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党史教育学习为暑期社会实践赋能
原创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 李亚东2022-08-02
字号:AAA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精心组织策划下,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一、案例概述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成立“追寻革命足迹·采编延安风采”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精心组织策划下,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实地赶赴陕西延安,开展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依托学院成功立项的吉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党建专项课题,通过 “教”与“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以问卷调查、实地调研、面对面访谈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构建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擎的 “1+N”驱动式的一体化实践育人机制,与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签约挂牌,搭建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长期合作平台,提出定期组织党员进行红色培训,积极打造 “非遗 ”党建品牌,就地成立红色文创团等意见,在党性修养、实践锻炼、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等多方面提升了队伍成员的能力,并获得中国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专题报道,创新构建了实践育人机制,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形成了可持续效应。

                       1111111111111.jpg

二、案例分析

(一)目标明确,科学谋划

本次实践活动目标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构建“1+N”驱动式的一体化实践育人机制。“1”即“以延安时期党史学习教育为一条核心主线和引擎”,引导学院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总驱动。“N”为“红色教育+文化传承+专业赋能+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多位一体化实践育人项目。

(二)内容丰富,全面育人

实践团实地走访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领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红色之旅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了创新驱动力量;结合亲临梁家河感受当代新农村的风貌,深刻体会党为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实践团队积极开展当地乡村振兴调研,提出创新创业项目,利用专业提供产品包装设计、电商销售理念,用艺术赋能乡村发展;走进南泥湾等地,感悟陕北民歌、腰鼓、刺绣、泥塑、剪纸和民歌等文化遗产的魅力,将艺术与党建融合,承担传承非遗文化的历史重任,采集革命文化图样进行艺术创作,在实践中践行专业、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来到黄河,实地感知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加强对当地群众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通过推进黄河生态建设,擘画绿色发展画卷。

333.jpg

(三)紧扣时代,成效显著

实践项目围绕党史紧扣国情社情教育,结合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的实习考察,进一步增强师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紧扣实践育人模式创新,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推动实践育人工作。

三、实践育人措施及效果

本次社会实践以目标为导向,形成了“优化组队、科学选题、精心筹备、具体实施、舆论宣传、结项总结、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工作链条,团队成员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青春力量。

(一)“规范化、系统化、全面化”——积极构建学院团队一体领导运行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社会实践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结合学校通知研究制定发布了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明确组织领导、活动内容、团队组建、实施步骤等;学院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构建起了学院团队协同、一体联动的社会实践领导组织体系和运行工作机制,全方位部署推进,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

(二)“保安全、明要求、强指导”——全面强化专题培训指导。

学校把学生安全放在社会实践工作第一位,指导学院认真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加强疫情防控,明确实践团队和各项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人,强化指导教师、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安全责任意识;学院召开了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价值、主要内容、基本要求等,帮助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突出教师在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为实践团队配备指导教师,辅导员跟随社会实践队伍进行指导,专业教师线上指导,学院领导线上亲自召开座谈会对社会实践服务师生进行慰问指导,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高质量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持。

(三)“抓专业、显特色、项目式”——用心打造精品实践团队。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聚焦党史学校教育驱动红色教育、历史成就观察、文化传承、艺术赋能服务、助力乡村发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立足于专业特色,有针对性地组建专业性实践团队进行项目化运作,成功入选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呈现出参与师生多、覆盖领域广、专业特色强、内容形式新的特点,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生动、卓有实效的“1+N”系列实践活动。“重深度、注总结、化成就”——着力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完成了吉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党建专项课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学院依托本次社会实践抓品牌化成就,推进“1+N”驱动式的一体化实践育人机制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机融合:一是打造红色实践品牌。探索“党建+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专业+红色教育”,“专业+乡村振兴”, 创建了“艺术信念之根”红色社会实践项目。二是打造党建融合文化与创新。学院作为吉林地域民俗艺术传承实践基地,深化东北大花布文化传承与创新、 “星窑”-吉林粗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非遗 ”党建品牌,结合国家级艺术展演和国家级挑战杯获奖项目,融合采编的延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打造 “艺术文化之源”党建品牌。三是打造党建引领产学研联动。探索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机制、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艺术设计专业集群对口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了“艺术理想之光”品牌,努力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助力。    

2222.jpg

四、实践育人反思及启示

1.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实践,汲取了驱动力和践行力

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新时代的社会实践工作,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党史学习教育重汲取了实践力和驱动力,丰富实践项目内容,进一步完善优化社会实践工作机制,优化指导运行,重视总结转化,才能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2.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优化社会实践育人理念与目标导向

育人理念和育人目标是高校学生社会实践系统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指南。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不断优化社会实践育人理念和目标机制。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开展社会实践课程设计,彰显时代特点,形成一主题、多专题、众项目的集群式发展特点,才能使社会实践真正成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亮丽旗帜.

3.实学实干,助力国家重大战略。

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紧扣“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企业特点与学校特色,精心设计实践路线,共同打造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

4.奉献服务,深入基层扎根一线。

参与社会实践的广大师生应积极主动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卫彦瑾,杜丽萍(实习)]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精心组织策划下,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