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广商院开展第四期“感恩过往,温暖成长”生命教育团体心理辅导
原创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陆雪虹 刘便荣2022-06-17
字号:AAA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团体辅导室开展第四期“感恩过往,温暖成长”生命教育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常怀感恩之心,人生道路皆精彩。为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学生以积极的角度看待事物,培育学生积极自信的心态及感恩之心。2022年610日晚上,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团体辅导室开展了第感恩过往温暖成长”生命教育主题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陆雪虹老师主持。

热身活动:暖心接力

为营造团体团结友爱、信任温暖的氛围,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陆老师通过暖心接力游戏,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提高对团体的信任感。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难以决出胜负,当同学们提议再来一次时,陆老师说“很多事情都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就像人生只有一次,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难免会有各种遗憾和失望”,引出下一个活动。

图片2.png 

主题活动一:人生的遗憾

在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遗憾。在学生目前的经历中,也会不可避免地经历各种各样的丧失,比如与朋友发生矛盾甚至断绝朋友关系,没达成自己的期待,从小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去世,父母离异家庭不再完整,心爱的物品丢失……其实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发生的每一件事, 都绝非偶然, 不管好的坏的, 都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如果事与愿违,相信一切都是最好,感恩一切经历。

陆老师让同学们回顾自己人生道路中的遗憾,将遗憾的事件记录在小卡片上,接着陆老师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角度看待遗憾,让同学们思考并写出从遗憾事件中学习到的道理与知识。

  

主题活动二:表达爱

及时行动是避免更多遗憾的一种方式,接着,陆老师让同学们现场向自己重要和爱的人及时表达爱与关心,同学们积极通过收集发文字和语音向家人和朋友送出关爱,在收到爱的回应时,同学们表示非常惊喜和温暖,也有的同学说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爱。

主题活动三:人生的高光时刻

人生不止只有遗憾,也会有很多自豪和欣喜的时刻,为了让同学们从遗憾和失落的情绪中走出,陆老师让同学们回顾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用捏粘土的形式表达出来,同学们捏出的高光时刻有:被评为“三好学生”、在舞台上唱歌、做抗疫志愿者、舞蹈比赛获奖、得到老师的肯定、参加校运会长跑......

主题活动四:齐心合唱

陆老师引导同学以积极感恩的心态看待人生的一切,心里藏着小星星,生活才能亮晶晶。最后,陆老师带着同学一起唱小星星,在欢快的气氛中为本次团辅画上句号。图片1.png

无论是失意还是得意,都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这是这些不同的音符,我们人生之歌才变得更加美妙。本次获得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遗憾中成长,为今后更多光环时刻而奋斗,及时行动减少人生的遗憾”。


[责任编辑:杨虹]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团体辅导室开展第四期“感恩过往,温暖成长”生命教育主题团体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