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方法浅析
原创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王子健 袁文 邹颖2023-10-25
字号:AAA
大学生心理辅导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基础。本文为促进心理辅导发挥其积极作用提供有益参考。

摘要:高校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不仅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工作的基础。近年来,一些高校开始探索将心理辅导纳入到辅导员工作内容中,使辅导员可以通过参与心理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活动来帮助大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以达到提高其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环境能力的目的。本文从心理学角度出发,阐述了心理辅导的定义分类以及功能结合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优势提出了相应的工作策略,以期为促进高校心理辅导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教育策略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卫生知识及技能指导,促进其健康成长已成为各高等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辅导员是从事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中以抑郁情绪为主的心理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而部分大学生因为自身心理素质差或者社会环境等原因导致心理不健康,影响了正常生活与学习。因此,如何有效开展心理咨询、辅导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心理服务已经成为高校一个紧迫而现实的课题。

一、心理辅导概述

(一)定义

心理学上把影响个体行为或情绪变化的心理因素称之为“心理特征”,它包括动机、兴趣、性格、情感、意志、气质等多个方面。心理辅导就是根据特定对象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向他们传递有关心理信息,从而消除心理困扰、改善心理健康状况、增进身心健康、完善人格品质,满足个人身心需求的一种教育形式,也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其核心是心理咨询与治疗[1]

(二)分类

按性质分为认知性心理辅导、情感性心理辅导和社会性心理辅导三种类型;根据辅导对象可分一般心理辅导和特殊心理辅导两种类型;按辅导目标划分有发展性心理辅导、适应性心理辅导、成就性心理辅导和保护性心理辅导四种类别。

(三)功能

一是认知功能通过教师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使他们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基本技能和思维方式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二是交往功能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他人、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自我完善功能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强化自身修养,丰富精神生活,提升人生境界。


二、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优势

(一)辅导员与学生直接接触时间长

辅导员是高校基层的学生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与学生接触时间长,经常深入到课堂内外去观察、研究学生,因此,更加熟悉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问题,为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2]。辅导员可通过课堂教学、班级活动、宿舍管理等途径向学生传授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德同时,还可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有的放矢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二)辅导员拥有大量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业务水平

高校辅导员长期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通过自我提升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这为做好高校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在进行学生工作时,能坚持以育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实践锻炼,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有效提高心理辅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能够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中,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渡过成长中的难关,并给予战胜困难的勇气,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三)辅导员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

辅导员以大学生管理者的身份,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能够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和活动。在学生心目中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师生之间有着很强的感情联系,使得高校辅导员具有独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这也是高校辅导员在实施心理健康辅导时最容易建立起信任关系的原因之一,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高校辅导员是学校心理辅导队伍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四)辅导员善于运用语言技巧并灵活应用心理辅导形式

语言作为一种信息传播手段,是人际交流不可缺少的工具,它能够有效地调节人际关系。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总是要借助某些特定的表达方式来表达某种情绪或态度,从而达到沟通目的。辅导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灵活选择恰当的语言表达方式进行谈话,并注意使用各种巧妙的提问艺术来增强话语效果,使自己的话语更具吸引力,以提高谈话质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辅导员可灵活应用各种心理辅导的方式除了面对面谈话的方式,也通过电话、聊天软件等方式,还可以进行集体讨论、主题班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对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三、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策略

(一)加强心理辅导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担负着直接面对全体学生、与广大同学共同成长的重任,不仅要承担繁重的班级管理任务,还要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积极帮助其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3]。因此,高校辅导员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良好的心理素质及职业素养。

1.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正确的信念

首先,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维护好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的行为方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理想信念观和道德规范观,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最后,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要求,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2.提升业务素质,掌握心理学知识

一是应深入了解相关理论如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性论、现代心理学理论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方法等,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及原则;二是不断拓宽知识面包括从社会学、教育学、法学、美学角度去理解、认识人及其心理特点;三是尝试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结合具体事例分析学生心理变化过程,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地预防、矫正或消除学生出现的心理障碍,从而达到预期目的。

3.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心理辅导能力

首先,首先,应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接触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群体在实践中总结心得体会,增强自我认知;其次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心理训练,如讲座、参加心理咨询师的考试等,不断加深对有关心理现象和规律的理解和认识;最后还要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探索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并进行反思,在此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心理辅导能力,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全面、系统的指导服务。

(二)把握好角色转换时机,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

1.主动参与

辅导员在日常教学中扮演着教师、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三种身份,应当充分认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定位,肩负起教育者和引导者的职责,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班级管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人际交往等各环节都要以“以人为本”为根本出发点,积极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成为班集体建设的推动者和组织者[4]。当学生遇到挫折时,辅导员应及时予以鼓励支持,使其克服自卑感和孤独感,激发奋发向上的斗志;对个别存在明显心理困惑的学生,可采用团体咨询、个别辅导等形式帮助排解心理压力。

2.适当参与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创造展示自我价值的机会,帮助其树立起自信心,激发出更大的潜能;二是要学会倾听,在沟通交流过程中,注意观察对方的心态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态度,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温暖和亲切的关怀;三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用平等民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其从中得到成长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3.换位思考

辅导员是开展心理辅导主力军,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需要根据咨询对象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最佳咨询方案,以便获得较好效果。在与学生交往时,辅导员应始终站在学生立场去观察其情绪情感、思维行为,并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从而培养成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优良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丰富心理辅导工作的形式

目前高校心理咨询室普遍存在着数量少,分布不均,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员匮乏等诸多问题,而这一现状又制约了高校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此,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拓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创新心理辅导模式,促进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增强育人实效。首先,可通过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来收集资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其次,应关注学生个体的成长经历,并纳入心理健康评估指标之一,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心理疾病;第三,可以采用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借助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空间,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心理辅导格局,提高心理辅导质量。


四、结语

总之,高校心理辅导工作是培养合格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不仅关系到个人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而且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成败。辅导员作为高校心理辅导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肩负着培养合格人才,塑造健全人格,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因此,高校辅导员必须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提供有效的心理咨询,并通过不断学习,适应形势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使其成为身心健康的一代新人。

参考文献

[1]康健.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升措施研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3(02):86-89.

[2]杨朝,李静蕾.心理辅导视域下的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方法研究[J].文教资料,2022(03):171-175.

[3]李伊明.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心理辅导的融合运用研究[J].文教资料,2022(04):192-195.

[4]况茜.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J].山西青年,2021(13):167-168.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大学生心理辅导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基础。本文为促进心理辅导发挥其积极作用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