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青楚天下”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案例分析
原创 湖北大学 朱小梅 张献华2022-08-31
字号:AAA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设立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一、案例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湖北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与粮食安全战略政策。本项目团队以+N”生态种养模式中最负盛名的稻虾模式为切入点,在暑假前往湖北省潜江市对稻虾共作模式展开实地调研,探寻+N”种养模式的构建方式、技术手段与品牌构建方法,借助SEM模型、DEM数字高程模型、ArcGIS和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区域种养环境与农户农资投入情况。借助可量化指标与计量模型进行测度分析,以达到促进模式优化及模式推广目的,为+小龙虾推广至+N”模式提供帮助。以期为+N”研究拓展新的视角,为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与粮食安全战略政策的实施提供对策建议。

 

二、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培养高素质人才,响应团中央号召

《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也反复提到,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各高校要继续统筹推进实践育人各项工作,做到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总体规划、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高校的育人功能和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由此可见,当前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相关教育活动的开展,既切实符合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人素质培养的要求,同时又能推动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图片1.png 

(二)把握实践性,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团队将会在在前期工作与活动过程中严格把握活动方案实践性与可行性的特性,选定根植人文情怀,响应时代号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主题;细致考察,因地制宜,确定高效切实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案;紧紧把握活动的实践性与可行性,从最本质的生活发掘独特而经典的素材,用心打造实践内容根植于广袤土地与丰富人文的优秀作品。

图片2.png 

(三)注重传承性,让实践精神流淌在楚才的血脉中

团队成员应在总结得失中形成可传播学习的实践成果,在新旧队伍交替中,稳步发力,接续发展,秉承传承性与进步性,在一届又一届队伍中赓续自我反思、自我更新的团队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实践精神,不忘根源,日夜前行,将实践育人刻入楚才青年的精神图腾,使脚踏实地,求实奋成为楚才青年的共同品性。将实践队伍打造成为和楚才学院读书会、兴趣小组制度、小学期制度等一样能够不断延续开展的学院品牌。

7787917.png 

(四)突出育人性,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的时代新青年

在社会实践中注重实践育人的指导方针,着重培养青年个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力,推动青年理论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完善楚才青年的社会人格,在活动中加强对楚才学子社会融入的针对性指导,为青年接触社会、开展社会交往创造更多机会。促使楚才学子在贴近社会群众的实践生活中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根植土地的人文情怀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稳中求新的实验探究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脚踏实地的论证思考中增长埋头苦干,孜孜不倦的真才实学。

 

三、推广实施与过程

(一)运行机制

实践团队本身作为独立的活动小组的形式存在,尽量避免内部的行政化、等级化,以活动开展为目标导向。另外,为方便前期的组建和准备工作的完成,建议将活动小组挂靠在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下开展活动。

(二)指导老师

团队固定的指导老师为楚才学院五位导师,各位老师可亲自参与实践调研活动中去或为团队实践活动提供参考性意见。

同时,为体现楚才学院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打造具有湖北大学特色的高水准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当期社会实践选题的范围与要求和团队成员申请,团队可邀请校内优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视实际需求亦可邀请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

(三)学生队伍

团队将于楚才学院内部选拔成员,队伍将由楚才学院各年级学生共同组建形成。队伍的人数规模预控制在每届队伍20人左右。队伍除成员外,正副队长由成员内部推举产生,任期一年,期满换届。另外,在每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团队可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实际需求对成员进行分组,从而达到通过这种方式扩大实践活动的开展范围。

关于分组的相关设想参考了今年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的通识教育学院重走百年路,逐梦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功经验。通识教育学院在全院范围内选拔参与院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共27人,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均有实践指导老师,分别前往北京、井冈山、武汉、广州、上海等多个地点同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由于人员众多、成果丰富,集全院之力为一支队伍服务,这样的实践队伍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往往更容易出彩。

在人员选拔的具体细节上,建议采用全院范围内统选的方式,从楚才学院四个年级中共同开展选拔。队伍中以二、三年级的学生为主力(同时需要考虑三年级学生在外游学的情况),建议从四年级的学生中选拔两到三位实践经验丰富、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参加队伍提供指导,另外,在寒暑假可以从业已确定的新一届楚才学生名单(或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加入实践队伍。这既体现了实践队伍的传承性,做到了以老带新,朋辈交流;又能够帮助新同学尽快融入楚才学院学习、生活的大环境,对于楚才学子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四、工作特色与成效

(一)打造一支能传承、素质过硬、经验丰富、扎根社会实际的社会实践团队

创建一支能够践行实践精神,在实践活动中完善实践精神内涵,注重发扬与传承实践精神的社会实践团队。各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决心,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实干才能。逐渐成长为一支团队内部分工合理,成员之间高效合作,团队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处理问题有方法、有思路,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生团队,并致力发展成为一支实践主题广泛,实践形式丰富,实践经验丰富的实践队伍,成为一支响应时代主旋律,依据科学发展观,扎根社会实际的实践队伍。

(二)在各个社会实践活动周期中形成优质、丰富的社会实践成果

在各个社会实践周期中结合活动大纲,制定详细研究计划,结合时政热点,聚集社会群众关注焦点,运用理论知识储备,拿出因地制宜且具备创新性的实践方案,通过亲身观察和深入体验,将社会实践的过程与意义深刻融入在祖国最广袤最多样的土地风貌与人文气质中,通过科学严密的研究方法与理论,以丰富凝练的优质社会实践成果,以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为目标,争取国家级社会实践奖项。

(三)促进楚才学子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楚才学院人才培养探索新路径

通过丰富的课外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预期能够有效提升楚才学子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刨根问底,大胆创新的实践才干,使长久在校园求学的楚才青年扎根土地,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促进楚才学子综合素质发展。

(四)社会实践成果丰硕,具有实施价值

回嵌乡土社会实践团队在探访空心村落,筑梦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多种专业优势,得到了专业化、精确化、系统化的研究成果,该项目已得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批示,认为富有参考价值。

图片4.png 

五、工作经验与体会

两个月以来,团队经常开展线上会议交流想法、分配工作任务,每一位团队成员都秉持着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斗志昂扬的实践精神,百折不挠的顽强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实践开展初期,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我初们步了解了实践活动的背景,熟悉了实践活动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要求,找准了实践选题在现实生活和时政背景下的定位,对下一步围绕农村空心化这个核心主题开展实地考察和下乡访谈具有重大意义。实践开展中期,由于受到疫情反弹的消息,实践团队讲实地调研与线上调研相结合,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实践活动。在得到当地村支部书记的允许的前提下,团队于8月中旬前往了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顺河街道社区和陈家河村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当地党员、书记和村民进行了访谈,探寻乡村人才流失的原因,以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在同当地人员进行交流访谈工作之后,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而接下来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存在如年轻劳动力流失、老龄化问题严重、土地资源闲置等诸多障碍,仍然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在实践工作收尾阶段,我们在外宣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在中青网、湖北思政网、大楚网等平台上都发布了一些由团队成员一起撰写的新闻稿,我们也学习到了平时在课堂中学习不到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获得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两个月来的实践工作,我深刻地认识到乡村人才流失问题的本质是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而城乡差距大的首要原因是要素不对等,如何合理引导要素回流工作,吸引更多人才返乡,是治理农村空心化问题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苏兰,杜丽萍(实习)]
湖北大学楚才学院设立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