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富乡里实践队暑期实践
原创 中北大学实践队 魏艳林,张晓尧,和琦2022-07-15
字号:AAA
走基层,强实践,谋振兴,富乡里|中北大学富乡里实践队暑期实践正式开始——万向农业科技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中提出对乡村振兴的要求。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中北大学富乡里实践队以对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山西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山西文旅融合发展促进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研究为实验主题,以万向农业科技园等地为地区发展缩影,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中北大学富乡里实践队的队员来自七个不同的学院,分别是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碧慷、张晓尧、魏艳林、刘一君、李冰、丁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乐棋、钟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琛宏,大数据学院赵鑫茹,仪器与电子学院和琦,机电工程学院任鹏程、软件学院朱晓莹,机械工程学院李弈天。

万向农业科技园区坐落于阳曲县泥屯镇东善青村,占地面积1200亩,距离市中心二十分钟左右车程,园区地域条件得天独厚,是典型城郊休闲观光、旅游度假胜地,公司以“现代农业+文旅休闲+生态康养+研学旅行”的综合发展模式。魏碧慷与魏艳林同学从六月中旬开始考察山西周边地区,经过多天的实地走访和总结,最终决定把第一站定在太原市阳曲县万向农业科技园。


循环新探索,低碳还高效。

——生产模式

富乡里一行人刚进大厅,郭姐就带着笑容走来,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来观摩学习万向农业科技园的先进经验。

走进大棚,生长在水里的蔬菜就引起大家的好奇,郭姐介绍说,这是他们从比利时引进的“鱼菜共生”复合耕作养殖系统。据了解,“鱼菜共生”是通过把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进行巧妙的结合,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因为无农药、零添加、零污染、高营养的优点,这里出产的有机蔬菜供不应求。

接着,郭姐带我们来到了散养基地,在基地里,各种鸟类家禽散养,全都是优质“跑步鸡”。散养基地的饲料都利用田园剩余菜蔬进行调配而得,并且禽类的粪便也经过堆肥发酵后回田,实现最大限度地利用进入生产和消费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同时也保证了禽类与果蔬等产品的高品质,践行了“高利用、低排放、再利用”的生产理念。微信图片_20220713110834.jpg

传播融次元,特色特彰显

                                                                  ——宣传模式


万向科技园结合自身特色与时代发展,与电视台等平台进行合作,通过抖音直播、电台广播以及自发宣传等方式引流。在四季果园,荧幕上播放着电视台为科技园带来的讲解宣传;在养殖基地,李师傅正在将散养珍珠鸡装车,准备运往农贸市场进行宣传销售;在野生垂钓园,一场垂钓比赛正在筹办,并将通过直播对外宣传。

随着实践了解的深入,我们发现无论是果蔬棚的种植工,还是养殖区的饲养员,不少都拿着手机积极拍摄着他们的工作生活。他们洋溢笑脸,热情介绍。郭姐给我们讲,时代在进步,这里的员工都经过一定的培训,不少人在闲暇时间通过抖音等平台去宣传,形成广泛蜂巢式的宣传效应。

      过程中我们采访了一位正在直播的果农伯伯,他说,园区的免费培训让他接触到了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关注了他的作品,他也渐渐喜欢上了去给大家分享他的工作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713111145.jpg

万向园内的员工大多是附近的高龄村民,园林让他们老有所依;工作让他们老有所为;媒体社交让他们老有所乐!


服务多元化,产品广销售

                                                                  ——销售模式

万向农业科技园以生态为依托,旅游为引擎,形成吃、住、行、游、玩、购的一站式服务,打造田园综合示范区。

园内有新鲜果蔬,散养家禽,特色酒酿。其中,果蔬通过采摘收费以及直销的渠道进行定量促销;家禽向个体户和农贸区进行专向销售;而酒酿与旅游业结合进行特色消费,较为突出的是,其是集种植,采摘,酿造为一体形成的。


       郭姐给我们介绍,李春华是附近的农民,也是负责种植葡萄的员工。她每天细心地侍弄着葡萄树,定枝、剪掉副梢,每一步骤都显得格外小心。“咱们这里种植的都是优选品种,葡萄果粒大,果肉松软,味道香甜,是葡萄中很好的品种。”李春华说。据悉,这里的农作物选用优质种源,如隰县玉露香梨、中兵酥梨、泥屯小米和无公害的有机蔬菜等。“泥屯河”品牌的影响力逐渐增强,葡萄等多种果蔬已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广受市场好评。疫情期间,科技园将大量新鲜果蔬无偿捐赠给太原市晋源区、清徐县等地,体现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社会责任心。

c6e4dd22535ddaed9e7021158d82133.jpg

第一阶段的社会实践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在进行心得交流时,同学们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分享了在农科园的实践感悟。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这段学习经历,让富乡里实践队全体成员了解了新时代的农业生态产业发展。团队一行人将利用这些学习经验,努力为我省其他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中北学子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魏天元,杜丽萍(实习)]
走基层,强实践,谋振兴,富乡里|中北大学富乡里实践队暑期实践正式开始——万向农业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