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齐齐哈尔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齐齐哈尔大学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2022-06-21
字号:AAA
齐齐哈尔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开展以“绽放青春风采,汇聚战‘疫’力量”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为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5月10日—31日,齐齐哈尔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开展以“绽放青春风采,汇聚战‘疫’力量”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5月10日以来,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相继开展“疫”路相伴,青春启航微视频征集活动、“疫”路携手,共画心语主题心理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同心战“疫”,阳光生活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疫”同成长,真情陪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普及心理保健知识,讲述学生“心”情故事,展现战疫中的“心”力量,鼓励学生积极探索逆境中的“成长密码”,以此致力培育学生积极心态,着力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一、“疫”路相伴,青春启航微视频征集活动,19个学院共推选32部微视频作品参与学校评选,经学校评委评选,15部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在“齐心育人”公众号进行网络人气投票,累计参与投票4264人次,最终投出3部人气作品。通过微视频拍摄,展现生活中温暖、感人、和谐的幸福瞬间,聚焦战疫正能量传播,涵育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微视频征集活动作品集锦

二、“疫”路携手,共画心语主题心理漫画作品征集活动,经过学院初评,21个学院(部)共推荐漫画作品80部,经学校专家评委评审,评选出32部优秀作品,并在“齐心育人”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此次活动以漫画为载体,以艺润心,传递战疫力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心理漫画征集活动作品集锦

三、同心战“疫”,阳光生活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分别以“对于后本科教育阶段的生活,你准备好了吗?”“身心减压,助力学习”“带着心理健康意识开展日常工作”为主题,分层分类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共计2100余名师生参加了系列主题讲座。本次系列讲座聚焦疫情下的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和自我心理保健等内容,有效提升了我校师生识别心理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

四、“疫”同成长,真情陪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心理沙盘体验、户外心理素质拓展、绘画团体体验等形式,开展主题团体心理辅导3期,来自20个学院的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代表参与了系列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热情投入、积极分享,释放心理能量、绽放青春风采。通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自我探索,发掘自身潜能,完善自我认知,在互助中成长,有效提升了学生干部心理共情力及自助互助能力。

“一沙一世界”心理沙盘体验活动集锦

“微笑相聚,沟通你我”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一画一梦想”绘画团体体验活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动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各学院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在活动月期间共有1万余名师生热情参与。同时,各学院还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学院特色教育活动。

按照“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方案内容,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依据各学院在心理健康月期间参与和获奖情况进行赋值打分。经评定,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此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增强学生心理免疫力,筑牢学生心理防线,提升学生心理品质,为学生健康成长提振士气、鼓足动力、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杨虹]
齐齐哈尔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开展以“绽放青春风采,汇聚战‘疫’力量”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