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西南石油大学生心理服务站“叙事疗法”培训
原创 西南石油大学 曾俊富2023-01-10
字号:AAA
为了提升学生心理沟通能力,正确打开他人的心扉,心理学硕士徐艳平的“你的故事,深入我心”讲座。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着学习、交友、恋爱、就业、成长等种种问题,他们渴望成才,追求卓越。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才的基础,拥有健康的身心是他们成人、成才、成功的重要保证。而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有效方式,所以,要进一步提高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种制度化的育人活动,其特定的工作范围在心理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只有把“育心”作为自己的立足点,才能得到学生和社会的认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就是要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不断地由较低层次推向较高层次。由此,我们可以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功能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即初级功能—预防心理疾病,缓解心理压力;中级功能一一优化心理品质,提高调节能力:高级功能—充分开发潜能,促进人格完善。

因此为了提升石工院心理服务站成员跟其他人的内心交流能力,打开他人的心扉,正确地排解其人心中的困惑,所有成员于九月七日晚参加了由库库老师主持的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学硕士徐艳平的“你的故事,深入我心”讲座学习。

HIJ1SYUK5TM]OO{DGIJ%N%H.png

YB%S2HKNPW6GERXSCSICKO7.png

徐艳平老师以“叙事疗法”为核心,先简单阐述了起源,创始人,以及盛行时期的影响。接着讲述了其深刻内涵,让听众更加清晰透彻。然后重点分析了“叙事疗法”的五个观点(“人≠问题”、“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放下主流的量尺”、“较期待的自我认同”、“寻找生命的力量”),以及观点的理由和原理,指出了“当事人自己解决问题”这一核心内容。

MXH4RC9JMEQU2VKMXY~5}J0.png

紧接着提及到高校的心理委员如何去使用“叙事疗法”,注意事项,和为什么要同辈之间去沟通的原因并做好一个倾听者的角色。让听众们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计划。

最后徐艳平老师进行了简单的问题答疑,简洁回答了“精神内耗”、“不愿沟通”、“感觉被关注过去”等问题的实用解决方案以及如何改变心态去面对。细节的解决方案对心理辅导方式有了清晰的思路。

通过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改善和优化大学生的认知结构,使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学会情绪调整的方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提高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又是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的工作,无论是哪种具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其作用过程都发生在教育对象的心理领域;无论是何种模式的心理健康教育,都是要重建或改善教育对象的精神生活。这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就不可避免地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影响。

这次的线上讲座让听众们对“叙事疗法”有了透彻的理解,对如何去使用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相信对以后的心理沟通交流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为了提升学生心理沟通能力,正确打开他人的心扉,心理学硕士徐艳平的“你的故事,深入我心”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