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班级建设中的“鱼骨理论”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徐鹏 孙超2023-05-05
字号:AAA
班级建设方面的“鱼骨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将班级建设中的核心要点提炼出来,形成由点带动面的班级建设体系。

鱼骨理论原指在企业内部,针对任何大小事务的成本,要对其构成要素不断进行分解,把所有影响成本的因素全找出来,达到像鱼骨骼那样具体、分明、详细。然后,对每根鱼刺进行“瘦身“,力求做到最简。

班级建设方面的“鱼骨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将班级建设中的核心要点提炼出来,形成由点带动面的班级建设体系。那么班级建设过程中的“鱼骨”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找到班级中的“鱼骨”

班级建设中的“鱼骨”就是班级中比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核心人物”,这些人物往往在班级中享有较多的“话语权”,也是一个班级建设是否成功的关键人物,要想把班级建设抓起来,这部分人必须要把握好。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算是班级中的“核心人物”呢?

1.班委

班委一般是由全班同学推选出来的,在班内一般都享有较高的群众基础,所以班委一般都是各班的“核心人物”,在抓班级建设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好班委成员,发挥班委的模范带头作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宿舍长

宿舍是一个班级的基础组成单位,每个宿舍的宿舍长一般都是宿舍内比较有威信的成员,也是各个宿舍比较有话语权的人物,宿舍长利用好了,那么也就意味着宿舍的成员会积极配合工作,同样可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确定班级中的“鱼刺”

一条鱼的“主心骨”确定之后,接下来就要把剩下的“小刺”也选出来了。上述的“鱼骨”一般都在班级内拥有“一官半职”,剩下的“鱼刺”就要从普通学生中来选定。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小刺”,关键时刻这些“小刺”也能起到关键作用。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胜任“鱼刺”的位置吧!

1.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

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在班级内一般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可以让这部分同学充分发挥学习方面的优势,带动班级学习分为再上一个新台阶。

2.影响力较大的同学

有些同学虽然不是班委,但是自身的影响力或许并不比班委差,那么这部分同学同样是班级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可以和班委们互相配合,共同为班级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有一技之长的同学

有一技之长的同学可是班级建设中的宝贵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并利用好这部分同学的一技之长,不仅能调动这部分同学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能为班级建设注入活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风。如书画较好的同学,可以承担班级黑板报或展报任务;有体育特长的同学,可以在运动会上为班级争光;有艺术才能的同学,可以在艺术节上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等等。

用好班级中的“鱼肉”

“鱼骨”有了,“鱼刺”也选好了,那么“鱼肉”是谁呢?“鱼肉”就是剩下的普通同学们了,也许这些同学并不像班委、宿舍长那样是班级中的“焦点”,也不像其他有影响力的同学那样有着傲人的“闪光点”,但这部分同学同样是班级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没有这部分同学的热情参与和积极配合,班级建设同样无从谈起。所以要用好剩下的这部分同学,让大家明白自己同样是班级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同样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班级建设“添砖加瓦”。

总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既要有领军人物,又要有配合人物;既要有“冲锋陷阵”的“将军”,又要有“骁勇善战”的“士兵”,只有多方面密切配合,才能成就一个“战无不胜”、“勇往直前”的班集体。

323642-106.jpg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班级建设方面的“鱼骨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将班级建设中的核心要点提炼出来,形成由点带动面的班级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