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抑郁与焦虑——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张永乐2022-10-14
字号:AAA
焦虑和抑郁在普通人生活中就像是偶然出现的乌云,而抑郁症和焦虑障碍对于患者来说则相当于时刻处于阴雨之中。

1(1).jpg      抑郁症是现在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以连续且长期的心情不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是现在心理疾病最重要的类型。抑郁症每次发作,度日如年,持续至少2周以上、一年,甚至数年,大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一、抑郁发作的核心症状


      1.一天中绝大部分时间情绪低落

      2.对日常活动的兴趣减少(快感消失)


二、抑郁的其它一些症状


      1.注意力长期集中在自己欲求不满的事件上(需求受阻)

      2.频繁的在生活中受挫。

      3.体力无法满足学习生活工作的需要。(长期疲劳处于不适感之中)

      4.情绪敏感(他人眼里中性的事件非常容易引起自己的情绪波动)

      5.易焦虑(潜在的还很遥远的顾虑会让人你一直无法安定)

      6.休息不好,易失眠。

      7.经常被无价值感萦绕。

      8.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快乐起来。


各种的挫折,情感伤口都可能成为抑郁症的导火索,严重的抑郁可能导致患者自杀倾向:


      1.抑郁程度重

      2.慢性心理压力大

      3.突发急性应激程度大


三、患病率


      抑郁症是现在对青少年影响最大的疾病之一,大多数报道将我国抑郁症患病率确定在3%~5%的区间,但有报道称达到了6.1%。30年间,报告的抑郁症发病率暴增10~20倍,现在仍然呈上升趋势。


      抑郁症作为世界第四大疾病,对抑郁症的科普、防范、治疗工作亟待重视,抑郁症防治已被列入全国精神卫生工作重点。


2(1).jpg

四、治疗方式


      1.药物治疗:抗抑郁剂能够治疗抑郁症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抗抑郁剂能够调节人脑的上述神经递质的浓度,从而改善人的情绪与感受。抗抑郁药会有效保护滋养大脑神经细胞,修复抑郁症对大脑神经细胞造成的广泛性损伤,会提高工作效率与思维效率,而且既不会成瘾也不会有依赖性。


      2.心理治疗:常用的心理治疗方法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人际治疗、婚姻和家庭治疗、精神动力学治疗等,其中认知行为治疗对抑郁发作的疗效已经得到公认。


五、心境障碍


      抑郁症和另一种比较“著名”的双相情感障碍等都属于心境障碍。


      心境障碍也称情感性精神障碍,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显著而持久的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情感高涨或低落,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和有幻觉尧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多数患者有反复发作倾向,每次发作多可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心境障碍的临床表现可有情感高涨、低落以及与此相关其他精神症状的反复发作、交替发作,或混合发作。因而其临床症状特征可按不同的发作方式分别叙述。

3(1).jpg

1.抑郁发作

抑郁发作通常以典型的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三低症状”,以及认知功能损害和躯体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多数患者共患焦虑,个别可存在精神病性症状。

2.躁狂发作

躁狂发作的典型症状是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活动增多。常伴有瞳孔扩大、心率加快、体重减轻等躯体症状以及注意力随境转移,记忆力增强紊乱等认知功能异常。

3.混合发作

指躁狂症状和抑郁症状在一次发作中同时出现,临床上较为少见。通常是在躁狂与抑郁快速转相时发生。

4.环性心境障碍

环性心境障碍是指心境高涨与低落反复交替出现,但程度均较轻,不符合躁狂发作或抑郁发作时的诊断标准。

5.恶劣心境障碍

恶劣心境障碍指一种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的轻度抑郁,而从不出现躁狂。




      焦虑障碍是指过分地、没有理由地担忧为主要症状的一类心理障碍

      它包括恐怖症、惊恐障碍、广泛性焦虑障碍、强迫症等主要类型。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强迫症、恐高症、社交恐惧症等等“疑难杂症”都属于焦虑障碍。

      焦虑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它主要表现为躯体紧张和对未来的担忧。

4(1).jpg       1.强迫症强迫自己去做一些无意义或已经完成的事情虽然感觉这种做法是不必要的且不合理,却不能克制,愈是企图努力抵制,愈感到紧张和痛苦。

患有强迫症的人会常常有一些强迫观念,为了压抑强迫观念则会采取强迫行为,也就是强迫症的外在表现。

强迫观念:突然闯入的,并常常是荒谬的想法、想象或者个体想极力抵抗或消除的冲动,你如脏、攻击冲动、对称需求等等。

强迫行为:用于压抑强迫观念和提供信心的行为,比如检查、清洗、打扫等。


       2.社交焦虑障碍即社交恐惧症,指对一种或多种人际处境存在持久的强烈恐惧和回避行为。   

      恐惧的对象可以是某个人或某些人,也可以相当泛化,可包括除了某些特别熟悉的亲友之外所有的人。与特殊恐怖症相比,社交恐怖症害怕的社交情境往往不易回避,因此社交恐怖症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往往更为明显。

多数患者起病于青少年,常逐渐起病,无明显诱因。也有的在一次羞辱的社交经历之后急性起病。一般病程缓慢,起病较迟且无其他精神障碍者预后较好。社交恐怖症常继发抑郁症。而当继发于惊恐障碍时,要注意病史和临床发展情况判断谁是原发性的。社交恐怖症与广场恐怖症的不同在于,患者的先占观念是害怕别人给予不好的评价和自己感到发窘、狼狈不堪,从而行为上表现出避开与他人的接触与交谈,而不是害怕无法离开某处。社交焦虑和回避可以见之于其他精神障碍,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以及人格障碍。因此,只有排除了这些可能性,才能确诊为社交恐怖症。

5(1).jpg       3.特殊恐怖症又称单纯恐怖症,是指对存在或预期的某种特殊物体或情境的不合理焦虑。最常见的恐惧对象包括:某些动物(如狗、猫、蛇、老鼠)、昆虫(如蜜蜂、蜘蛛)、登高、雷电、黑暗、坐飞机、外伤或出血、锐器,以及特定的疾病(如放射性疾病、性病、艾滋病),等等。

      特殊恐怖症以儿童常见。成人特殊恐怖症中动物恐怖通常起于儿童期,登高、幽暗、雷雨等恐怖则起于青年或中年。病人在接触特殊的恐怖对象和场合时感到焦虑,甚至出现惊恐发作,可伴有某些植物性神经症状,如心跳加快、出汗、头晕等。病人通常有回避恐怖情境的习惯,导致功能残缺的程度取决于患者回避恐怖情境的难易程度。


      4.广泛性焦虑障碍具有对一系列生活事件或活动感到过分的、难以控制的担忧,其基本特征是慢性、不可控的担忧。患者可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如身体情况、工作、人际关系等)感到担忧。

      广泛性焦虑症的核心症状是漂浮不定的焦虑。患者的症状与现实生活似乎有些联系,然而其担忧的内容及严重程度跟日常生活中的琐碎事物是很不相称的。焦虑的内容完全取决于日常生活环境中的变动,没有中心主题,也没有明确的社会倾向性。患者自己也想不通到底整天害怕什么。

患者在焦虑的同时常伴有易激惹、注意集中困难、难以作决定以及害怕犯错误的情况。病人常诉记忆力减退,实际上是因注意力不能集中导致的识记困难。由于焦虑妨害了其工作、学习效率和生活,反过来又加重了患者的焦虑,甚至害怕自己会完全失控。焦虑症患者往往表情紧张,双眉紧锁,姿势僵硬而不自然,常伴有震颤,同时有程度不等的运动性不安,包括小动作增加、不能静坐等。有些患者的语言能力也受到影响,严重者出现口吃。

[责任编辑:刘鹏 杨虹]
焦虑和抑郁在普通人生活中就像是偶然出现的乌云,而抑郁症和焦虑障碍对于患者来说则相当于时刻处于阴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