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生活&心理学 ||请背上孤独继续上路吧!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纪博方2022-06-09
字号:AAA
孤独者,行稳致远...

 夜晚,一个人行走在空荡的街道,或是身边的舍友朋友都有事,一个人呆在宿舍里,抑或是在空无一人的公交车上……充斥全身的是孤独,那是一种无人陪伴、无人倾诉的失落感,环境在人的眼里也更显孤寂。

7502883.png    

有一段时间,有一个孤独等级排名在社交软件、视频软件等上流行开来,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共鸣,纷纷在网络上吐槽起自己的孤独经历。

可见,孤独情绪人人都有且不可避免。如何对待它,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社会问题


认清孤独的面目,摘下它的面具

         
 孤独在大家心中的定义往往是负面的,长期的孤独更是会使人封闭,变得孤僻、郁郁寡欢。但是,从心理学来看,孤独的状态与真正的孤独感不同,真正的孤独会逐渐腐蚀内心,让人产生与世界疏离的边缘感。而孤独的状态,则是一种独来独往的生活状态,一种敢于不掬于大众化的人生态度。简而言之,孤独是一种人生境界          
         

对孤独特性的不同理解,使得我们体验到不同的感受,从承受孤独到享受孤独,追求孤独,进而认识到孤独与交往是人性的两种不同需求的反映,孤独是对交往需求的反映,是对交往过程的整合。由此,孤独的本质并不可怕,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是负面的代名词



孤独为什么会来骚扰我?

 明确了孤独的本质,我们就需要寻找实际环境中引起孤独的事情了。这里,就可以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来谈:


1.客观方面:社会环境

就像一开始我们提到的一样,面对孤单的环境、陌生的环境、突变的环境等,孤独在暗中开始滋生。例如对于有社交恐惧症的朋友,陌生的人和事带来的孤单是具有极大威胁性的。


2.主观方面

主观上导致孤独的因素在其中占比很大,自我评价过高或过低、缺乏交往的技巧和兴趣、情绪情感的障碍等等,都是让孤独来到我们身边的元凶之一。这样我们可以显而易见地发现,当在宿舍、班级,甚至是亲戚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时,孤独就会出现,也就是大家常会说的“孤立”。人际关系紧张,就很容易有这样的心理体验




明确孤独的作用,化"敌"为"友"


         

 那么到底如何克服孤独呢?心理学家认为,孤独有很多作用,是可以利用的

首先,我们已经明确孤独是一种更高级的人生境界,它是不可避免的一种情绪状态。因此,我们接受孤独的来临,它也为我们带来了一段“上升期”。也就是说,当我们遇到孤独的时候,自身陷入其中的同时,它也提供给自身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偷偷成长,接受它、利用它。我们可以在放松中消解其他不良情绪,而后或是读书增长知识、或是旅行开阔眼界,都是极好的解决方式哦!

其次,我们也可以利用孤独来看清身边人。孤独虽然有作用,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这是大家都懂得的事实。因此,会有人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给予安慰,这种安慰不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是一种良性的陪伴。反而当你落入谷底,也会有人因此离开你,增加着你孤独的感觉。所以,当我们终有一日从孤独中走出,可以放心地拉起还在身边人的手,再度出发!


此外,我们当然也可以对孤独的状态进行选择。我们可以选择独来独往的孤独状态,也可以选择将孤独状态视为一种屏障,尽力去克服它。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更是不必勉强的生活态度。

最后,我们要对自己说,孤独不是悲天悯人、整日孤单寂寞,而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境界。接受它作为一种我们常会有的生活状态,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在各方面改变自己,既可以帮助我们走出它,也能让我们再度背负行囊,行稳致远,迎接自己新的人生际遇



[责任编辑:杨虹]
孤独者,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