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产业扶贫基地,寻找致富“蘑菇”
原创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朱桂栋2022-07-20
字号:AAA
6月2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AI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团”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开展产业扶贫基地调研。

为培养青年学子扎根于基层、服务于基层的精神。6月2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AI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团”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开展实践活动。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队伍一行13人,对产业扶贫基地(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展开调研,探索致富秘籍。

图为调研队员近距离观察营养土中的菇类,对干燥的菌浇水

固本强基,贫困村“蝶变”

刚到上房村,一栋栋小洋房整齐划一映入眼前,道路通达每家每户,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丁书记讲述到,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9户45人,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没有一处产业,村民只能靠种点口粮或出远门打工来维持生计。对此情况进行助农增收,内引外联、增加就业,因地制宜、延伸链条等致富方法,并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做到政府推动,企业为主运作的方式,推动上房村的致富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加强民企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前些年,村民主要种植粮食作物,规模小、收入少,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土地承包费为主,比较薄弱。固村党支部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为村民提供岗位,164户村民全部以土地入股,流转整合耕地资源400亩。年底,合作社将土地流转收入全部用于分红,社员尝到了甜头,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村“两委”班子工作也越来越支持。改变这一困局,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精准脱贫,流湖镇根据当地实际,为上房村引进了江西新赣食用菌生产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形式,成立江西新赣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以小额信贷的资金入股分红。

发挥帮扶单位,开展警力优势

据了解,帮扶单位南昌市公安局凭借警力众多的人员优势,发动全局民警积极采购扶贫企业产品;扶贫企业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采购干香菇、平菇、黑皮鸡枞菌等扶贫产品,并拿出消费总金额的10%回馈给上房村19户贫困户,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提高年度收入。在大家的努力下,全年消费扶贫总金额突破了30万元大关,给贫困户和贫困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度上房村19户贫困户户均收入35259元,人均收入15887.19元,相比2019年度收入有大幅度提高,19户贫困户在2020年度全部脱贫退出。

图为工作人员带着调研团队参观虎松茸的无菌恒温培养房

主场主业,小菌菇大成就

“接下来,希望通过打造绿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领村民走上持续增收的道路。”丁书记表示。据悉,经过几年的共同奋斗,上房村这个有着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的省级贫困村已经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基地种植、加工、销售的鸡枞菌、虎松茸、香菇、木耳等菌菇类农产品,健康、环保、绿色,营养价值高,其中主推的“黑皮鸡枞菌”“虎松茸”等高端产品,供应给南昌及周边市场。

图为队员们将霉变的菌菇与塑料膜分离,作为平菇的养料进行拆解

汲取科技力量,巩固致富成果

调研得知,种植产业扶贫基地设置了扶贫车间1个,为贫困户开发了5个扶贫专岗岗位,成功吸纳留守村民达150余人,户均增收5000元。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小小菌菇,远销上海、广州、福建等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从准备菇房、配置养料、准备菇种、进行接种到养护管理,蕴含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在流湖镇上房村撑起村民致富大产业。

凝聚劳动力量,践行养成教育

团队还对菌菇生产车间进行参观,了解了菌菇生长环境。从食用菌加工的各种大型机器设备,到蘑菇的第一个生产工序:菌菇培养基底装袋和用在装各类菌菇的精密的容器罐,再到菌菇所需生产环境杀菌过程,最后将蘑菇基底的废弃处理,将霉变和蘑菇基底制作成饲料的全部过程,队员们都逐一实践。回顾整个过程,将在课堂上学到的“死”知识在现实生活中“活”起来时,队员们不时在惊叹“原来这些知识还可以这么用”。

图为队员们对培养土中的木屑进行耙除

企业的到来让当地百姓的就业观念得到了根本转变,激发了村民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了充分发挥。此次的调研中,团队从销售渠道、生产产量、种植技术等方面提出了一下建议。丁书记表示,未来会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致富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共谱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魏天元,吴亚玲(实习)]
6月2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AI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团”来到南昌市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开展产业扶贫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