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树洞回音
心理学告诉你,积极情绪对大学生有多重要
原创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李芳菲2023-05-05
字号:AAA
在大学生活的你,是否会觉得一件事没做好就陷入焦虑自责?又是否觉得找不到生活的意义?这时,积极情绪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QQ截图20230413220900.jpg

在大学生活的你,是否会觉得一件事没做好就陷入焦虑自责?是否有习惯性拖延,拖延后自责,造成恶性循环,最后麻木?又是否觉得找不到生活的意义?这时,积极情绪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一、什么是积极情绪?

消极情绪,它很容易察觉。相比较之下,积极情绪有时候人们会注意不到它。并且积极情绪并不只是简单的表面现象,它更加地深入,从欣赏到热爱,从欢快到喜悦等方面。直到今天,积极情绪依旧在科学界被研究着。

二、积极情绪的形式

在《积极情绪的力量》书中说积极情绪一共包括10种形式。接下来,我将着重介绍“兴趣、希望和激励”这3种形式。

1.兴趣

兴趣就是一种未知的神秘感或可能性吸引着你的注意力,也可能是一些新奇的事情吸引着你。无论是舞蹈,滑板还是唱歌,甚至是一本让你着迷的新书都会引起的好奇心和兴趣,让你情不自禁地享受在其中。在无形之中,也会让你面对挑战的能力有所提高。因此,在大学生活里,找到你的兴趣所在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也需要你付出努力和时间。

2.希望

希望就是会支撑着你免于在绝望中崩溃,它会激励着你发掘自己的潜能和创造性来扭转局面。因此,在大学里受挫并不是坏事,恰恰“失败、挫折”会让你怀着希望,充满活力。我想,现在,是希望推着你来阅读这篇文章吗?

3.激励

在心理学中,激励被认为是“自我超越的情绪”中的一种,这是一种将我们从自我专注中拉出来的积极情绪形式。或许,你看到你的同学在打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看见你的舍友在心无旁骛的学习,或者,你在阅读一个能引人深思或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情景都激励着你要集中你的注意力,要快速进入状态。激励也有相反的一面,我们称它为怨恨或嫉妒,它在我们看见别人卓越的成就时,以消极的态度去面对。对于卓越,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反应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

三、积极情绪的作用

1.能提高思维的创造力

人类的“向积极情绪”,就像植物的向光性。当我们朝向积极情绪,将思维延展开来,我们称其为“扩展效应”。这种扩展作用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增加我们的创造力,同时也会让你轻而易举地找到具有创造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2.能拓展你的视野

科学家利用先进的眼动跟踪技术证实,积极情绪改变了你对生活的视野,它扩大了你的世界观,让你吸纳了更多,学会了更多。

3.打破“你”“我”的边界感 

有实验证发现,当积极情绪提高时,会让人们看到自己和他人之间更多的交叠。拥有积极情绪,你会在“你”和“我”之间看到更多的联系,最终把“你”“我”看做“我们”。因而,保持积极情绪,也会有利于你在大学里的人际交往。

四、增加积极情绪的方法

1.始终保持真诚

我们都知道,真诚永远都是必杀技,在大学生活中,无论你是参加活动还是对待学习都要“由衷”地去对待它,哪怕它仅仅是一个微笑或者微笑,真诚也是我们保持积极情绪的重要因素,不真诚就是“假”的积极情绪,不会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因此,我们要记住做任何事心诚则灵。

2.梦想你的未来

这则需要我们需要把梦想和未来具体化和形象化。我们把梦想分解为每天都可以实现的小目标,哪怕这个梦想仅仅是“我想得奖学金、我想学会乒乓球”。但只要脚踏实地,每天完成小目标,就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这也告诉我们,再大的梦想也不会像“天花板”一样难以触碰。

3.学会利用你的优势

每天都要争取做自己所擅长的事,即便只是“在宿舍里打扫卫生、整理自己的书桌”这样简单的事,它都会给你带来快乐的感觉,会让你的情绪变得积极。

五、减少消极情绪的方法

1.有判断地对媒体信息的摄入

有实验发现:消极情绪会吸引你的注意力,并让你一直关注着。有些网络上的营销号正是抓住这一点,来让你持续关注有关的热点新闻。媒体信息是一把双刃剑,有些时候,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屏蔽”一些新闻,减少我们注意力的消耗,以保持我们的积极率。

2.反驳消极思维

反驳消极思维,并不是制止它们,把它们推出脑海。我们要找到消极思维的源头,去实实在在的化解它。例如,你的某一次考试成绩并不理想或你考的证书没有通过,我们不能不面对这次成绩,一味地摆烂,而是要分析并调整我们的学习计划,怀着“希望”继续学习,以便下次取得佳绩。  

压垮你的从来不是问题本身,而是你的情绪。那么,请你种下积极情绪的种子,以欣欣向荣的面貌面对每一天的大学生活。在以后的日子里回忆起大学的生活,也是津津有味的。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在大学生活的你,是否会觉得一件事没做好就陷入焦虑自责?又是否觉得找不到生活的意义?这时,积极情绪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