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自助心理手册丨返校进行时——如何做一个情绪稳定的开学人?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王欢2021-09-17
字号:AAA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在即,假期余额就快清零了,即将搭上返校列车的你,心中是否有些小小的波澜?
图片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在即,假期余额就快清零了,即将搭上返校列车的你,心中是否有些小小的波澜?        
“突然感觉假期好短,我就要离开家里宽敞柔软的床,离开施展我一身厨艺的厨房,离开每天斗嘴却想一直待在他们身边的爸爸妈妈了图片 呜呜呜我不想开学!”
           
“新学期的课表排得好满,课程的难度更大了,然而我的学习效率在假期直线下降,给自己安排的学习任务都没有完成,唉,每天都焦虑到失眠。”            

“好期待回学校上喜欢的课见喜欢的人,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返校方式并不简单,时刻担心班群里发了新的返校要求而需要调整原有计划,又烦躁又忧虑,我会不会不能正常开学?”

图片        

不知道上述小伙伴的描述是否让你产生共鸣,而你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别担心,这些消极情绪都是普通且暂时的感受,而这里有新鲜的返校心理调适指南!我们会与大家“疫”路同心,一起相伴度过返校复学的心理调适阶段。


       
那么,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做好复学前的个人心理调适呢?    
接纳情绪的发生,主动感受自己的情绪        
01        

       

想到生活、学习与社交环境上即将发生的改变,如果我们没有做好适应的准备,“开学综合症”就会悄然来袭,使我们表现出过度不舍、焦虑、烦躁、厌学、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等心理反应,有时还会伴随失眠、嗜睡、头晕、腹痛、食欲不振等生理行为。

关于开学的类似情绪波动,如同其他客观环境转变引起的情绪反应一样,都是正常的、暂时的、可以被积极调整的。即使我们发现自己多出了一些“异常”的情绪或行为,也不用将它们看作洪水猛兽,相反,可以视之为一种有意义的信号。

图片

比如,难过不安、焦虑烦躁的情绪,可能意味着我们舍不得家人和家乡,或者担忧开学后的学习状态,这些信号提醒我们要更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积极制定开学前后的学习计划等等,帮助我们更好地发挥主动性。

开学“缓冲期”:调整作息,规划学业        
02        

       

假期的生物钟让部分同学习惯了宽松无律的作息,如一觉睡到日上三竿,打游戏、刷微博到三更半夜。所以,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调整生物钟,提前转变到学校里的生活节奏,为开学“热身”。

图片

余下的假日也是回顾前期学习计划,建立新学期学习目标的好时机。如果暂时找不到学习的状态,我们可以在家里营造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创造学习的仪式感,比如换下家居服,放下手机,将学习书桌整理有序,模拟回到课堂和图书馆的学习情境;还可以通过认真记笔记、制定短期小目标、合理分配学习与休息时间等方式,找回假期里逐渐生疏的注意力。

健康饮食、加强运动锻炼        
03        

       

不知道同学们假期里有没有被美食喂得肚子满满,圆圆滚滚的~ 开学之际,建议同学们适当调整膳食结构,保持均衡的营养,假期摄入了过多油腻的食物,现在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清淡食物,在保证足够热量的同时,避免消化不良和过度发胖。

图片

我们可以增加户外运动和晒太阳的时间,不然也可以在家里进行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每天有规律地运动半个小时以上,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稳定情绪,释放压力,也能帮助我们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为我们适应返校后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提供能量。

积极地自我暗示,积累积极情绪        
04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主动给自己设立一些新的期待。

“今天按时起床了,早上学习了外语,下午也读了读论文,感觉自己很棒,又是充实的一天!”

“新学期又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收获一些有意义的经历了!”

图片

如果我们每天都能给自己一些郑重而积极的心理暗示,让积极情绪越积越多,自信心越来越强,便会觉得接下来不多的假期时光充实而快乐,也会拥有饱满的精神来迎接新学期了。

调整关于疫情防控、返校规范的认知        
05

       

符合返校要求的同学们,应提前14天在南京大学APP进行入校健康填报和行程上报申请。返校当天需在校门口接受苏康码查验,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测温,扫学校健康通行码或刷校园卡入校。根据最新的风险等级提示,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及厦门市的同学暂缓返校。相信学校的安排,保持积极的心态。

图片        

           

           

附:安全返校的个人防护指南  图片

1、全程佩戴口罩

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注意:棉布、棉纱口罩不能防御病毒~)

2、注意手部卫生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用流动的水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3、注意人员间距

避免在人员聚集区逗留;与旅途中的同乘者、同行者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

4、积极配合工作人员

在客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和指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随意走动或交谈。

5、保管好个人物品

乘坐公共交通时,应加强物品保管,带齐所需证件,注意防盗防骗。


           

         
综上所述,“开学综合症”不可无视,也不可轻视,我们需要主动面对、积极调整,以快乐、乐观、高效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秋意已至,开学正当时,期待与同学们在校园相见!    

图片

作者 | 王欢

编辑 | 王欢

责编 | 陶叶娟




[责任编辑:杨虹]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在即,假期余额就快清零了,即将搭上返校列车的你,心中是否有些小小的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