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油茶实践团:厚植双重情怀,勇担一份责任
原创 长沙理工大学 向敏2022-09-07
字号:AAA
长理油茶实践团“深入调查油茶产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以厚植专业探索和家乡发展的双重情怀勇担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种下油茶树,结出致富果”,随着2021年湖南省明确将油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浏阳市把油茶产业被定为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实现油茶产业化、特色化、智能化。7月暑期,长沙理工大学油茶加工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在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吴苏喜教授指导下,聚集了11名来自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深入调查油茶产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走访体验、实验检测、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潜心钻研油茶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联系,以厚植专业探索和家乡发展的双重情怀勇担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一份社会责任。

把握乡土情结,厚植家乡情

“许多一线城市打拼的人,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外拼搏多年却始终怀有一份乡愁”。实践团队首先到了长沙岳麓区“回农村”(湖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和预调研浏阳油茶现状,交流过程中得知公司创始人张光平先生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往届毕业生,在深圳光纤行业奋斗多年,心中割舍不掉的浓厚家乡情怀牵引他于今年3月回到浏阳创业。实践团成员中一半以上都是湖南本地出生长大的,此次前往浏阳也是想借此契机在“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的发展格局中,将乡土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带来更多的有生力量。

图片1.png

1   实践团在“回农村”(湖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预调研

坐看山雾缭绕、幽谷奇石,闲听清风拂面、流泉飞瀑,这是浏阳西溪大峡谷特色的宁静与活力,更是孕育“西溪模式”诞生的独特乡土。“年少离乡创业,致富不忘乡邻”,现任浏阳市政协常委、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玻声和几个有着共同情怀的60后本村村民抓住众筹发展“共建共享+特色产业的西溪模式”这一妙手,“利用西溪独特的大峡谷地质特色,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生态旅游优势”,让田溪村摘下“贫困帽”、成为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样在浏阳这片乡土上,张坊村妇女主任李昔梅利用快速兴起的抖音短视频,将张坊村人人会做的冰糖奈李、紫苏黄桃、辣味酸枣等地方特色小吃包装成食品并赋以“张坊山水”商标,“石头上的餐厅,欢迎来品尝客家美食”,展现浏阳乡村风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  实践团西溪村听王玻声总经理分享“西溪模式”和走访调研

走访体验中,实践团队成员愈来愈感受到城市飞速发展之下的乡村不会被遗忘,反而是情感寄托和成长摇篮。正如2022523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所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通过推动油茶产业发展来助力乡村振兴,更要把握乡土情结,以适当方式激发出大家内心厚植的家乡情怀,让思乡游子也能放心返乡创业,为生长于斯的土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耕食品探索,厚植专业情怀

从农田到餐桌,守护国人的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餐桌子安全,是作为食品专业学子的实践团成员的专业责任。学子们在校园里已深知要保证舌尖上的中国食品好吃、安全、营养,以食品工业这一永远的朝阳产业来解决人们温饱、推动产业发展。而此行看到张坊村妇女主任李昔梅开发地方特色食品资源,更是感受到食品探索不可局限于校园和实验室,还应渗透到乡村和祖国大地上。

食品探索的学问从种植就已开始,油茶林从植株瘦小、杂草丛生,到绿意盎然、硕果累累,小小油茶果转瞬变成浏阳市官渡镇的“致富果”,这得益于统一的抚育管理。在官渡镇油茶基地,实践团成员们仔细观察“湘林210”油茶品种的植株特点,食品学院研究生李扬还惊奇发现不少植株上已长有小花芽。浏阳市云拓油茶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马上说到“这可是判断来年产量的智慧法宝”:根据花芽生长情况,在5-6月适当补充营养,便可大致判断来年结果率。

此后,实践团成员依次走访了张坊镇、官渡镇、镇头镇的代表性油茶籽油生产车间,在探索生产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之后,化作工艺讲解员、解密蒸胚机设计巧思;从实现自动化控制的冷榨车间、油脂精炼车间,到智慧包装车间,再到品质控制室,成员们见识到了实验室小试装置如何转化为工厂连续运转的工业化生产线,且在车间熟悉了生产线加工原理后,现场榨油装瓶,随后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品质检测,以指导工厂油茶籽油的生产。“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专业知识”、“食品生产线原来也这么智能”、“要传承接力好油茶产业工作者的钻研创新精神”……实践团成员们通过现场体验,进一步认识到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食品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广泛涉猎相关多重行业的理论,为乡村振兴“加油”。

8062149.png

8062147.png

3  实践团成员在生产车间探索油茶籽油的生产设备原理和体验灌装操作

图片6.png

4  实践团成员夏纯凤在实验室分析油茶籽油品质

领悟油茶现状,勇担科研责任

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据湖南省委宣传部202291日召开的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所称,湖南油茶产业发展持续领跑全国,全省油茶林面积达2277.5万亩,茶油年产量41.4万吨,年产值688.1亿元,浏阳市油茶产业产值从8亿元增至47亿元,林农人均获得油茶收入3900元。

油茶产业“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是值得大力推广的乡村振兴产业,将油茶产业优势转变成地方经济发展优势,就要走入实地、调研现状、提出对策。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油茶目前主要遇到的困难有老油茶林品种不良、管理粗放、林木老化以及油茶籽加工技术落后、油脂苯并芘超标等问题,亟需进行低产林改造以及加工技术创新。在与浏阳市林业局刘华副科长交流中,成员们也得知油茶产业面临科技人才缺乏、小农意识严重等困境。

8062159.png

5 实践团成员学习云农服数据平台、讨论解决方案

  “学术研究不能局限在校园,更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大文章乡村振兴正是食品专业学子发挥才干、创新发展的试验田、练兵场。在吴苏喜教授带领和指导下,实践团成员集体学习了云农服数据平台,讨论了《浏阳油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书写方案,提出了数据平台共建共治、增收分级奖励制度、科技人才引入模式、专业技术定期指导等多种解决措施并递交浏阳市林业局,并提出要和浏阳市构建食品产业与科研服务的产学合作平台,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发展。

实践书写论文、青春点亮梦想,身为食品专业学子,更要厚植专业探索和家乡发展的双重情怀,勇担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走出校园、走入基层,用专业知识服务于民,将研究成果惠及社会以应对社会和市场带来的挑战,更要在回农村的实践基础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苏兰]
长理油茶实践团“深入调查油茶产业、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以厚植专业探索和家乡发展的双重情怀勇担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