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二期 职业就业 第二篇
原创 中国大学生在线 夏翠翠2022-05-09
字号:AAA
渴望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但父母不理解、不支持。我该怎么办呢?

7623449.jpg

夏翠翠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专职咨询师,副研究员

学生提问:作为应届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较强,已经有好几家企业抛出橄榄枝。高薪待遇可以极大减轻家庭负担、回报父母。但我渴望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但父母不理解、不支持。我该怎么办呢?

老师解答:同学你好,我能感受到你内心的矛盾,你很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建议你可以和父母开诚布公地沟通内心的想法,对于沟通的步骤有以下建议:

第一步是先倾听父母的想法,他们是如何考虑这个事情的,为什么支持高薪待遇的企业,为什么反对去基层就业,对于去基层就业他们有哪些担心等等,父母的反对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在听父母想法的时候,不打断他们,也不反驳他们,尽可能地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

第二步是对父母的想法表示理解,共情父母的担心。理解不是认同,理解也不是妥协,理解是我可以理解你这样想、这样建议、这样做的原因。对于父母的担心部分,当他们表达出来并且能够被孩子理解的时候,他们的担心就已经减少一半了。

第三步是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我这样做的理由是什么,对于父母的担心我有哪些措施或者做法可以消除或减少父母的担心。

相信通过这样的沟通,你能够更理解父母的担心,父母也能更好地理解你的决定。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专职咨询师夏翠翠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渴望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但父母不理解、不支持。我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