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不惧疫情考验,彰显青春光芒丨清华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2022-06-21
字号:AAA
5·25心理健康节期间,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

2022年4月—6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常态化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结合今年冬奥精神,以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激发大学生家国情怀,增强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为重点,通过精心策划先后开展了13类70多场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7000余人次的积极参与。

开展名家专题讲座,普及知识,促进健康。自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开幕以来,举办了5场“清心名家讲坛”讲座,涵盖了情绪管理、亲密关系、自助旅行、抑郁疗愈等多方面主题,有数千余人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讲座。



5·25心理健康节开幕仪式暨清心名家讲坛之“情绪的智慧”


开展校园健心运动,强健身心,传递力量。4月份,举办了“清华大学健心跑活动”,倡导每天健步/慢跑5公里,以运动防疫抑郁,达到缓解学习压力、提升免疫力、增强身心健康的目的,约300位师生在“健心跑”的队伍中感受运动精神,收获快乐因子,传递积极阳光的校园风貌,为我国抑郁症防治汇聚力量。



校园内的“健心跑”队伍


开展线上趣味活动,播撒阳光,温馨陪伴。5月16日至29日,举办了“云·嘉年华”系列活动,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围绕压力舒缓、导学沟通、亲密关系等主题,开展了清心茶话、清心讲堂、体验团体、趣味测评、影音分享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共举办20场云相聚中拉进心与心的距离,陪伴同学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度过不同寻常的五月。



“清心茶话”活动


开展线上自助课程,放松身心,养精蓄锐。5月10日至21日,上线了“高效休息法:正念冥想在线安心课”,在正念团体训练中,通过科学实用、简单易学的正念冥想自助方法,帮助同学们稳定情绪、高效休息、安心生活,提升身心自我调节的能力,更好的应对生活与环境的挑战。


开展日常困惑解答,疏解烦恼,时刻守护。4月份起,开设了“清心有聊”咨询栏目,征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的困惑、故事或感悟,并由朋辈咨询师及时进行回复,既有理解与共情,又有专业观点和方法的指导建议,在严格防控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寄托思念、缓解焦虑、建立支持,从点滴中关爱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开展院系心理支持,专项定制,全面覆盖。5·25心理健康节期间,心理中心专门启动了清华大学院(系)心理健康活动支持计划,支持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理性平和心态。共有26个院(系)申报的项目通过审核,正式立项,活动包括知识普、手工制作类文创设计、表达沟通等多种形式,各院(系)在中心相应资源的支持下,紧扣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主题,创造性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线上线下活动。

此外,在5·25心理健康节期间,心理中心还举办了“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征集大赛,同学们以心理漫画的艺术形式展现大学生活的心理活动、生活体验和内心感悟,传递了积极阳光的心态,《时区》与《我曾怀揣希望》两份作品分别荣获北京市的二、三等奖;参与了首都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同学们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关注心理健康问题,认真了解自助和助人的方式方法,加强了同学们对心理状况的重视,来自工程物理系的项拓宇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入围北京市决赛;开展了“阅读经典,涵养心灵——心悦读”活动,同学们阅读有关心理健康的经典书籍,感受内涵积淀,分享观点感悟,充实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组织了“生活中的微感动”活动,同学们记录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在点滴中觉察幸福与美好,提升了同学们认识自我和感知社会的能力。


心理漫画作品《时区》 作者:黄佩琳(计算机系)



心理漫画作品《我曾怀揣希望》 作者:季成坤(工程物理系)


清华大学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心理协会在5·25心理健康节期间同时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研究生朋辈训练营、身心提升体验营、“清心伙伴”项目等身心健康活动,累计40余场,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扰、提升能力、增强体质、健全人格,推动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多主体的常态化覆盖。


朋辈训练营之“拥抱内在自我的力量”


通过本次5·25心理健康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在常态化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心理健康意识,掌握了构建自我的方法,加强了关爱他人的能力,从容面对人生挫折,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超越和完善自我,追求青春梦想,传播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虹]
5·25心理健康节期间,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