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一期 高效学习 第一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李娟2022-05-09
字号:AAA
进入大学之后,虽然读的是专科,但还是想好好学习,每天都认真上课看书,但是感觉没有什么收获,每天过得都挺累。应该怎么办呢?

mmexported45993d28750b06cceba4f10c98f302_1652018349769.jpeg

李娟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

学生提问:进入大学之后,虽然读的是专科,但还是想好好学习,每天都认真上课、看书,但是感觉没有什么收获,每天过得都挺累。感觉还没有高三的时候好,虽然高三的时候也很累,但是很充实、很快乐,有很多收获。我应该怎么办呢?

老师解答:同学,你好,不少大学生都感觉到了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不同,这是正常的,因为高中属于基础教育阶段,是没有专业、职业指向性的基本教育;大学属于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职业人员的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

高中时的学习以“考大学”为主要目标,且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大致相同,可以起到相互支持和相互促进的作用,付出努力一般可以通过成绩得到显性的即时反馈,所以会带来充实的满足感。上大学后,同学们的发展也呈现出多样性,优秀与否不止在于成绩高低,而归属和支持的缺失、成就感的延迟反馈都会让心灵失去滋养,产生疲累的感觉。

所以,在理解这些差异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围绕职业确定大学的发展目标,并进一步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如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沟通的能力,等等。就如同陶行知先生告诉我们的,“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感谢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李娟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进入大学之后,虽然读的是专科,但还是想好好学习,每天都认真上课看书,但是感觉没有什么收获,每天过得都挺累。应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