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2022年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回顾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刘卉2022-06-21
字号:AAA
带你一起回顾北京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的主题系列活动~

5·25,谐音“我爱我”。在2022年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北京大学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各院系积极参与主动承办,活动包括:“檐下心声奏和弦,楼与时光共青春”和谐宿舍创意大赛、“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大赛、“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心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与经典为友”心悦读读后感征集活动、“心向暖阳,遇见幸福”生活中的微感动打卡活动以及5·25当天举办的“赏心未名·乐享青春”系列直播活动6类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参与活动近4万人次,系列活动为疫情之下为学生们带来了温暖和陪伴,在校园内营造了欢乐温馨、青春向上的健康心理体验环境和氛围

一、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檐下心声奏和弦,楼与时光共青春”和谐宿舍创意大赛

和,集宿舍之美;谐,博宿舍之爱。为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效,北京大学承办了北京市教育工委的“檐下心声奏和弦,楼与时光共青春”——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谐宿舍创意大赛。驻楼辅导员工作组积极响应并参与承办,大赛自4月14日开赛以来,共计收到来自38所高校的295份作品,包含119个图文及176个视频,经过紧张细致的评审,最终15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大赛以视频短片或和谐宿舍图文总结等相结合的形式,讲述大学生宿舍关系发展的故事,发掘和推广行之有效、富有创意的宿舍关系建设方法,促进大学生掌握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的方法,帮助学生积极提升主动的沟通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品质。


二、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赏心未名·乐享青春”系列直播活动

2022年5月24日至25日,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连续两天一夜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和学生一起赏燕园美景和朝阳升起、观精彩电影与和谐宿舍展播、聆听精彩纷呈的线上音乐会,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的陪伴一直都在。直播通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视频号播出,截至发稿前已逾7500人次观看本次系列直播。


直播陪伴者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 李婷婷

(一)神奇动物在哪里——云赏燕园活动

燕园是一个丰富多样的生态圈,园子里充满生机的花草树木、可爱灵动的小动物,为我们提供了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温馨氛围。初夏的燕园,草木葱郁,阳光明媚,微风怡人。5月24日下午,李婷婷老师和中心工作人员带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观赏燕园美景,探访园中的小动物们。猫咪、鸟儿、鸭子、苍鹭……镜头下的它们有的温顺乖巧,有的睡意未尽,不时引来同学们驻足围观。直播期间,李婷婷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燕园猫的生活习性和饮食偏好,提醒同学们在逗猫时注意卫生、防止被抓伤。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下午直播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只刚出壳不久却落单的小鸳鸯在未名湖中奋力挣扎,险些没入水中,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用工具将它营救上岸,为它恢复体温,小鸳鸯在阳光下逐渐晒干羽毛、恢复体力,最终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绿色生命协会的同学到场,对小鸳鸯进行专业救治。我们既为此感到喜悦,也为小鸳鸯坚韧、顽强的生命力所打动。


(二)影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心理电影推介活动

人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经历各种冲突和矛盾,我们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成长。5月24日晚上7点,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赵亮选取《大话西游》、《盗梦空间》、《头脑特工队》、《包宝宝》四部影片,带领我们从心理学的视角看电影。赵亮老师通过剖析影片中的至尊宝等人物与自己、与外界的冲突,启发我们自觉地体察自我感受,只有直面内心的感受,才能实现对自我的超越。生动形象的亲子动画短片,则引发我们对亲子关系的思考。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或许只有实现与父母在某种意义上的“分离”,才能实现真正的独立,进而建立起平衡的亲子关系。



(三)旭日衔博雅,晴云洗绿湖——日出慢直播活动

回归心灵的宁静、心怀蓬勃的希望是爱自己的开始。5月25日凌晨4点的未名湖畔夜色尚浓,博雅塔静静伫立,远处时而传来虫鸣生。随着黎明渐至,朝阳从博雅塔一侧缓缓升起,逐渐照亮整个天空。在最美的时节里,我们跟随镜头在夜的宁静中回归内心的平静,从朝阳的升起中找寻生命的力量,感受旭日蓬勃、水波温柔,美丽的日出治愈了一切的不美丽。


(四)檐下心声奏和弦,楼与时光共青春——和谐宿舍优秀作品展播

在5·25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中心特别推出和谐宿舍优秀作品展播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宿舍集体生活:一起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一起学习和参加社会实践、一起在生日会上许下心愿、利用专业知识打造智能宿舍、坚持退伍不褪色的作风和生活习惯……这些充满欢笑与温情的视频,集合了同学们大学时代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也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团结友爱、青春阳光、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乐”享青春、“乐”享未来——多校区联动线上音乐会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我们相遇在歌声里,会迸发出如何更好地与自己、与他人相处的启示。2022年5月25日下午2点,中心联动校团委及各校区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青春激扬的线上音乐会。来自燕园校区、学院路校区、万柳学区、大兴校区以及深圳研究生院的同学们,为我们倾情演唱了《最初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和你一样》等10余首经典歌曲,在音乐的律动中带我们一起“乐”享青春、“乐”享未来,激扬青春力量!


燕园校区

学院路校区

深圳研究生院


万柳学区

大兴校区

5月25日下午5点,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525心理健康节“赏心未名·乐享青春”系列活动在歌声中圆满结束。两天的时间里,燕园的景、丛中的猫、片中的意、塔上的日、室中的情、心中的歌,为我们留下了温馨且富有意义的525记忆,也启发着我们去思考并建立与自我、与他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

三、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大赛

4月初,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22年“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北京大学心理漫画大赛顺利开展,截止5月4日,共收到漫画作品17件,其中获奖作品7件,在疫情下的紧张环境中,引导大学生将积极心态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激发内在心理韧性,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与获得感。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徐诗睿

不要把有限长度的生(绳)命,浪费在无谓的纠结上。人生短短百年,更要活得洒脱。解开心中结,抬头往前看,直率向前冲!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杨悦

作品名称为《Run Away》,画面的主体是一个凌乱的房间,房间内唯二的光源分别来自电脑屏幕和半掩着的房门外,象征着大学生的生活现状:是沉迷于虚拟世界还是走出房门?房间的主人不知去向,但半开的房门或许暗示着他已经逃离了封闭、逼仄、困住自己的小小房间。

北京大学法学院 林昱睿

迁徙、存储食物、换毛、冬眠是动物过冬的四种主要方式。看到其他动物都在准备过冬,小熊也感到焦虑,可对它而言,好好冬眠就足够了。不必为他人的行动焦虑,找到并做好自己的事情已经很棒了。

四、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心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

2022年4月下旬,由法学院承办的“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心理成长主题演讲比赛拉开序幕,参赛选手们用声音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传递着温暖与力量,最终3位选手进入到决赛环节。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本次比赛的决赛只能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但这并不能阻碍学生与选手们产生心灵共鸣。勇敢坚韧、乐于奉献的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 杨佳璇

演讲题目:《凝心铸魂,功不唐捐》

演讲佳句:从“百年大道,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到“燃情冰雪,志愿相约,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过去的一年里,党和国家喜迎盛世,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荣幸地亲历并见证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青春之火点燃冬奥,冬奥之光照亮青春!

从“鸟巢一代”到“冰新一代”,北大青年用行动书写青春担当,用奉献谱写北大人的奥运新篇。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无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中,还是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青年一代的力量从未缺席。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凝心铸魂、功不唐捐、强心健体、未来有我!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熊文啸

演讲题目:《强心健体,未来有我》

演讲佳句:人生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又好似长松卧壑困风霜。但生命之火熊熊燃烧时,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从千古风流人物中,摄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穷且益坚,我们不坠青云之志。

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会有这个决定,或许时至今日我都无法做出明确的回答,我只知道我还能站得起来、我还能向前走。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人间飘荡的一朵云,你无法决定自己什么时候消散,但你可以决定你要飘到哪里,沿途将有什么样的风景。

只要不怕困难,敢于拼搏,未来谁都有可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钰凯

演讲题目:《我的冬奥,我的约定》

演讲佳句:身为一名志愿者,我也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在把所学的法律知识融入到工作中的同时,也从工作实践汲取新的经验,学到很多在书本上课堂中看不到的东西,收获更大的进步和成长。这就是我与自己内心的一个约定。争取我与冬奥的双向奔赴:我用知识奉献冬奥,冬奥带给我新的知识,让冷峻的法律饱含奉献的真诚。

同样的场景,从目送人变成被目送人,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北大从来不缺少奉献的热情,正是因为有这一次次的目送,有一代代为国家民族和世界的事业而奋斗的青年,才有了今天的北大和今天的我们。

冬奥所留给我的,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理念,更是让微笑成为我们最美的名片:用微笑对待他人,用微笑对待挫折,用微笑对待每一段新的征程。就让这份收获也变成一份美丽的约定吧,激励我们所有人向着理想的彼岸勇敢进发!

我们是属于奥运的一代,也是让青春绽放在奥运的一代!

五、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与经典为友”心悦读读后感征集活动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花草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品读经典,不单单是华丽辞藻的视觉盛宴,更让人体悟生命之意蕴,灵魂之震颤。阅读带来心灵滋养,也让成长变得有迹可循,由哲学系承办的“与经典为友”2022年北京大学心悦读读后感征集活动让学生打开心扉,讲述“书籍与心”的故事,分享心理历程,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积极的生命观,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提高自身抗压、抗挫折能力,收获个人成长、心灵净化和乐观力量。

六、北京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心向暖阳,遇见幸福”生活中的微感动打卡活动

2022年5月上旬,由医学预科承办为期7天的“每日小确幸”——生活中的微感动打卡活动正式开始打卡。在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调动各种感官,去寻找自己生活中的幸福和感动,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并传播。在“视”界、“心”动、品“味”,悦“听”四个打卡群里。每天都能看见不同的小确幸。或是被眼前的美景感动,或是被美食俘获了心,或是惊叹于文字的美妙,或是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

当带着“#每日小确幸#”标签的朋友圈发出,快乐和幸福开始了传递。朋友圈下是朋友们的点赞回复。分享的很多事情在同学中找到了共鸣,无意中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既是记录,也是分享。

自然主题


美食主题


运动主题


共情主题


   陪伴主题


在压力山大,未来迷茫的当下,很多年轻人沉溺于悲伤失落,好像丧失了再去发现生活中美感的能力。生活中的小确幸活动则引导我们从生活的缝隙之间发现生活的美,用一点一滴的小确幸拼凑出一幅美好的画卷,用其中的力量来支撑我们继续前行。或许,这就是小确幸的意义所在吧。

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已落下了帷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在北京大学特色“心”教育开展经验的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体系和经验,打造具备北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为全国高校提供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杨虹]
带你一起回顾北京大学525心理健康节的主题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