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构建一“心”同行,全“心”成长的心理育人体系
原创 福州工商学院 尤鹏飞 沈垚鑫2023-03-15
字号:AAA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构建一“心”同行,全“心”成长的心理育人体系,凝聚特色,助力“三全育人”。

从心出发,快乐无忧——开展心理测评主题班会

春已至,花盛开。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开展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生的心理状况摸排工作,旨在帮助学生进行开学初的心理调适,适应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面临的压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学伊始,各年级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心理测评。本次心理测评采用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SCL90、UPI、SDS三量表联合排查,通过专业心理放松训练来降低焦虑和缓解压力,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心理状况,及时进行调整和适应。此方式能更好掌握生的生活情况和思想状态,切实落实我院心理状况摸排工作,确保心育实效性。

同心相伴,快乐成长。通过本次心理测评,有利于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促进个性发展与人格完善,推进我院心理摸排工作实施的高效性,从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新学期心理测评活动.png

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新学期心理测评活动


一“心”同行,同辈互助——开展朋辈心理访谈系列活动

(一)朋辈心理访谈活动研讨会

文法学院团委开展关于朋辈心理访谈活动的研讨会,本次会议以疏导心理问题为主题,团委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有效且深入的讨论。

首先,根据朋辈心理访谈活动开展的隐私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相应方案,确保心理访谈活动可以保护参与人员的隐私安全。其次,各部门针对朋辈心理访谈活动进行了合理的人员安排,并对活动的心理访谈室进行了布置讨论,为活动参与人员提供安全且温馨的沟通环境。最后,从同辈的角度就近阶段疏导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出看法,而针对难以处理的心理问题,联系辅导员进行疏导。

 本次研讨会促进朋辈心理访谈活动的进一步组织和开展,在多层面上维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会议也进一步健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与运行机制。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团委开展朋辈心理访谈研讨会.png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团委开展朋辈心理访谈研讨会


(二)朋辈心理访谈教育活动

第一期朋辈心理访谈教育活动在文法学院学生服务中心308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朋辈助人意识,疏导疫情之下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在安全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中,朋辈心理辅导人员始终站在对方的视角下感同身受的共情倾听,进行朋友般的谈话。通过耐心的聆听,为同学们提出良好的建议和有益的实践方法,帮助同学们以有效的方式缓解在疫情下的紧张情绪,舒缓压力。
    本次朋辈心理访谈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给予了大家正确的帮助,为解决疫情下学生心理问题和推动学校心理健康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开展朋辈心理访谈教育活动.png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开展朋辈心理访谈教育活动


全“心”成长,落实心理培训——召开心理辅导人员培训会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在励群楼311召开心理培训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与团委书记出席本次培训会,高度重视学院的心理育人工作。

会议上运用举例的方式引导大家走进心理辅导,点出人际关系的处理问题是心理咨询中占比最大的,同时也是最需要去疏导的。谈到作为心理辅导员要对自己的身份保持觉察,坚持以人为本的心理视角,灵活运用问题技巧,尽可能与咨询者感同身受,产生共情。重点讲解朋辈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和原则,反复强调保密性原则,尊重咨询者的想法。
    心理访谈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此次心理咨询培训会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心理辅导员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护航,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给更多的同学们带去温暖,陪伴他们走过这一段福工商时光。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开展心理培训辅导人员培训会.png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开展心理培训辅导人员培训会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构建一“心”同行,全“心”成长的心理育人体系,凝聚特色,助力“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