说经我一提醒,好像自己突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确实会时不时的微笑一下,但是说不清有啥想法。当时我们商量了一下,就是再有微笑的时候,我立刻提醒他,尽量用夸张一点的方式来呈现,然后由他来思考当时头脑中的想法,并试着刻意去做出那种微笑,感受当时的想法和感受,对于当时脑海中呈现的自动化思维进行考察。实际操作中,我在发现他的这种微笑时,提醒他复现微笑,要求他可以用夸张一点的方式展现出来,他觉得刻意做反而做不出来了,我并没有强行要求他去做,而是在后面的咨询中逐次提醒,随着一次次的提醒,他慢慢能够刻意展现出微笑来,他自己后来把一些体会告诉了我,他脑海中会浮现出一种想法“我觉得你不太可能真能帮到我”,伴随着这种想法,他感到心里面有一丝的轻蔑感,同时混杂着一些歉疚感,他说“经过这样一注意,才发现自己心里面实际上是有一些对咨询师的不屑的”,伴随着这种微妙的感觉,他会不经意地流露出一丝微笑。经过分析,他谈到自己之前有过在其他心理咨询师处咨询的经验,但是效果都不佳,他逐渐对咨询师失去了信任,而这种不信任也转移到了我身上。这一隐含的想法被明确的意识化之后,对方反倒打消了顾虑,开始能够和我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们的谈话内容也就更为深入和广泛,心理咨询终于开始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image.png

 

我们知道,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工作同盟是否牢靠是咨询取得成功与否的基石,如果我没有及时捕捉到对方的“微笑”这一细微动作,没有使用夸张技术进行深入分析,那么我们的咨询就有可能始终有如一艘带有破洞的小船一般,在无边的大海上飘来荡去,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沉没了。所以,无论是大学生的心理咨询,亦或是辅导员的谈心谈话,都可以从完形治疗的思想中获益,完形治疗强调让主题从背景中凸显出来,它强调将心理和行为中自动化的内容显现出来,进入到意识加工,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要善于使用夸张这个心理放大镜,及时把握对方的一些关键的细微动作,帮助对方使用夸张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及时呈现和意识化,抓到真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杨虹]
不经意的一刻,恰恰是成长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