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青心立志,厚生载物”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三下乡活动
原创 南京师范大学 郑梦娟2022-09-05
字号:AAA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心立志,厚生载物”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之心,报人民之恩。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心立志,厚生载物”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的号召下,走出校园、走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寻红迹”、“学党史”、“讲党史”,激励自身树立远大志向,以青年之心,报人民之恩。在基层锻炼与服务的三个月时间里,团队成员立足“办实事与解难题,共研学与谋发展”的活动主线,将革命先辈与党员先锋精神充分播洒在基层土壤中,通过助农扶老解民忧、支教助学育童心、基层挂职展担当、环保行动促文明、乡村宣传促振兴、研学谋篇促发展等不同专题活动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发言人”与“引路人”,充分展现青年一代的抱负与担当,凸显南师学子贡献青春的时代风采。

立志篇:青心向党,使命在肩

探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广东分队成员参观陈江街道党建主题街,感受陈江街道的党建文化与红色文体墙绘,并到当地开放式党校学习;河南分队成员参观河南许昌梅园新村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当地的红色乡村文化;黑龙江分队成员前往林口县刁翎镇三家子村,了解抗战背景及东北沦陷时日军侵华的罪证;与此同时,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团队成员陆续前往横山抗日民主基地、上堰村红色教育基地、新金社区红色教育基地、新农社区夏庄村史馆等地探寻红色足迹。

8059472.png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党恩。实践团先后在南京市石头城社区、九江市义宁镇濂溪社区、明光市明光街道等地开展“讲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史宣讲活动,通过赠送红色书籍、分享入党故事、献唱红色歌曲等形式,重温共产党艰苦的奋斗历程与丰功伟绩,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伟大胜利,歌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并鼓舞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奉献,争当先锋模范。此次活动让老党员们感动不已,更让大家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与精神的洗礼,引导党员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中汲取力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寻访乡村三老,共忆初心使命。团队成员通过寻访老党员、聆听革命故事等方式,了解老党员身边的故事,深刻领悟党员背后的精神力量。在南京市新金社区,大家来到村庄老党员马书记的家中,马书记向团员们展示了他收集的老报纸、老照片和手写信,一张张照片生动地展现了老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努力,从贫困年代走向幸福生活的人生经历。马书记经常会组织村里的党员们一起观看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纪录片,让大家记住中国是怎样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从而激励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家还拜访了乡村中的老教师、老干部,一张张荣誉证书和奖状,记录着他们的家国情怀和火热心肠,他们始终站在乡村田野,坚守对党的初心,践行一心为民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团队成员在与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交流后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深切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前辈所望,坚定理想信念,在课堂上学好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矢志艰苦奋斗,接过、接好新一代的接力棒!

笃学篇:青心传承,历久弥新

学习历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实践队成员借返乡契机,前往四川省达州市博物馆、书画展、神剑园、元稹纪念馆,河南省许昌市周恩来纪念馆、图书馆,吉林省成吉思汗文化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刁翎镇三家子村“八女投江纪念馆”等地学习家乡历史文化,大家在参观学习之余,积极普及宣传当地历史文化,带动更多民众了解当地的文化风采,胸中自有家国情怀。

弘扬传统艺术,增强文化自信。非遗传承、国粹普及是团队活动的重点内容。实践团成员借助挂职实习的机会近距离接触“秦淮灯彩”——花灯扎制技艺,切实体会非遗的精妙与美丽。秦淮灯彩,亦称为“金陵灯彩”、“南京灯彩”,是南京地区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实践队成员组织小学生学生一起,前往南京东艺彩灯厂学习传统的荷花灯。曹真荣老师希望这种文化能够被更多的年轻人所了解,被更多的人所喜爱,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项遗产。除此之外,团队成员相继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等地开展弘扬传统艺术活动,不但丰富了儿童的精神生活,提高了儿童的审美情趣,也进一步增强了儿童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

普及科学知识,助力创新强国。在参加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的同时,实践团成员积极将所学传递给更多儿童。团队成员先后在南京市湖熟街道新农社区、挹江门街道鲁迅园社区,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聚鑫社区等地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例如“非牛顿流体”、“熔岩灯”、“会旋转的花朵”、“磁力跷跷板”等等,引导儿童在实验过程中感受自然的神奇与科学的乐趣,激发儿童科学学习兴趣。在一场场科学实验中,儿童学到了科学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产生了浓厚的探索兴趣与学习乐趣,还与团队成员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奋发篇:青心同行,共促文明

美丽乡村共建,打造宣传品牌。团队成员就近深入南京市江宁区许呈村、上堰村,浦口区陈庄村、泉东村、栖霞区桦墅村、上坝村等省级传统村落,挖掘乡村农产业及乡土文化资源,并通过拍摄宣传视频、新闻推送等方式,帮助农村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宣传品牌。其一,宣传特色农产品,提高品牌效应。例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许呈村创立的“横溪味道”品牌,将横溪的西瓜、茶叶、糕点等进行品牌化建设,通过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进而增加农民收入。其二,依托党建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基地。例如江苏省级传统村落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新金社区精心打造的乡村艺术展厅、村庄老党员家中的红色教育礼堂。其三,挖掘民宿优势,助力村民致富。例如江苏省级传统村落南京市江宁区汤泉街道陈庄村张二乐组,充分发挥当地的温泉、冷泉等产业基地,开办民宿旅游业,形成当地生态经济发展的独特模式,积极促进了乡村生态产业发展。

开展环保行动,普及生态理念。团队成员奔赴于河北北戴河区洋河口村、贵州省桐梓县官仓镇红旗村、湖南安乡县仙桃村等地开展生态环保活动,包括乡村清洁行动、丛林环保行动、海洋生态行动、垃圾分类行动。在乡村和丛林环境整治活动中,实践团成员顶着高温奋力争先,积极行动,拿着扫把、垃圾钳、铁锹、垃圾袋等工具,清扫乡村街道,捡拾塑料垃圾、路面烟头等杂物,清除路边的小广告,清理路边杂草杂物,修剪防汛通道中占道的树枝,清理丛林中的危险易燃物品和有害残留垃圾,并在结束后将垃圾统一投放至不同的垃圾桶内,落实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在海洋环境治理工作中,实践团成员沿着海岸线捡拾各种有害于海洋生物的垃圾,包括旧衣服、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各种垃圾,最终共收获30余斤的海洋垃圾,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

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面向当地青少年儿童、乡村领导干部及人民群众开展了系列生态科普宣讲讲座,借助言语的力量增强人民心中的公共意识与环保理念。

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本研共建的团队,在实践中夯实研究底蕴,在研究中孕育实践果实,是团队的特色与目标。为此,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之前,团队成员便对“基层生态治理”的研究文献作了系统的梳理与总结,对目前已有的问题与对策有了较好的把握,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针对我国与其他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不同政策与做法,团队成员进行了讨论,对各国政策中的亮点做了系统记录,以便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能够与我国的现实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随后,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深入南京市挹江门街道鲁迅园社区、湖熟街道新农社区夏庄、汤泉街道陈庄村、淳华街道青山社区、横溪街道许呈村等地,参观垃圾分类省级示范点和非示范点,走访当地领导干部、公众委员和人民群众,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交谈,对理论上的难点与实践中的空缺有了深入的理解与把握。

奉献篇:青心为民,志在服务

劳动助农扶老,解决人民之忧。实践团成员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齐各庄村、陕西省汉中市徐望镇徐家湾村等地参与助农扶老实践活动。走进12户空巢老人家中,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下地劳动、街边售卖、线上销售、积极献策等方式帮助空巢老人与年老村民解决作物采摘与销售难题,共计采摘售卖500多斤农作物。

支教研学陪伴,丰富儿童生活。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优势面向乡村留守儿童、最美逆行者子女等群体开展公益教学。一方面,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在共同备课、磨课、研课的基础上设计了50多节一对一课程。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将艺术教育与爱国教育结合,设计20余节精品课程,引导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心中有国、心中有党,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艺术,切身感受文化魅力,共计服务60多位乡村儿童。

扎根基层锻炼,做服务学本领。团队成员于江苏省南京市挹江门街道、甘肃省肃州镇板桥村、河北省正定县大临济社区、江苏省常州市红梅街道卫星村委等10多地基层挂职实习。通过这次的实践实习,大家更加切实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责任编辑:苏兰]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心立志,厚生载物”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年之心,报人民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