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甜“蜜”东新 “蜂”韵乡村 “三下乡”实践
原创 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陈烨 林艳洁2022-08-17
字号:AAA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雷岭东新蜂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月中旬,来自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自然科学系“‘蜜’之自信”调研实践团深入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东新村,开展“甜‘蜜’东新,‘蜂’韵乡村”为主题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锚定方向志寻“蜜”,启程下乡赴东新

7月21日上午,在林锦淳老师和田秀芳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东新村。昔日,东新村是一个山多地少的贫困山区, 村民主要靠种植荔枝为生。近年来,在党的扶贫好政策支持下,东新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村。其中以“雷岭荔枝”名声最为响亮。而后,在上级政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东新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发展策略,有意将“雷岭蜂蜜”打造为继“雷岭荔枝”后的又一张名片。但目前雷岭蜂蜜的发展仍面临蜂农不足、技术短板、销售面窄等问题。以至于至今仍无法形成产业链,无法扩大其影响力。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研究“雷岭荔枝”成功推广的经验,为解决东新村“雷岭蜂蜜”发展痛点难点出谋献策,助力蜂蜜产业走出雷岭大山,实现人民生活精神共同富裕。

         

图为“雷岭蜂蜜”和“雷岭荔枝”

底蕴和实干齐飞, 点亮助力新征程

实践团队此行受到了当地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招待。当地村委张炎贵主任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东新村蜂蜜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在村干部的引荐下,志愿者们积极走访当地种植荔枝的农户,重点了解当地明星产品“雷岭荔枝”的产业规模及运营模式等,旨在探索适合雷岭东新蜂蜜发展的新路子。团队成员还对村民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对蜂蜜产业的认可度及前景展望。调研发现,荔枝盛产的季节也为蜜蜂养殖高峰期,当地荔枝产业与蜂蜜产业理应相辅相成,但相较于村内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的情况,仅有十五户村民从事蜜蜂养殖,年均养蜂量约40箱(1箱约8千-2万只),蜂蜜年均产量约600斤,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低于荔枝产业。

带着对东新村蜂蜜产业发展瓶颈的思考,7月22日,实践团前往山上多个蜂蜜养殖地。经营着当地规模较大蜂场的蜂场主张少镇为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蜂蜜的养殖规模、养殖方式、包装运输及销售模式等。据蜂农介绍,当地养殖蜜蜂种类以地方土蜂——中华蜂为主,虽也有部分外来蜂种——意大利蜂,但一般为外地蜂农在当地短期投放,产蜜尽管远高于土蜂,但其杂食的特性致其含水量高,营养价值低。当地土蜂蜜主要分为夏蜜和冬蜜两种。春夏荔枝树开花时也是养蜂的好时机,因而夏蜜——荔枝蜜也成为东新村的主打蜂蜜;秋冬之际开花植物少,土蜂采蜜对象多,因而冬蜜也被称为百花蜜,但其产量低于夏蜜。相较于意蜂蜜,土蜂蜜含水量低、甜度高,营养价值更优,其中以冬蜜更甚。

走访发现,蜂蜜养殖存在诸多问题,如技术难点:蜂箱位置摆放不当、遇天敌侵害、蜂群中缺少蜜潮都会引起养殖过程中发生“逃蜂”现象;成本控制:未处在花期时,需加大投入成本对蜜蜂进行人工饲养;气候限制:南方雨季过长,不利于蜂蜜进行采蜜;规范化程度低:目前村中养蜂技术基本上都是凭借经验口口相传,距离规范化、产业化还有很漫长的距离等。

同时,蜂蜜的销售也受到诸多因素限制,最典型的是消费者认知误区,调研发现,大部分消费者无法甄别蜂蜜品质的好坏,普遍认为色调统一、无结晶的蜂蜜就是好蜂蜜。正如市面上售卖的蜂蜜,大多为意大利蜂所产蜂蜜,虽含水量高,营养价值低,但因其产量高、收购成本低,且上市之前大多经过加工调配勾兑,使之澄清透明,色调统一,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而土蜂蜜因蜜源植物的多样性,酿蜜后未经加工直接罐装,蜂蜜色泽也就均不相同。此外,因土蜂蜜中活性成分多,纯度高,含水量低,沉淀自然越多。这些本应为优质蜂蜜的特征却使部分消费者产生了偏见。总体来说,消费者对蜂蜜的认知误区是导致土蜂蜜销路窄的主要原因,以致于东新村土蜂蜜以自产自销为主要销售模式,缺乏大型采购商在下游支持,无法形成完整产业链。

推动东新发展,开启“蜜”之新篇

调研发现,目前东新村“雷岭蜂蜜”距离成为继“雷岭荔枝”后的又一“爆款”还有很长的发展路程。针对东新村蜂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实践团后续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此为群众展示优质蜂蜜,助力东新蜂蜜发展,如制作科普视频和电子宣传册,借助各大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发布调查问卷,了解群众需求,为后续回访做准备。目前,实践团已初步完成视频和宣传册的制作,下一步将深入调研分析,为东新村蜂蜜产业的发展综合提出建议。

7865207.png

此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汕职院全科学子以助力东新蜂蜜走出雷岭大山为目标,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受乡村风情,用耳朵倾听民众心声,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同时,志愿者们也在实践中培养了良好的意志品格,勇担时代交与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让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在服务中长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用自己的双手助力乡村振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责任编辑:苏兰,吴亚玲(实习)]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雷岭东新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