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当叙事遇上考研复试的“忐忑”
原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苏华2022-02-28
字号:AAA
叙事是一种思维,一种态度,一种哲学观。在对话的过程中,带着尊重、开放和好奇的叙事态度,陪伴学生重新认识问题和困扰。

一、案例背景

小X,男,大学本科毕业直接参加工作,工作四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通过但成绩在报考学校中排名靠后。目前正在准备复试,已经有非常崇拜且想选择的导师人选,当得知有多名本校学生同时在申请老师的研究生时,开始出现紧张、焦虑、担心等情绪,无法专心学习,工作出现失误,出现入睡困难、精神不振等情况,接下来与小X的对话在此背景下展开。

二、案例过程

老师: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现在的心情和状态,你会用哪个词来表示呢?

X:“忐忑”。

老师:这个“忐忑”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

小X:有三天的时间了。

老师:能说说“忐忑”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吗?

小X:当我知道有老师学校的学生也在申请他研究生的时候吧。因为我的分数和名次都不算太理想,我不确定老师是不是已经答应了他们?老师会不会优先选择本校的学生?那样的话我就惨了。

还有就是我的同事都说他们当时考研复试时,蛮早的时候老师就确定接收他们了,可是我现在什么也不能确定。

也会担心老师会不会不喜欢要像我这种工作之后再去考研的学生,更喜欢那些直接从学校毕业考研的学生。

我都想说“老师,快把我要了吧,我挺好的,不好也能改”。但是老师也不认识我,也不了解我,所以现在心里特别没谱,很担心,也没有主意。

老师:你觉得“忐忑”的出现给你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小X:五心不定,学习不认真,不能专心学习吧。晚上很晚都睡不着,第二天头疼、没精神,也不能专心工作,这两天还因为精力不集中工作中出现了失误。

小X:不过工作了之后,好像心也变大了。

老师:可以多说一点吗?

小X:就是什么样的压力都得承受,不然什么事情也做不好的。

老师:好像说如果想要把事情做好,是需要承受压力的,这样理解合适吗?

小X:对呗,这个是我得面对的。

老师:面对考研,现在这个“忐忑”是必须要面对的?

小X:是呗。

老师:如果此刻请你给这个“忐忑”打个分,0-10分,10分代表“忐忑”的程度最高,现在会打几分呢?

小X:8分。

老师:那如果想要在目前8分的基础上哪怕是降低1分,你觉得现在可以做点什么可以实现?

小X:学习,看书,什么也不想,好好地把复试内容看好。

老师:可以具体些吗?具体怎么做可以把复试内容复习好?

小X:按照自己初试的时间呗。

老师:具体的时间安排呢?

小X:早上七点看一小时英语,上午和下午在完成好工作的前提下,用一切空闲时间复习专业课,晚上下班后可以复习四个小时,两个小时看专业课,两个小时看老师建议学习的内容。

小X:老师,我知道了。好好看书吧,想那些也没用。

老师:这样看来好像这个“忐忑”也可以让你去好好安排复习?

小X:之前没有,这会儿确实是。

老师:你怎样来看待“忐忑”现在能让你好好安排复习这一点呢?

小X:这肯定是他带给我的好的影响。

老师:那现在当看到“忐忑”也可以带给你好的影响的时候,你觉得可以跟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小X:他当我的引路人比较好。

老师:这个引路人他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会让你觉得更舒服?

小X:在我后面吧。

老师:为什么是在后面呢?

小X:他会不停地提醒我该怎么走。

老师:好像也不希望他彻底消失,对吗?

小X:当然啦!正常心理吧,有他一直推着我往前。

老师:那现在当你重新认识“忐忑”后,假如可以和他对话,你想跟他说点什么呢?

小X:感谢有你!

老师:你觉得当“忐忑”听到你这样说时,他会怎样回应?

小X:赶紧走吧,别墨迹了!

老师:“走”是去学习吗?

小X:嗯嗯,是呗,净想些没用的,把自己变好了就得了。不想了,自己分数够怎么也有个老师接我。其实我初试过后等成绩的时间,复习复试的内容也挺多的。

老师:当你知道接下来要去做什么的时候,你觉得此刻这个“忐忑”有什么不一样吗?

小X:也“忐忑”,不过认识不一样了,有这个心态挺好的。导师没有确定要我之前都会有吧,不过得好好准备该做的事。

老师:那如果在接下来复习的过程中,这个“忐忑”又让你困扰了,你觉得可以怎样面对他呢?

小X:安下心来吧,多看些自己不会的知识就没有功夫想了。其实,现在想想我之前也有过这种情况。

老师: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

小X:好像每次重要的考试前都会出现这种担心、焦虑、“忐忑”的情况,中考、高考,甚至是找工作面试的时候都有。

中考还好,毕竟最后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高中;高考最后的结果虽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跟自己当时的成绩相比,也还是可以接受的;毕业后找到目前的这份工作应该算很不错,我周围的同事都是985的研究生,所以我一个本科生能找到这样的工作还是很好的,也是因为周围的环境,所以现在特别想要争取顺利考上这个研究生。

老师:你觉得中考、高考和求职时候面对的那个“忐忑”和现在准备复试时候面对的“忐忑”是一样的吗?

小X:应该是一样的。

老师:那中考、高考和求职时候的“忐忑”出现的时候,你是怎么面对的?或者说那时候你做了什么让你可以顺利升学,也能够找到现在这份理想的工作呢?

小X:中考和高考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并不是聪明的、学得快的那种学生,但是我觉得自己意志力还行,我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中途放弃,所以,虽然高中和大学都不是特别理想,但至少还是考上本科学校,还学了想学的专业。

找工作的时候,就觉得这份工作真的很好,我特别想面试成功,所以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会提前认认真真准备,面试的时候也很真诚地表达自己想要这份工作的愿望;还有告诉他们说我不怕吃苦。我能吃苦这一点可能跟我的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有关系,很早就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努力给家里减轻负担,这也是我没有在毕业就直接考研的原因之一吧,也许这些是我能顺利面试成功的原因。

老师:刚才你说工作之后心变大了,压力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那你是怎样来面对工作中的压力呢?

小X:我周围的同事要不学历很高,要不就是工作经验很丰富,那我没有高学历,没有工作经验,也不是名校,所以就会更谦虚地去跟同事们学习,遇到难题就多请教,这样工作上的困难基本上也都可以解决。

老师:所以,无论是家庭条件的不太好,还是重要考试和求职面试的时候出现“忐忑”,还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好像你都有自己的办法可以去应对,并且最终的结果也还不错。

小X:老师,我现在没事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老师:可以怎么做呢?

小X:不管现在多难,我肯定是要坚持下来好好准备复试的,毕竟这是我的目标,一定要去争取。虽然我的初试成绩不算太好,但是我可以更认真地去准备,并且在面试的时候跟老师多介绍一下自己的决心和不怕吃苦这一点,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就算老师觉得我有不合适的地方,我也可以去改。现在也通过同学认识了一个老师的在读研究生,也可以跟人家多去虚心请教,看看可以怎么更好地准备复试,我觉得一定会有帮助。

老师:当你看到现在可以去做这么多事情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小X:我觉得会更有信心吧。虽然之前也知道好好准备复试才最重要,但是现在会更坚定,心里也更稳了。

老师:那现在的知道和之前的知道一样吗?

小X:不一样,行动起来最重要,想也没什么用,尤其是考虑老师要不要我之类的,该去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一样一样来。

老师:那如果未来再遇到重要的考试、面试之类的“忐忑”和压力,你会怎么看呢?

小X:我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行动最重要。

老师:那你觉得现在老师还可以做些什么能让你感觉更好些吗?

小X:没有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老师:好的,那咱们的对话现在结束可以吗?

小X:可以的,老师,我没事了,我会好好复习的,谢谢老师!

微信图片_20220228145415

三、案例总结与思考

当收到学生发来的一条又一条信息时,能感受到所有的信息内容都充满了焦急和不安,我知道,此时此刻,学生正处于情绪系统一,这样的情况下他根本无法冷静思考,所以先耐心地等学生的信息发完,直到看到最后一条内容——“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办呢?”这个过程是倾听的过程,同时也是给予学生充分表达情绪的过程,等他情绪稳定些,在征求他同意的情况下开始进行叙事对话。

叙事是一种思维,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哲学观。叙事对话的过程,也就是带着尊重、谦卑、开放、好奇的叙事思维和态度,在“人不等于问题,问题才是问题”、“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每个人都是有资源和能力的”等叙事核心理念的指导下展开。本案例在以上叙事态度和理念的指导下,运用外化、解构、改写的叙事技术,通过问题命名、询问影响、评估影响、寻找例外事件等步骤,陪伴学生通过多元的、不一样的视角一起来重新看看问题和困扰,使学生产生新的自我认同,并通过迁移而实现最终的改写,从而可以更好地去应对问题。

在与小X叙事对话的过程中,帮助他看到:

1.将自己与问题相分离同时,了解问题是什么时候、在怎样的情况下出现的。

2.了解“忐忑”带给自己的不光是不能专心学习和工作等消极影响,同时也有让他去好好安排复习的积极影响。

3.重新认识自己和“忐忑”的关系,作为引路人的“忐忑”可以一直推着小X往前走。

4.通过数字打分更形象地了解“忐忑”的程度,并通过澄清和具体化技巧邀请小X思考在困扰的情况下具体可以怎样来安排复习。

5.通过和小X一起回溯过去的经历,寻找例外事件,形成支线故事,了解原来自己曾经面对过这么多困难。

6.通过支线故事形成新的自我认同,将此迁移到现在的问题解决过程。并能展望未来,有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和压力。

7.明确现在要做的不是在大脑中想问题,而是真正行动起来,真正实现改写的目标。

希望小X通过对问题的重新认识和行动,可以有理想的复试成绩,祝福他! 

四、参考文献

1.王继堃.后现代心理治疗叙事治疗入门M,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年9月第1版.

2.李春.叙事护理M,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

3.李春.叙事护理精进60讲M,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9月第1版.

4.吴熙琄.熙琄叙语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8年11月第1版.

内插入图片.JPG

[责任编辑:杨虹]
叙事是一种思维,一种态度,一种哲学观。在对话的过程中,带着尊重、开放和好奇的叙事态度,陪伴学生重新认识问题和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