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三期 自我认同 第三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赵宏祥2022-05-09
字号:AAA
我该怎样看待目前高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内卷”问题?

赵宏祥

赵宏祥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

学生提问:我该怎样看待目前高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内卷”问题?一些同学在自身内卷的同时向外、向身边的人制造和传递焦虑的信号,导致一些在成绩或竞赛上相对没有那么优秀、较为平凡的同学压力很大且不断遭受打击,普通学生如何在大学获得自我成长和内心满足呢?

老师解答:内卷,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经网络流传,很多高等学校学生用其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需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的资源,从而导致所有人越来越疲惫。

内卷的核心在于竞争。而现代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当我们进入竞争时,既表明了实现自我价值和追求幸福的渴望,也折射出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与恐惧。

基于追求幸福的渴望,我们不得不竞争,但在面对竞争时,首先应注意识别竞争的性质。良性竞争是基于保护大家的基本权益之上,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而恶性竞争不仅很难创造新的社会价值,还会损害到每一个参与者的切身利益。当然,我们鼓励的是良性的竞争。既可以为自己带来成长与收获,也能够为全社会带来财富。例如,在专业的领域不停奋斗,开拓疆域,提升生产力水平。而因为担忧与恐惧未来被动卷入竞争的状态,建议优先梳理自我认知,明确自我发展,并保持自我,谨防盲目的比较与竞争。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依靠自我认识、自我探索才能明确的,并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实现的。追求自己与众不同的发展与价值,无需在与人比较中消除焦虑或满足虚荣。

感谢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赵宏祥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我该怎样看待目前高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内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