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原创 山西财经大学 王晓霞2022-05-31
字号:AAA
山西财经大学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营造关爱自身、关爱他人的良好校园氛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5月间开展了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在今年的心理健康月教育活动中,我们秉承系统观的理念,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教育相结合,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覆盖面和实效性。组织了德育健心、智育健心、体育健心、美育健心、劳育健心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心理剧大赛、心理委员MOOC培训、心理知识竞赛、阳光晨跑挑战赛、新生班级素拓活动、心理朗诵文创大赛、园艺健心活动、手工礼物工作坊等。活动覆盖到辅导员、心理委员、普通学生等不同群体,吸引了全校师生广泛参与。

在心理剧大赛中,同学们通过演绎校园生活中的人和事,把在生活、学习、交往中遇到的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审视自己、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解忧杂货箱”活动中,我们通过收集同学在线上和线下的信箱中投放的问题,心理老师进行解答的方式,解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人际交往、职业规划、学习管理、恋爱、考试焦虑等多种问题和困扰。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为解决大学生普遍心理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da774bd86eb2a5cdde91bbea6e558da4a61a2324c6383202972d159af158f7

在心理委员MOOC认证培训中,心理委员们通过线上学习完成MOOC培训和认证,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等。为他们今后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供指导,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提供了帮助。

心理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了两百多名同学参加,通过活动构建人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学生掌握更多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以赛促学,提高学生运用心理健康知识解决日常心理困惑的能力,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

21天阳光晨跑挑战赛通过为期一个月的晨跑活动,鼓励同学们坚持锻炼,在运动中收获自律和进步,展现山财学子风采,养成良好习惯,增强健康意识,助力健康成长。

E36D34D30DA100512AF27CE9D854AF6D

在“了解•沟通•熔炼班级凝聚力”班级素拓活动中,各班心理委员根据前期培训内容,设计本班团体活动方案,突出“和谐人际关系,积极融入大学生活”的主题,带领本班同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达到提升班级凝聚力,增强同学间人际关系的目的。

DSCF1648

心理美文朗诵大赛和心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热情支持,收到朗诵绘画书法等作品百余篇,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和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

1653228138927(1).jpg

在园艺健心活动中,同学们分组合力培养盆栽,每周在群里发布自己的种植周记,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以及过程中的心理感受,提升大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524172233 微信图片_20210524172431

在手工礼物坊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制作手工作品,心情得到放松,情绪在艺术创作中得到抒发。通过制作手工的方式传递和表达内心世界,进而释放消极和不良情绪,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在团体智慧中重新认识自己、缓解压力、树立理想、勇敢追梦。

79ae52bfbd3831072feaae3c982bdfc 597dd47137605e804d83c496aa98237

心理月各项活动设计新颖合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合的方式,既有广度上普适性,又有深层次对自我的挖掘和认识。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验到了心灵碰撞的乐趣。

多年来我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逐步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构建教育教学平台,打造角度多元的课程系统;构建实践活动平台,打造寓教于乐的宣传系统;构建咨询服务平台,打造专业精准的辅导系统;构建预防干预平台,打造协同参与的帮扶系统;构建平台保障,打造稳固有力的保障系统,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全面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杨虹]
山西财经大学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