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5·25心理健康日丨 知道要爱自己,可怎样才算爱自己呢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2022-06-01
字号:AAA
请收下这份关爱自身指南!

在经历不稳定的时代、生活的动荡以及个人议题的困惑,爱自己好像成为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更爱自己的人好像意味着有更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更积极的心理品质(周艳蕾,2016),这些会成为我们对抗洪流的屏障。


我们也有听说“爱人前必须爱己”,研究表明稳定的自爱的人更有可能采用有利于与恋爱对象建立和加深情感联系的浪漫爱情风格,不稳定的人更有可能采用自我保护的浪漫爱情风格。(Peterson & DeHart,2014)


但爱自己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有在好好爱自己吗?

这个答案的探寻过程就像寻宝一样,人人都知道宝箱是珍贵的,是很有价值的。

但有些人却不知道也许宝箱就埋在家里的后院里,有些人朝着寻宝仪所指示的方向执着寻找,却一无所获。

在5·25这个节日里,我想跟大家聊聊爱自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抽象地爱自己


心理学界对自爱的定义也众说纷纭,在总结了Fromm、Roussea、洪德裕等人对自爱的定义后,自爱是个体在和外界进行互动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积极品质,它可能源于个体爱的能力。自爱使个体在生命活动中,适度关注自我,关心自身的生命、幸福、成长和自由等。


具体说来,自爱有以下4个维度。



#1

充分认识自我、无条件接纳自我


自爱需要清晰的自我认知,能够发掘并欣赏自己的优点,也能理解、接纳自己的缺失。放下对自己的苛求,以更灵活更有适应的观点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世界。

有自我价值感,认为自身是朝积极方向成长和发展的


认为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自我值得拥有美好前景并使自我价值不断实现。自己在做的事情也是有意义的,是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和发展的。


#2


#3

全然尊重自我的感受


充分投入体会自我的感受,不害怕去触碰、去反思消极的情绪,并从中获取意义。让感受只是存在,而不加过多的评判。

自我调节能力强,自我认知稳定,不容易被外界干扰


能够及时调整自身状态,使自我认知更加客观、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不沉溺于因认识自我不足时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和状态,使自身能够较稳定地保持在对自己满意、认同的状态。


#4


7640929.jpg    



具体地爱自己


以上说的很多都是抽象的概念和观点,可能大家看完了也还是不知道怎样具体地去爱自己吧。

这里有6个小tips。


Tip1

照料好自己的身体

有时候我们可能在情绪上没有太多的触动,但是却出现了很多躯体反应,也许是因为我们压抑了自己的情绪。我们可能会感受到胸闷气短、头晕、睡眠不好,这就提醒我们也许自己正处于一个焦虑的漩涡中。

这个时候要意识到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信号,我们需要照料自己了,像照料一颗植物一样。

这颗植物是不是需要光照了,是不是需要浇水了,就像我们是不是需要好好吃饭和整理屋子一样。在好好照料之后,它就会自然而然地舒展叶子,我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好了。


Tip2

通过好的关系来爱自己

有人可能觉得爱自己就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他们用很多自我鼓励的方法,但之后也感觉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因为我们会往往执着于对自身的认知,有些认知还是负面和消极的。

即使它们是负面的和消极的,我们也坚信它们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不这么认为,我们很难解释身上发生的糟糕的经历,“一定是我不够优秀ta才不爱我”,“父母这么冷酷地对我是因为我不够乖”。这种不能解释的控制感比消极的自我认知还要更难忍受。

一段好的关系,如友情、爱情、亲情等能够动摇你消极的假设,“我不够优秀对方也仍然还是喜欢我”。

在好的关系里对方会发现你闪光的、你不曾留意到的特质,让你改写和重塑你的自我认知,原来我也是个很好的人,我也是值得被爱的。


7640930.jpg    


Tip3

爱自己是开放的

爱自己不是让自己每天都保持在一个积极的情绪,而是允许自己去触碰和探索那些多种多样的、或积极或消极的情绪。

自爱的人报告自己的开放性和宜人性会更高。(Zeigler-Hill. etal, 2015)

爱自己的人有个稳定的核心,外界的声音也不会过多地影响他们,他们的内心是可以给自己力量和疗愈的,所以他们可以用勇气去触碰那些也许不太积极的方面。

一个爱自己的人也可以对外界的刺激和经验保持开放的心态,他们的内心是稳定而灵活的。

现在的旅游者出行不仅仅为了体验目的地或参观不同目的地的景点,而是为了发现、探索、改变、创造他们的”自我身份”或满足更高的自我需求,提升自爱、自我实现和自我确认感。(Lykoudi, 2020)


7640931.jpg    


Tip4

像爱别人一样爱自己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样去爱自己,那么请你回想一个你心里最爱的人,你是怎么对待ta的呢?

会关心ta的感受,会为ta担心,也会包容接纳和欣赏ta吗?

在回想之后,请你用对待对方的方式来对待自己。


在自己沮丧的时候请自己吃一顿渴望已久的美餐

用为他人选礼物的方式来犒劳自己

又或者是把心里蓄谋已久想和别人去的地方变成一个人的旅行

……


Tip5

爱自己不是只顾自己的感受

有时候我们会滑入自爱就是只顾自己的感受,不顾他人的误区之中,这往往就是把自爱和自恋所混淆。

自恋主要包含 3 个成分:

一是夸大积极的自我概念; 二是为维持这种积极自我概念所采取的自我调节策略; 三是低共情、低亲密度的人际关系。(Campbell, Hoffman, Campbell, & Marchisio, 2011)


这种低共情和低亲密度以及维持自己膨胀的自我概念的需求就是让自恋者不尊重他人的原因。

Zeigler-Hill等人(2015)发现自恋者只认为自己在智力等个人特质领域的特质水平比一般人高,而自爱者不仅在个人特质领域和亲社会特质领域都认为自己特质水平比一般人高。

自爱是能敏锐觉察自己的感受,也能以己度人,包容和尊重他人。


7640935.jpg    


Tip6

爱自己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自爱的人是可以自由做出选择的,当然也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

也许他们当时做出的选择不是最好或者最合适的,但自爱的人明白自己当时的局限,也能接纳不太完美的结果,也能承担结果所带来的责任。

无法为自己行为负责的人,会把后果推脱给别人又或者陷入悔恨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这都没有办法去体验完整的人生,不能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无法拥有完整的幸福和自我实现。


7640936.jpg    

有个很有趣的研究发现在外显水平上,人们对最喜欢的他人的偏好将超过对自我的偏好;然而在内隐水平上,对自我的偏好将超过对最喜欢的他人的偏好。(Gebauer,2012)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内心深处都有爱自己的力量。

那么今天,你有做什么来好好爱自己了吗?


-END-

编辑 | eveeee

排版 | Asterism

审核 | 张奕华 林玛 谢琪

图片 | DIAMOND虾饺





[责任编辑:杨虹]
请收下这份关爱自身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