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往迹·觅佳音”传承集美诚毅校训 弘扬工大贺信精神
原创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龚语童2022-08-09
字号:AAA
“诚毅”二字是集美大学精神支柱,为学习集大校训与嘉庚精神,传播哈工大贺信佳音,为青年人思想领航,实践队前往集大实地交流。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2周年。为使青年学生更好的牢记嘱托,追求卓越,在贺信精神的指引下,2022年7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榜样宣讲团开展“循往迹、觅佳音”主题实践活动,前往福建省厦门市进行实践交流与学习,并至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过校董会主席的集美大学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学习,在实践中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奋斗之足迹,更好地践行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青年人的思想引领航向,为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的老师刘翠琴、参与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徐君莉,以及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参与此次实践交流。

合影.jpg

图为青年榜样宣讲团与集美大学教师合影 黄欣奕/摄

在此次实践中,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集美大学校史馆与嘉庚纪念馆,并与集美大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在座谈交流中,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进禄教授向实践队介绍了集美大学的百年历史与嘉庚精神,阐释了“诚毅”校训的深刻内涵,并分享了担任过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与关照。实践队成员对这所百年高校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了实干不仅是弘扬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的必由之路,更是青年人肩负历史使命、实现祖国宏伟蓝图的唯一途径。

刘老师入场.jpg

图为青年榜样宣讲团迎接刘翠琴老师 黄欣奕/摄

徐君莉分享了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悟与心得后,实践队成员结合对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的理解,与徐君莉交流青年人该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贺信精神。徐君莉讲到,青年人应当将两封贺信的精神内核包括“扎根当地、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立德树人”等关键点内化于心,时刻铭记着自己为何而奋斗,应当如何奋斗,并在生活中将贺信精神的内涵作为自己的规范与标杆,外化于行,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可以积极地发光发热。实践成员听了徐老师的分享,意识到贺信精神对每一个哈工大人的意义以及实践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性,青年人要在知行合一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贺信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

座谈中的三位老师.jpg

参与座谈的三位老师 黄欣奕/摄

刘翠琴分享了总书记在2002年教师节的登门看望她时的情景。说至动情处,刘翠琴更是留下热泪,追忆回味着这一心底永不会尘封的往事。从她的讲述中,实践队成员真切地体会到了总书记尊师重教、真诚亲近、真学实干的宝贵品质,以真实可感、亲切自然的方式,将总书记在贺信精神中体现的“立德树人”的要义深深根植于每一位成员的心中。在交流环节,刘翠琴对青年人提出了期望:“青年要心怀感恩,将来取得了璀璨的成就,也不要忘记以前培养、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祖国的未来在你们手中,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国家,未来就靠你们了!”刘翠琴动人心弦的话语,使实践队成员无不受到强烈的鼓舞与触动,队员们不仅清晰地认识到了祖国对自己的殷切嘱托,更是对自己的历史责任有了深刻的认识。短短几句期望的话语在队员的心中迸发出了新的力量、掀起了更澎湃的心潮,激励着队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祖国美好的未来。

座谈.jpg

图为青年榜样宣讲团与三位老师座谈 熊宇非/摄

通过此次座谈的学习与交流,队员们真正地理解了以“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以及贺信精神。这种精神将指引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呼吁着新时代的青年人接续奋斗,开创祖国新的篇章。

集美大学一行实践结束后,实践队队员们感悟深刻,受益良多。他们通过“沉浸式”情景宣讲的方式,将实践中的所学所感转化为实践宣讲,并将实践成果带回校园,使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成长的关怀,更意识到读书、学习不是为了让自己拥有辉煌人生,更要与祖国的发展同向同行,在爱国奋斗中成就时代新人与国之栋梁,让杰出人才辈出、大国重器涌现成为新百年哈工大的最生动诠释。

校史馆.jpg

图为青年榜样宣讲团参观集美大学校史馆 黄欣奕/摄

追随历史往迹,寻觅时代佳音。展望未来,在新的时代赓续使命、共襄盛世,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贺信精神,让自己的青春节拍与祖国合奏出最动听的乐章,让自己的青春之火为祖国燃烧出最绚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苏兰,沈佳豪(实习)]
“诚毅”二字是集美大学精神支柱,为学习集大校训与嘉庚精神,传播哈工大贺信佳音,为青年人思想领航,实践队前往集大实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