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高职院校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案例分析
原创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朱百顺2022-08-16
字号:AAA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实践过程中对高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足,从四个维度提出相关的对策。

——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例

案例背景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和品格,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利用暑期,融入基层,用脚丈量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国家发展,参与农村经济振兴,对学生、对社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中,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界定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针对近年来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实践过程中对高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足,从思想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四个维度提出相关的对策,以期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进而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关键词:三下乡 社会实践 核心素养

案例简介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每年均组建两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进行实践活动。根据学院党委及学院共青团委的工作部署,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服务本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深入开展实践育人和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社会观察工作,得到了家长、学生、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同时,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中也存在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足的问题。

原因分析

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足的问题主要原因有:

一、实践时间较短,延续性不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覆盖不足,参与人员少且坚持长期实践少,实践范围广而成为品牌活动能力弱。活动流于形式,活动领域单一、服务内容形式化、缺乏专业特点。缺乏真正贴近群众、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在对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的抽样调查中,有34.37%的同学没有关注过暑期三下乡的相关讯息。有70.14%的同学表示没有参加过暑期三下乡,但是有参加的意愿。有77.45%的同学对参与暑期三下乡持积极态度。 

二、学生做暑期“三下乡”活动志愿者的功利性强,将活动视为学校安排的一项任务,为了得到相应的加分,或者只是增加评定奖学金的筹码,缺乏志愿精神,没有从思想上认同活动的重要意义。重形式轻实效,后期缺乏有效的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导致学生形成糊弄蒙混过关的心理,很难达到培养核心素养的预期目标。在对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动机调查中,有17.88%的人盲目跟风,34.37%的人认为暑期三下乡对以后的工作有好处。15.4%认为是好奇好玩,纯属体验。 

三、实践活动专业性、技能性不够突出。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受经费、人员和传统思路等因素的制约,活动内容都较为陈旧,还只是停留在较浅层次的社会公益服务和便民服务上,学生核心素养没有得到有效提高。此外,受专业技能限制,“高精专”的专业性社会实践服务不够突出,专业特点不够鲜明,实践活动长期在低层次徘徊。

四、团队组建不合理,教师指导性弱。在当前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情况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缺乏思政方面专职教师的参与,不能充分发挥活动的实践育人功能。在专业指导方面,各实践团队专业指导老师较少,甚至存在学院中很多专职教师从未参与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导致大部分情况下无法对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制只有三年,很多学生完成大二的课程后就开始进行专业顶岗实习,这导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队员大多数由读完大一的低年级学生组成。这些队员在大一基本学习的都是基础课程,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方面还比较薄弱,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当地群众。

案例思考与对策

针对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专业素养转化能力弱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对策:

一、从活动设计角度出发。创新“品牌化”活动设计,搭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题研究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一方面,活动设计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实践育人。对学生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讲清活动的党情、国情、省情大背景,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认知,明确参与活动的目的和使命。如2022年度我院开展的暑期三下乡中,结合当下时政热点,与实践地党支部共同举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交流会。让实践成员在交流会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在交流会上渗透核心素养。另一方面,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学院学生参与乡村文明建设,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将“三下乡”变成“常下乡”,使活动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 

二、从专业特色角度出发。根据学院专业设置将暑期社会实践分为若干子项目如:房屋测量测绘、园林景观设计、绘制人民墙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子项目设置进一步加深了专业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初期,将组织教师开展了专业重点实训内容集中讲授,实践队队员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在实践中提高专业素养转化能力,提高到基层企业、农村一线掌握新技术能力。 

三、从团队组建角度出发。首先,鼓励思政和专业老师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专业活动的服务水平,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其次,采用多种评价方法,如加强定量评价,依托学院网络化教学平台对学生暑期三下乡开展过程性评价,并开展互评与自评相结合的方式。最后,把评价结果有效合理地运用到思想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培养中,如利用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加大对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激励,实现评价效果的最大化。

结语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将学生专业素养能力的培养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将学生从教室带到社会实践中去。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将实践活动与专业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通过合理的任务设置和任务分配来达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能力。整个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通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做到了指导、引导、激发核心素养能力的形成。

结语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将学生专业素养能力的培养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将学生从教室带到社会实践中去。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将实践活动与专业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学生专业特点,通过合理的任务设置和任务分配来达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能力。整个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通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做到了指导、引导、激发核心素养能力的形成。


[责任编辑:苏兰,董菲(实习)]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实践过程中对高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不足,从四个维度提出相关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