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一期 高效学习 第三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王银思2022-05-09
字号:AAA
在大二时选择了转专业,本来在原专业名列前茅,转完专业后却并不出色。每天面对沉重的课业压力夜晚难以入睡,感觉内心非常沮丧。

wangyinsi.jpg

王银思 燕山大学辅导员

学生提问:在大二时选择了转专业,本来在原专业名列前茅,转完专业后却并不出色。每天面对沉重的课业压力,经常熬夜到凌晨2,3点,夜晚难以入睡,感觉内心非常沮丧。

老师解答:同学你好,听了你的描述,能感觉到你是一个要求上进的好学生。你期待继续“名列前茅”,结果却“并不出色”,所以心理压力很大,和课业压力相叠加。于是,你更加努力,为了取得好成绩,经常“熬”到半夜。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压力越大越焦虑,越想努力越熬夜,越休息不好,学习效果反而越差,然后压力更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老师建议你:

首先,调作息。咱从调整作息时间做起,先睡个好觉,让自己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才能提升学习效果。

其次,摆心态。正确看待换专业之后的短暂不适,毕竟别人已经学了一年啦,咱才刚刚开始,要允许自己有一个心理“缓冲期”。

再次,减压力。相信你睡个好觉,理性看待之后,想开一些,压力能减少一些。但如果还是很焦虑,就要学会“借力”,比如,求助辅导员和心理服务中心,找好朋友聊聊天、散散心,或者到心理中心的宣泄室去发泄一下也好。

最后,找路子。持续调节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的同时,还要寻找符合自己的学习新专业的好路子和好办法,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学业实际困难。每个学校都有很多专门针对学业辅导的举措和项目,你可以积极参与其中。比如,我所在的学校,日常有“笔记超市”可以借阅优秀学子笔记,有“义务答疑坊”“经验交流会”,考试前还有“学霸讲堂”,还不行的话,可以预约“学霸一帮一”,等等。老师相信你会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

同学,你现在只是在攀登高峰的过程中,遇到了爬坡过坎的常见困难,老师相信只要有理性的思考、有积极的心态、有坚定的步伐,一定可以找对“路子”,结出“果子”。别着急,咱慢慢来。

感谢燕山大学辅导员王银思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在大二时选择了转专业,本来在原专业名列前茅,转完专业后却并不出色。每天面对沉重的课业压力夜晚难以入睡,感觉内心非常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