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唐师开展“秋叶有约”心理团辅活动
原创 唐山师范学院 李旭2023-02-22
字号:AAA
通过开展“秋叶有约”心理团辅活动,希望学生学会在纷扰的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

【序】

秋风来时便埋下了伏笔

悄悄地游了一夜

大地覆盖了一层金黄

开出的花踩实脚步

像红绸,似黄莺,点缀了十一月的师院大地

每年都会让北国的孩子迷失在你的花期里

这懂事的落叶给师院的学子略显枯燥的封校生活带来了快乐......

8186772.jpg



一、活动背景

金黄的麦田,火红的树叶,温柔的晚霞,秋色的绚烂总是令人心驰神往的。秋天本应是登高望远,爬香山看红叶,进果园摘果揽柿的好时机。可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学生们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等都遭到了其不同程度的冲击,导致对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学习效果和生活状态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活动目的

为了缓解疫情带给大家的紧张心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并且能够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大学生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从自然中获取积极心理能量,感受生命与艺术的融合。


三、活动实施

1.“秋叶寻迹”

活动伊始,同学们向漫天秋叶进发,寻找最有意义的三片树叶,在秋韵的环抱中,置身事外,让心灵与自然接壤。长椅旁,石阶上,目光及之处都是似火般的落叶,空中时而飞过的鸟群,高挂枝头的红墩墩的柿子,无一不让同学们感受到秋天的温暖。



2.“秋叶漫谈”

 个环节中,同学们环坐在褐色的草丛间,用最真挚的方式讲述手中三片树叶的内涵:“三片叶子能够组成红绿灯的颜色”,“枫叶代表了我最喜欢的角色”......融洽活跃的氛围里,同学们畅所欲言,烦闷的情绪逐渐淡去。在紧张的疫情环境下,本次活动不乏是疗愈心理,舒缓情绪的一味良药。



3.“秋叶存念”

时光易逝,活动迎来帷幕。同学们在实践中寻找自我,同时也收获了大自然带来的礼物,一片片看似普通的树叶凝聚了同学们的团体精神,一幅幅构思巧妙的海报怀揣了同学们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及生活感悟:前程似锦,团结互助,四季更替,落叶归根。我们永远向阳,绽放青春,留下灿烂!

8186784.jpg


【结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希望大家不要总觉得烦,总觉得青春被疫情偷走。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在起义,在作战、在用生命谋太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地完善自己。要学会在纷扰的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通过开展“秋叶有约”心理团辅活动,希望学生学会在纷扰的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