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学子“三下乡”历史古村里的艺术育苗
原创 广州新华学院 李媚媚 徐建欢2022-08-08
字号:AAA
实践队响应当地“用艺术活化乡村”的政策,通过手工、创意绘画和书法艺术创作等课程,为当地的学生们提供艺术类美育实践课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培养农村地区儿童综合素质与满足儿童多层次发展。2022年7月9日15日,广州新华学院艺新艺邑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在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术馆进行了为期7天的支教活动。本次支教活动旨在开拓乡村儿童的艺术思维,发展他们鉴赏美、发现美的能力,并激发他们的综合能力。

实践队为此次北塘村的“三下乡”活动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策划准备与完善。实践队响应当地“用艺术活化乡村”的政策,通过手工、创意绘画和书法艺术创作等课程,为当地的学生们提供艺术类美育实践课程。

快乐暑我,艺想不到

9日上午,入营仪式准时开始。在广州新华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国屏和带队老师潘倩莹的指导下,实践队小李老师为北塘村的孩子们介绍了活动的筹备历程、课程安排等相关信息,让参营学生更加了解“艺术北塘、童心同行”的支教活动。在第一节课的破冰仪式中,实践队支教老师们与学生们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师生共同参与到课堂益智桌游的活动中来。课堂益智桌游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学生们的反应 、思维和逻辑能力,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暑期夏令营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正式开营,实践队的支教老师们为北塘村的孩子们带来了夏日的清凉,用实际行动响应着当地"用艺术带动乡村"的政策,把美育教育带到乡村,让乡野的孩子们感受艺术的美,让艺术之花开在北塘金黄的稻田里。

 4411ea9df1b0bc56b48dd2f66e42536.jpg

“客”字文化,绘“家”容童真

“老师,我这个“平”字写的好不好?”本次书法班的主题为“领悟中华文化,迎夏日吉祥语”,以平安、幸福等词为切入点。实践队小陈老师负责讲解书法的基本笔画,通过观察和分析点、横、竖、撇、捺的形态特点,让学生们在书写中体会书法的魅力。书法至简,笔墨纸砚;书法至繁,承载数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数节课后,学生们皆对书法艺术有了新的体会。

“老师,你看看我做的粘土冰淇凌,看起来是不是很好吃!”实践队主要负责手工课的小朱、小阳老师为北塘村的学生们带来了趣味粘土课堂,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冰淇凌入手,通过拟人、夸张和变形等画法,让学生们用强烈的视觉感来表达艺术画面,激发他们的想象能力。在粘土立体画的制作中,孩子们利用自己的创造力,把不同颜色的粘土相互混合,让作品富有肌理感又极具新意。

艺术创作在学生们纯粹的心灵里不仅种下了艺术的种子,还激发了对未来的憧憬之梦。实践队秉持寓教于乐、于稚传承的教育理念,为北塘村的学生们带去美育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保护美的能力,正可谓“美景润童心,美心自然生。”



共绘十米长卷,领悟客家文化

15日,为展示支教老师7天的教学成果,实践队在北塘艺术部落开展“夏日艺见”成果汇报演出。

演出过程中精彩的节目层出不穷,现场书法表演、团扇走秀、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现场也举办书画成果汇报展展出了200件孩子作品。孩子们的创作可谓形式多样,主题丰富,技能多彩。这些都是实践队牵手北塘艺术部落探索美育“第二课堂”的可喜成果。

成果汇报演出,实践队开始主题为“画出我心中的家乡米长卷绘画活动。雪白的画布整齐铺开,孩子们俯身在画卷前,拿着画笔,托着调色盘,挥舞画笔尽情涂抹挥洒。在学生们和实践队成员共同地努力下,用手中画笔记录客家人南迁土客交融建置变迁等历史瞬间,展现古老而厚重的客家文化米画卷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抒发对家乡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画笔漫漫载浓情,笔笔生化现光芒。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他们心中的北塘和客家文化。以画传情,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创作思维,还让家乡文化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实践队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身份开设艺术类美育实践课程,以支教的形式提升乡村文体活动的质量,让农村学生在艺术创想和当地先进文化的熏陶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受众主要处于小学阶段,给他们留下一段非凡的回忆,记录下童年的美好。


[责任编辑:苏兰,马秋颖(实习)]
实践队响应当地“用艺术活化乡村”的政策,通过手工、创意绘画和书法艺术创作等课程,为当地的学生们提供艺术类美育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