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拨开迷雾,打开心灵,让爱充满正能量
原创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于秀敏2023-04-10
字号:AAA
辅导员要帮助深陷恋爱漩涡的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案例介绍

20211031日早,校保卫处发布一段监控视频,排查1030日晚22点跨越校园河道栏杆疑似有轻生倾向的女学生。经辨认,该生为本人所带学生张某。遂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及保卫处,并立即联系张某,询问其当前情况,张某反馈其正在自习,状态良好;初步关心后,联系其宿舍长朱某某,了解当晚情况。朱某某反馈张某自9月入校后,与异地男友不能见面,经常吵架,在宿舍情绪崩溃多次,有过多次的极端行为,事发时舍友虽很害怕,但努力劝解后发现张某能很快恢复平静、主动学习且闭口不再提及此事,所以宿舍成员并未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综合各项信息立即约见张某,了解其心理状态,并与宿舍成员及家长分类沟通。

案件分析

一、案例定性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疫情期间学生极端行为的突发事件处理问题。

二、问题关键点

如何快速了解张某情绪突变心结,有效疏导安抚。

三、解决思路和实施办法

(一)主动约谈,深度沟通,把脉思想症结。

主动约谈刘某,与其进行深入沟通,认真倾听张某对情绪失控事件的认知状况。经了解,张某认为与异地男友不能见面,而其的极端行为也只是男女朋友间在发生意见分歧时的正常相处模式,内心上并未想伤害自己,只是借助此行为通过室友给异地男友压力,使男友更多的关注自己或向自己认错。同时张某也表达,情绪失控平复后,面对室友时表现得比较平静,其实是自己不知道如何化解尴尬,索性不再提及。对于为何认为假借伤害自己使男友认错及关注自己的方式是正常状态时,张某也表达其父母亲的相处模式既如此。不难看出,张某在恋爱观以及恋爱道德观上存在不少认知误区。

(二)适当安抚,引导认识,增强责任意识

在耐心倾听张某自我陈述的过程中,通过察觉其陈述时语气、神态所发生的变化,及时进行恰当的正面安抚,如其父母意见分析,母亲在发生欲伤害自身行为时,其自身的心理的感受,引导其换角色体会其周围人群感受;再如就其对父母相互模式、情感发展变化等做出的评价,明确恋爱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沉浸在爱情里要学会爱自己,爱他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才能享受纯洁、忠贞、美好和神圣。同时,对于因疫情期间,十一国庆节未放假,使其和异地男友自开学后一直未见面,仅靠信息沟通的抱怨也是使其情绪失控的一方面原因时,刚柔并济,表明在杜绝疫情输入和传播,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任何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都是违纪的,要受到相应的处理。

(三)信息互通,培育自信,实现标本兼治

在与张某交谈后,对其宿舍成员逐一约谈、安抚,感谢宿舍成员在张某情绪失控时给予的帮助,同时也委婉表达了在事件发生时宿舍成员并未第一时间上报的危险性,嘱托宿舍成员任何突发事件务必及时通报班主任,并以保护自身生命安全为首位作出一定的处理。综合张某谈话及其室友反馈信息后,与张某父母及时沟通,就其在校情况、爱情观、当前思想状态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也表明正确的爱情观、道德观需要家校合力,共同努力。事件的处理也并未止于此,而是对张某进行持续跟踪,引导其处理好学业与爱情的关系,当前要以学业为重。并通过讲座、班会、校园文化活动等形式引导所有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使张某潜移默化中走出个人的小圈子,融入到集体的大圈子,逐步恢复积极阳光的心态。

总结与反思

一、取得学生信任,弄清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措施。

张某入学两个月期间,曾因身体不舒服多次请假,班主任也其及其父母有过多次关心、交流,通过对其的关注与关心已获取其信任,使其对于极端行为虽难以启齿,但愿意将内心所感所想倾之表达,也使得班主任能迅速找到表像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二、及时关注恋爱问题,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事件处理后,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召开主题班会,借助班会纠正爱情观误区,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学生正确、冷静地对待和处理类似情况。同时与家长就如何正确建立家庭生活中夫妻交流模式,怎样与女儿沟通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家校合力引导张某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三、规范应急事件处理程序,消除后续隐患。

在做好张某思想教育的同时,没有忘记对其行为进行批评,要求其做出检讨和保证,并通报家长。避免学生向家长陈述事件时有所隐瞒,造成家长对学校处理结果产生误解。避免学校陷入被动误解的局面,又对学生起到了警示作用。另外,对旁观学生也做了思想教育,要求学生遇到类似事件第一时间上报班主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积极协调,避免事态进一步严重。

QQ图片20230327090205.png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辅导员要帮助深陷恋爱漩涡的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树立正确的爱情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