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工作案例丨用爱坚守—学会坚强和勇敢
原创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汪水兰2023-05-06
字号:AAA
辅导员要在生活中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充分信任自己,愿意和自己分享,这样才能真正地想学生之所想,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扶。

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接触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个事项,归根到底都可以归纳为一个学生工作案例。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更多的是扮演倾听者的角色。要真正了解学生内心所想,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关爱他们。尝试建立一种朋友关系,让学生充分信任自己,愿意和自己分享内心的想法,这样才能真正地想学生之所想,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扶。

一、案例简介

小A,女,五官清秀,体型消瘦,个性独立,大三时发现小A身心情况很差,情绪不稳定,并且存在长时间失眠,没有食欲,人际关系一般,开始干预。

大学期间她因为长期饱受身体疾病的折磨,原本的一点点活力被消磨殆尽,此后长期变得郁郁寡欢。因为担心自己会给家人带来更多的负担,便没有及时与父母沟通,选择独自一人承受着来自疾病的巨大压力。那段时间里,时间对于她来说尤为难熬,因为虚弱的身体不能支撑过多的体力活动,而内心世界的繁杂愈来愈多。矛盾与冲突在积压着,心理状况连带身体状况持续处于非常糟糕的状态。因为身体经过长期治疗而没有好转后,她便在开学初再次到医院做各项检查,随后医生告知情况非常严重,肠胃功能长期处于机能低下状态会有病变的可能性。医院的诊断让她近距离感受死亡的恐惧,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也让她愈发自我否定。生活对于她而言仅仅是在艰难的活着,数着时间,一分一秒,伴着焦虑、失眠、恐慌。即使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后依旧存在创伤性后遗症,对于自己的身体格外关注,处于紧张与担忧的情绪之中。

二、案例分析

小A是一个个性独立、情绪不稳定、身体状况较差的学生,长期饱受身体的病痛。小A长时间失眠,身心都受到沉重打击。长期“无所事事”以及由于生病产生了对于父母的愧疚感;疾病所带来的对于死亡的心理压力感;

综上所述:对身心健康的持续担忧,无人可诉,对就业期待的不知所措,导致出现了焦虑恐慌、无助、抑郁、迷茫等心理症状;持续时间超过半年,出现失眠、记忆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等生理症状,身心问题较为严重。

三、解决思路及应对措施

(一)师生互动,主动促膝谈心,提供有效支持

开学初的周五晚饭后,在其他同学那里得知小A当时自己一个人在宿舍,我便借走访宿舍的机会走进了小A的宿舍,从了解假期后返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切入,逐渐关心了解她的各方面情况。通过谈话,帮助学生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心态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要积极调整心态维护和身体健康,同时帮助学生意识到,适当的担忧有助于激发身体的本能来维护身体健康;二是帮助学生懂得学会寻求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比如学校老师、同学、朋友、家人等,这些都是身边重要的资源;并让学生明白,敢于求助是勇敢者的表现,积极向他人求助有助于解决困扰;三是建议学生适当做运动,以便于身体的恢复,而且保持适当的运动也能帮助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避免不必要的担忧。

(二)家校联动,寻找更多支持资源促进学生成长

在比较全面详细地了解学生当下情况后,我主动及时地与家长联系,一是反馈学生当下的身心状况,让家长知情和放心;二是希望家长能积极主动一点关心孩子,帮助孩子增加对家长期望的了解,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和愧疚感。通过家校联系,获得了其父母的支持。在解决矛盾方面形成了共同合力。家长也及时地通过电话向学生了解相关情况,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理解,也进一步地拉近了学生与父母的关系,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在心理上得到了更多的支持。

(三)提供平台,帮助学生获得“三感”

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主动向学生提供辅导员助理一职,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获得“认同感,成就感,价值感”,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辅导员助理这个平台上,学生从协助完成繁琐的事情中,不断寻找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并在完成任务和探索方法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发现自身的胜任力,从而帮助学生获得自我认同感;二是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学生与不同的老师、同学接触,共同配合完成工作,而这个过程也会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他人肯定,从而不断提升自我成就感;三是在日益调整自己状态后,学生慢慢地发现自己以前体会不到的价值,包括对人、对事的价值,从而提升自我价值感。

四、经验启示

面对小A因身体疾病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作为她的辅导员老师,我们不能逃避压力,而是要强化社会责任感,妥善处理,护佑学生身心健康。首先,要细心。要了解自己所带的每一个学生——他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身心健康情况甚至是个人情感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避免一些特殊事件的发生。如果不是事先发现小A身体欠佳,找她谈心、聊天,进一步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她可能就会悲观失望、对这个世界彻底产生恐惧。也可能会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同时同样的问题还会发生在下一个学生身上。其次,要有“爱心”。如果没有一颗真正爱学生的心,这可能会让他们觉得老师“例行公事”。小A的思想还不成熟,做事考虑不周全,这时就需要我们适时去“关注”他们,在他们学习迷茫时给予引导,在他们情感受挫时予以安慰,在他们犯错误时谆谆教诲。接着,要有“耐心”,作为辅导员,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解决难题,耐心教导小A学会照顾好自己、学会生活,以实际行动让小A感悟真情。最后,对学生有“严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开学第一课时,我会明确告知他们我的要求和底线。之后经常利用班会和谈心谈话的机会,我们要严出于爱,爱寓于严,严而不凶,宽而不松,严在当严处,宽在当宽处,做好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辅导员要在生活中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充分信任自己,愿意和自己分享,这样才能真正地想学生之所想,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