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心理育人】用“心”感受,用“爱”聆听
原创 原创 孙超2023-03-15
字号:AAA
一线辅导员如何用“心”去关爱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这是大学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门必修课。

这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给优秀的辅导员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人们可以随着自己心灵的尺度,任意拉伸这个概念。是兢兢业业专注于工作一丝不苟,还是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无微不至?这些都是,但又不全是,因为有这些东西仅仅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辅导员,距离“优秀”似乎还总是差着那么一丝丝火候。那么,怎么做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称职而又优秀的辅导员呢?于是,从我入职汇华学院成为正式辅导员的那一刻起,我就想寻得一个答案,一个足以让我为之付出一生而绝不言悔的答案。

一、心灵的交汇

“孙老师,今天我值班,您有什么要交代的吗?”一个怯生生男孩子的声音娓娓传来,我这才意识到已经有人站在了我办公桌前。

“你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

“孙老师,您刚来还不熟悉,我是10法学的学委小旭(化名)。”

话语间,我仔细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个貌不惊人的学生,深黑色的运动单衣似乎有意要压制本该属于他这个年龄的朝气活力,一双已经被洗刷的七零八落的运动鞋不合时宜地套在脚上。

“小旭,穿这么少你不冷吗?”

“呵呵,老师,我习惯了!”他不好意思地边笑边回答我的问题。

这是我和小旭的第一次谈话。也不知道为何,那晚回家后我竟然找出来很多自己的衣服想要送给小旭,或许初为人师的我见不得自己的学生在大冷天连件像样的御寒衣物都没有吧!

没有多想,第二天我把小旭叫到办公室把衣服一股脑地塞给了他,而那一刻他乐得像极了小孩子,嘴里还不停地嘀咕着:“好多年都没买过衣服了。”那一刻,或喜或悲,复杂的情绪充斥着我的大脑,我的直觉告诉我,在这个学生身上一定有着这样或那样不为人知的经历和苦痛。

于是,一场探索小旭了解小旭的“战役”由此开启,班委和他的舍友都成了我谈话的对象,从别人的口中这个男孩子的形象在我脑海中也开始一点点清晰起来——努力、刻苦、勤俭、助人,甚至还有隐隐约约的自卑!

为了能够更深一步地了解小旭,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更是找了很多机会来和他聊天谈心,我的坦诚和耐心也一步步叩开了这个男生的心扉。原来小旭的爸爸并不支持他的学业,不仅仅是因为他拿到的学历是本科三批,而且高昂的学费也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所以父亲一直无法打开心结去支持儿子的学业。他曾经放弃过学业出去打工,但是因为没有学历处处低人一等、受人欺负的遭遇让他又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复读再次参加高考。小旭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他只能拼命学习想用成绩证明自己说服自己的父亲相信他支持他,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换来的只是父亲的一句句嘲讽。渐渐的,他害怕了,他自卑了,他内向了,他更加节俭了,他甚至感觉看不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了!

当听完小旭的讲述,我的内心也变得沉重了许多,我知道这个男孩经历了同龄人所没有经历的许多许多,我也真切地感受到这个男孩是多么希望有人能理解他、安慰他、鼓励他,甚至哪怕是一句能够宽心的话!

“老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经常会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您相信吗?”小旭问我。

“相信,再勇敢的人都有自己脆弱的一面,但是小旭今天我只想告诉你一句话。”

“老师,您说。”小旭的眼睛里似乎充满着渴望和期待,似乎在期待着一个转机、一个希望。

“你记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你相信我。”

听完我的话,小旭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之后小旭坚定地告诉我:“孙老师,我懂了,您看我的行动吧,我会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一切!”

往后的日子里,和小旭的谈心更多地变成了激励,我也会在不经意间送给他一个个小礼物,小到钥匙串,大到衣服鞋子。而小旭的努力也慢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专业一等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

我想是时候和小旭的父母见上一面了。

2012年的暑假,我踏上了南下开往邯郸的火车,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我终于来到了小旭家。尽管知道小旭家的经济状况不好,但是现实中的一切还是让我为之一振。当我把小旭在校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呈现在他父母面前的时候,年迈的爸爸竟然老泪纵横,他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感谢老师,感谢学校,儿子受苦了。”临走时,我也只给小旭的爸爸留下一句话:“全力支持他的学业就够了,剩下的我来做!”

而今,小旭已经顺利完成了他的学业,他不仅在学业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还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记得小旭在毕业离校前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孙老师,没有您我就不会顺利完成学业,谢谢您!”

那一刻,我似乎突然悟到了优秀辅导员的内涵:走进学生的内心和他们有一个心灵上的交汇,只要用心,凡事都用心,这是一个好辅导员的必备条件。

二、情感的付出

“喂,孙老师,我们宿舍打架了,您快来看看吧!”电话那头发来急促而又紧张的声音,出乎我意料的是,打架的居然是女生。

经过仔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最后矛盾的焦点落在了小诺(化名)身上,那一刻背负万千“罪状”的小诺像是一个万恶不赦的罪人,任凭我怎么做工作,所有的女生都不愿意和她住一个宿舍。

学院有学院的纪律和制度,凡是打了架的学生都要背负相应的纪律处分,小诺也不例外,在经历过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后她也背上了一个理所当然的处分,事情到这里似乎应该划上一个句点了,但是麻烦似乎现在才刚刚开始。

没有哪个女生因为打架背上纪律处分后能够一笑置之,小诺的心理压力也随着这个“麻烦”一点点膨胀起来,原本成绩尚可的她也因此一落千丈,原本不旷课的她也经常无故缺席各种课堂活动,和同学们的关系更是因此愈发疏远。在经过和小诺一次又一次毫无起色的谈话后,那些日子我甚至做梦都能梦到自己又在给她做思想工作。

原以为小诺的事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我实在无力解决,但是生性倔强的我偏偏又不肯服输,我总是相信再大的困难和麻烦也总有一席解决之道存在,或许现在的我只是尚未寻到那条捷径罢了。

无奈之下,我只得和小诺的父亲取得了联系,父亲火急火燎地赶到了学校,在面对无助女儿的时候这位事业成功的父亲表现出了强烈的自责,他一直坚持说没有给女儿一个完整的童年才造成今天女儿性格孤僻这个后果,而小诺在面对父亲自责的时候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愧疚感,这看似不经意的表现却给了我一个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也算有种“柳暗花明”的惊喜了吧。

从那之后我和小诺的谈话聊天中加入了亲情的成分,而每每提及到父亲的时候,小诺的眼睛里面都会有泪光闪烁,看来我的判断并没有错,小诺很在意父亲的想法,更在意父亲对她的看法。

“孙老师,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没脸再在班里呆下去了,同学们都不喜欢我。”

“小诺,我不否认你之前的做法确实让同学们对你有一些看法,当然你现在在人际交往存在的困惑很可能和你的成长经历有关,但是你不能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选择逃避吧?”

“可是孙老师……”

“就算为了关心你爱护你的爸爸,你也要坚持把学业完成,你说呢?”

“为了爸爸?”

“对,就是为了爸爸!”

小诺若有所悟地陷入了沉思。

“孙老师,我听您的,就算是为了爸爸我也保证会好好学习,认真完成学业,争取早日把处分撤掉。”

我使劲向小诺攥了攥拳头。

接下来的日子里,和小诺的谈话聊天几乎成了我的“家常便饭”,只要小诺在班级里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我都会第一时间予以关注,然而小诺依旧像是一个不安分的音符一样,时常会发出一些不够和谐的声音。

一段时间后,小诺开始了旷课,每次她被我抓到旷课后都会编造一些让我难以信服的理由,终于有一次忍无可忍的我爆发了,对着小诺大发雷霆,在学生心中一向温文尔雅的我那一次生了很大的气,也许是恨铁不成钢的气馁吧。

“孙老师,您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我原以为您也会像同学们那样放弃我。”小诺问。

“我是你的老师,你是我的学生,老师就要关心自己的学生,老师就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自己的学生,需要付出感情,就这么简单!”我答。

“孙老师,谢谢您骂我,您把我骂醒了!”

一场“暴风雨”过后我也懊悔万分,后悔自己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后悔自己在学生面前没有了矜持。但是也正是那时开始,小诺真的变了,旷课没有了,学习成绩上来了,原本差不少的学分绩点也在我不断的鼓励下慢慢赶了上来,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我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毕业前夕,我收到了小诺的短信,简单的几个字却让我有落泪的冲动:“孙老师,谢谢您,遇到您是我一生的福分,请记住我这个不光彩的学生吧!”

够了,真的够了!那一刻,我从未真切地感受到原来一个优秀的辅导员真的是这样:对自己的学生付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感情,毫无杂质的感情!人心换人心,情感的付出一定能够得来最真实的收获!

而今,我已经在汇华学院工作了九年有余,不敢说自己是一个多么优秀的辅导员,但是我一直在向着我心目中那个优秀辅导员的方向努力着。现在,我有了自己对于优秀辅导员的一个定义,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不仅仅是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一丝不苟,还要像朋友一样去交流,像家人一样去付出最真的情感,或许这就是对优秀辅导员的最好诠释吧!

203760.jpg

[责任编辑:杨虹]
一线辅导员如何用“心”去关爱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这是大学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门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