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成长书单
写给小时候自己的一封信——读《自卑与超越》有感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北京城市学院 彭郁迪2022-06-30
字号:AAA
阅读这本书让我做了一次深入心灵的探索,如果你正在被某些事或某种情绪困扰,想找寻生命的意义,那快来看看这本《自卑与超越》!

0 (2).jpg

推荐理由:

我推荐《自卑与超越》的理由是作者用生动的文字和真实的事例讲出了很多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让我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回到过去,和内心的自己多次碰撞出火花,不断被触动,了解到自己在某个时间段的心理状态也是正常的,并找到了如何面对它,也把自己拉回到一个正常人的行列之中。阅读这本书让我做了一次深入心灵的探索,如果你正在被某些事或某种情绪困扰,想找寻生命的意义,那就快来看看这本《自卑与超越》吧!

 

亲爱的自己:

1.png

最近感觉怎么样?还会感到沮丧吗?我最近看了《自卑与超越》,感悟很多,特别想跟你——小时候的自己写下这样一封信。

2.png

书中说:“在所有的心灵现象中,最能显露其中秘密的是个人的记忆。”你早期的回忆是什么呢?那是在幼儿园的经历,正值午睡,小朋友都睡了,只有拉裤兜的你紧张不安。老师一边开窗通风,一边扇着鼻子说:“怎么有臭味啊?”你心里十分害怕和焦虑,担心被责怪,这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你在担心被嘲笑,怕别人说自己不好。而之后你也有很多担心的事情,比如知道答案不敢举手;被同学恶搞不敢去争。我知道你渴望融入大家,想要被喜爱,变得有自信和社会性,但却不知该如何去做。

书中几个方法可能会有帮助。

首先,清晰认知“自卑”情绪,它是我们前进动力之一。自卑感是人人都有的,就像书中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发现自己所处的地位是我们希望加以改进的。” 为学业感到自卑,就努力学习使自己进步;为身体感到自卑,就加强锻炼,拥有健康体魄。这些追求正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但也要注意不要让自卑情结羁绊你的脚步。比如被诸如“容貌焦虑”、“和素颜和解”的话题牵制,让自己陷入焦虑和自卑中,这将会阻碍你前进。

3.png

其次是勇于面对脆弱。小时候你的笑容被大家称赞,你用笑阻挡了批评和尴尬。直到有位老师对你说:“你不要总是傻笑,嬉皮笑脸的,让人看起来老是不正经。”你用来保护自己的“盾牌”一下被戳破了,那一刻,暴露在狂风中脆弱的自己在发抖,你的心好痛。我们可以看到自己有能力来应对批评和尴尬,同时我们也可以练习面对自己的脆弱,接纳它,来让自己更有力量,在不断尝试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保持乐观微笑时,也勇敢接纳脆弱的部分,这样就可以发现强大自信的自己。

5.png

最后,给自己设立目标,用经历提升能力。设立的目标会成为我们的牵引力。例如你在大型场合发言前总会感到隐隐的腹痛。这是想要上台展现自己,又担心出现失误而紧张导致的腹痛。你想要把自信的自己表现出来,这一目标让我们不断去熟悉稿子,去找到空地练习,去多的人面前表达。在这其中会提升自我,达到最终目标,实现自我超越。

未来的你,也就是我,会越来越好的!再送你一句书中的话:“做一个能够依照自己的社会感觉独立而勇敢的解决自己的问题的人。”把对整个社会做出贡献来当作人生的意义和目标。加油!

未来的你

2022.5.4

(所有小图为学生手绘制作)

[责任编辑:杨虹]
阅读这本书让我做了一次深入心灵的探索,如果你正在被某些事或某种情绪困扰,想找寻生命的意义,那快来看看这本《自卑与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