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疫情返校后如何更好适应学校生活?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郝子怡2022-10-10
字号:AAA
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疫情返校后,怎样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


图片

同学们,我们的生活正在逐步有序地恢复。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整理好行装,出发返校啦!在家吃、喝、玩、乐、躺,快要开学了,不少同学开始焦虑:疫情返校后怎么办?的确,疫情返校后,我们的生活模式会发生一些转变。


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疫情返校后,怎样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

0        1      

一、正确认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近三个月的假期后,我们迎来了返校日。不少同学觉得自己得了“假期综合征”,距离返校时间越近,就愈发感到烦躁、焦虑。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不必为了这些情绪感到烦恼,也许你的同学或朋友也和你一样,还没有从被迫变长的暑假中缓过神来。这种烦躁、焦虑的情绪只是暂时的,不用将精力过多的放在这种内耗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正确认识并接纳这种情绪,享受当下,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图片        
0        2      

二、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

返校开学,课堂从线上改为线下,我们需要尽快调整作息时间,找回良好的学习习惯。

疫情期间,在学校的组织下,大家的学习以线上为主。在家学习手机不离身,学习姿势也是千奇百怪,卧、躺、趴……返校后,我们即将开始线下上课,进入规律学习模式,准时上课是老师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要尽快地调整作息,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晚睡熬夜而睡过头导致上课迟到。

此外,高效率的学习离不开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更好地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我们需要利用“小步子”原则,制订详细且可实施的计划,保证“今日事,今日毕”。

图片        
0        3      

三、多与同学沟通交流

想要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与小伙伴们的交往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疫情,我们与室友、同学长时间未见,或许会感到生疏。但是沟通可以迅速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了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我们不妨在学校防疫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从宿舍走出来,多多参与团建活动,增加生活趣味的同时,可以快速破冰,同时也会使感情迅速“升温”。

图片        
0        3      

四、遇到问题,及时求助

总得来说,返校后的校园生活需要时间让我们慢慢地适应,但这个过程并不是我们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老师、同学们都在你的身边。如果遇到自己暂时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们可以找专业的人去寻求帮助。生活上的难题可以寻求辅导员的帮助,学业上可以求助老师。

图片
[责任编辑:杨虹]
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疫情返校后,怎样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