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加速跑,向未来丨开学心理第一课
原创 大连理工大学 朱琦凯 李博佳 郭帅2022-03-22
字号:AAA
为深入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上好“身心健康促进课”。运载心协开展“新学期心理压力调节与应对”讲座。

为深入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上好“身心健康促进课”,2022年3月13日下午14:00,运载心协于线上开展“新学期心理压力调节与应对”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进行主讲,运载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达、心协指导教师郭帅及学部近二百名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胡月老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给同学们强调了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面对疫情的反复,她呼吁同学们在注意卫生防范的同时,也要提升心理素质,经受住心理战场的考验。唯有心安,才有民安,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极为重要的。                                              

接下来,胡月老师由新学期心理压力、压力的影响、压力调节与应对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在新学期面对疫情与学业双重压力下的心理调节应对。她首先列举了我们新学期常遇到的各种压力,如课业、情感、人际沟通等方面,然后从生命的两次成长,生存与生命,生活与质量,爱与生命意义四个部分告诉我们生活是多维度的,希望我们能让生命在各个维度中绽放光彩。


在讲座的最后,胡月老师讲解了A-D型行为方式并讲述了压力与绩效的关系,号召同学们学会心理调节,只有心理内容与客观世界保持统一,才能不断地发展健全的人格,提高生活质量,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心理。郭帅老师也祝愿同学们做一个心智成熟,勇于面临挑战的人。


在学习生活中,负面情绪和压力的出现在所难免,调节压力、控制情绪于同学们而言有积极意义。从是什么到怎么做,本次讲座具体详实而又充满趣味,有效帮助同学们对情绪与压力树立正确的认知,科普调整情绪的方法,有利于解决同学们的情绪困扰,以更好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运载学部将继续围绕“健心育人”的宗旨,积极营造“阳光云仔”的心理氛围,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为指导,推动“身心健康促进体系”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学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杨虹]
为深入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上好“身心健康促进课”。运载心协开展“新学期心理压力调节与应对”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