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青春践行二十大,润泽心灵向未来”湖南科技大学举行心理训练营
原创 湖南科技大学 李鑫 邓磊2023-05-31
字号:AAA
湖南科技大学与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吉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健身护心,绽放芳华”心理训练营活动。

青春践行二十大,润泽心灵向未来。5月7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与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吉利职业技术学院四校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健身护心,绽放芳华”心理训练营活动于第一田径场顺利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学生工作处处长蒋利平,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雪晴,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张素娴,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胡雨蓉莅临活动现场,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各院校师生代表参加。

发言特写3.jpg

廖湘岳宣布活动开幕,并为本次活动致辞。他从心理健康之于青年人才、青年人才之于国家强盛的意义出发,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是青年学子人生的关键期,在此期间每一位大学生的心理面貌会发生一定转变。对于此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迷茫、委屈、沮丧、忧伤等心理困扰,他鼓励广大学子直面成长的挫折,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用爱温暖心灵,用知识塑造心灵,让阳光照进心灵,做自己“心理健康的守护者”“自我成长的探索者”“乐于助人的支持者”,在与他人的互帮互助中健康成长。

发言特写.jpg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瑞鑫作为心理委员代表发言。她表示,一个好的心理委员在班级里主要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他们是良好的倾听者,尊重个体差异,带着真心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站在同龄人的视角理解同学们,及时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倾诉是人的本能,适当的心理倾诉不仅仅是情绪宣泄的过程,更是自我认识的重要方式。”湖南警察学院学生代表王锦南借用弗洛伊德的情绪理论,阐述了调节情绪的三种方式,即学会倾诉、积极地自我暗示以及保持适度的运动。他表示,心怀暖阳,就能健康而幸福地迎接属于自己的人生。

游戏全景.JPG

“眼睛蹲,眼睛蹲,眼睛蹲完嘴巴蹲……”“五官大比拼”鼓圈表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及学生、各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及学生代表化身面部“五官”的组成部分,跟随清脆的鼓点整齐下蹲,从高处俯看,整个队伍犹如一张活泼跳动的笑脸,可爱灵动且朝气蓬勃。

 IMG_3119.JPG游戏中景 (2).jpg

图片1.png

“健身护心,绽放芳华”心理训练营比赛如期而至。比赛共设“披荆斩棘”“步步为‘赢’”“乘风破浪”“万众一心”与“共绘蓝图”五个项目,每队十二名成员组成的二十四个代表队展开了激烈的团队较量,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披荆斩棘”项目里,各队伍脚踩彩色布条,如一道道滚动的风火轮冲向前方,炫彩夺目;“步步为‘赢’”比拼中,各代表队成员双脚相捆,似一字排开的大雁齐头奋进,配合流畅;十二人齐心协力,搭建前进的“桥梁”,“乘风破浪”展现团队的速度与协作;彩虹伞上被高高抛起的彩球是“万众一心”的体现,各学员共绘“蓝图”,绽放的花朵、奔腾的海浪、绚烂的朝阳赫然于白纸上。活动间隙,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学院学生代表带来《阳光下的心愿》手势舞表演,传递着希望与正能量。

颁奖合照全.JPG

蒋利平为优胜队伍颁奖,前四个比拼环节取得第一名的分别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和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廖湘岳为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胡雨蓉、向雪琴分别为获得二等奖和获得三等奖的队伍颁奖。其中,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奖一等奖,二等奖得主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及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三等奖由体育学院代表队、教育学院代表队及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得。

习斌 (13).jpg

湖南大学22级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居萌表示很开心来到我校参加活动。“海浪象征乘风破浪,太阳代表着阳光和希望,希望大家看到这幅画的时候能够想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寓意。”她分享了“共绘蓝图”环节中画作的创作思路,并提出团结合作、共同成长同样是本次活动传达的一个重要理念。

湖南科技大学22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向欣认为,此次心理训练营活动不仅充满趣味性,使学生在参与中感受快乐、收获成长,而且有着深刻的意义。“人心就像一根弦,不适当放松一点的话,心理健康就会被压力和焦虑压垮。”她说道,“我们往往无法预料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可以选择呵护心灵,对自我多一些关怀,以更积极的方式去面对未知的世界。”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湖南科技大学与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吉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健身护心,绽放芳华”心理训练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