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疫心向阳,搭建疫情下的云端心桥——新冠肺炎疫情下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探索
河北大学 丛峰2022-07-08
字号:AAA
河北大学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探索,搭建疫情下的云端心桥,有效增强学生“疫过天晴,向阳而生”的信心和动力。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学生的心理诉求需要及时掌握和满足,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急需培育和养成,疫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河北大学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探索,搭建疫情下的云端心桥,有效增强学生“疫过天晴,向阳而生”的信心和动力。

一、转变思路,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疫心向阳”线上心理育人模式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任务和规律,以“同心战疫、同心汲取、同心感悟、同心向好”为宗旨,聚焦疫情期间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云端视角深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育人实践活动、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以及咨询交流平台“五位一体”的线上心理育人工作格局。拓展心理知识学习路径。延伸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堂教学网络空间,完善校园心理健康云端平台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课程资源库,为学生全天候随时获取学习辅导材料提供便利渠道。提升心理咨询辅导效率。心理教师与个体心理困惑学生云端全天候随时互动交流,随时关注他们的朋友圈、心情日志、头像标注签名、团队公众群里的聊天记录、微博贴吧论坛发言等,及时了解和跟踪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化解潜在或萌发的心理危机风险。加强宣传教育互动体验。通过开设常见心理问题问答、常用心理调适方法、心理素能拓展训练、趣心理游戏、趣味心理测验、心理问卷调查、心理活动风采展示、心理求助社区、心理联系卡等专栏,增加心理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生动性和直观性。

二、创新方法,拓展心理素质培育路径

“疫心向阳”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构建从知、情、意、行四个维度出发,实施“创设学习之堂——找准疏导之道——铺就成长之路——开启活动之旅”学生心理成长“四部曲”,既体现逐步上升、逐步整合的心理活动过程,又符合从了解到触动,再到思考与行动的德育工作规律,保证了育人的整体性、连贯性。建立心理战疫知识体系。针对疫情期间学生焦虑情绪、网课学业压力、家庭关系、毕业生就业压力等心理困惑,上线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系列云端课程,组织“加强心理复原力”直播活动,制作“科学防护·共克疫情”心理微课,采取“说”“唱”“写”“拍”“画”等形式推送心理科普小品,通过云端知识传递坚定学生抗疫防疫信心。筑牢咨询辅导防护屏障。设立心理疏导QQ群,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发布心理咨询专用邮箱,依托河北精神卫生中心组建疫情心理支持服务团队,提供24小时专业服务,即时接听、全心支持、悉心答疑,倾心关怀。打造朋辈心理互助平台。开展“多视角应对疫情期间心理困惑”等主题心理委员云督导沙龙,为心理委员开展朋辈辅导提出专业建议。在“河大学工”微信平台和心理协会QQ空间开辟心灵倾听屋和心理留言板,实现24小时朋辈互助线上交流,让心理委员们相聚云端,共话朋辈关怀。构建网络分享心理阵地。组织“同心同意,春风化疫”线上心理班会,心理书籍线上分享会、举办战疫“心”故事线上交流会,分享“心”故事,展示“心”创意,点亮“心”生活,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帮助学生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开展同心战疫心理活动。举行5·25心理健康月H5线上开幕式,开展心理健康成果展示大接龙活动,接续发布“河北大学5·25心理健康月成果展示”网络话题,组织抗疫主题歌曲线上联唱和“云”观影活动,举办口罩DIY大赛,读出你的“心声”朗读比赛等线上赛事,增进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线上互动,引导学生自主自助维护心理健康,逐步建构学生心理健康堡垒。

三、注重总结,提升云端心理育人成效

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化。学校心理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朋辈骨干、校外专家全员上阵,相互协作,组建疫情心理支持服务团队,开展直播、微课、线上讲座等形式的心理专题辅导300余次,开展线上咨询辅导200余次,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将疫情下的心理保健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送到学生手上。实现线上学习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校内新媒体矩阵、显示屏、宣传栏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策划图片、人物、文章专题报道,推送各类心理科普文章180余篇,转发分享上万次,推动全覆盖集中教育,积极传递理性平和的心理力量,全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实现云端育人效果全方位。疫情对心理素质是一场突击考验,但也给学生一次倾听心灵、靠近自我的机会。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打破传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在“互联网+”大环境的改革创新驱动下,兼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心理教育的特殊性,多形式与学生心灵连线,引导学生从当下入手思考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在调整生活状态认知、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改善自身情绪状态,锤炼意志品质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虹]
河北大学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线上心理育人模式探索,搭建疫情下的云端心桥,有效增强学生“疫过天晴,向阳而生”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