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维度”带路乡村振兴“三下乡”
原创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张付玲,钟金玲2022-07-29
字号:AAA
围绕“学习、感悟、施行”三重维度,使青年学生的暑期“三下乡”乡村行更有“营养”“火候”和“味道”。

工作案例|“三重维度”带路乡村振兴“三下乡”

一、案例背景

为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助力荣昌兴,奋进青春行”乡村振兴促进团暑期“三下乡”走进荣昌,利用专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环境美化,乡土文明提升和乡村公共服务的促进尽一份绵薄之力。此次“三下乡”,围绕“学习、感悟、施行”三重维度,使青年学生的暑期“三下乡”乡村行更有“营养”“火候”和“味道”,并充分感受乡村振兴的变化,切实让“三下乡”开展得有意义、有内涵、有成效。

1.1.png

二、典型事例

(一)“听、走、看、记”的学习维度,让“三下乡”乡村行更有“营养”。

一是“听”故事。 “听”特等功臣、二级爱民模范吕玉久舍身救8名朝鲜妇女的英雄故事,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感悟革命大义;“听”被誉为“天下清官”喻茂坚心系百姓、经世济民、清正廉洁的为官故事,领会“廉政”精髓;“听”玉久村居民说乡村干部乡村振兴的小故事,体会爱岗敬业精神。二是“走”乡路。“走”吕玉久从军的英雄路,重温英雄从军的坚决意志;“走”古色古香的万灵古镇青石小道,感叹乡村振兴对当地古镇的开发智慧;“走”十九行农业科技公司玉米基地,惊讶现代农业的科技分量和重量,新农业模式下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三是“看”典型。“看”吕玉久故居,感受吕玉久的精神力量之源,岁出生贫寒但却无私英勇;“看”玉久村居民居住环境,体验乡村振兴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实际成效;“看”村民饭桌饮食、冰箱存货,直观乡村振兴对人民收入的提升;“看”夏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的产业发展之路。四是“记”精华。“记”荣隆镇委员谈荣昌产业发展、乡村变迁、成渝经济圈发展战略钟荣昌重要地位;“记”荣昌区昌元街道海棠社区探访金牌调解员、重庆市劳模吕继泽分析社区产业发展、基层管理工作的困难与坚持;“记”一路所见所闻、乡土人情、乡村变化心得体会。

(二)“多彩乡村振兴路”的感悟维度,让“三下乡”乡村行更有“火候”。

实践队员走进荣隆镇玉久村的“吕玉久纪念馆”,了解村里的“红”色文化;高田村当季成熟的“紫”色葡萄,由政府主导,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规模产业;荣隆镇人居环境优美,天空是蔚“蓝”色的;小院讲堂的欢快表演让村民们脸上呈现出“金”灿灿的笑容;乡风文明“内涵足”的乡风“橙”起来;稻田里“绿”油油的水稻向队员们招手欢迎;“棕”色安陶小镇蕴藏浓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乡村让实践团队切实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乡村振兴的切实行动和实际效果,进一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气。

(三)“讲、助、调研”的施行维度,让“三下乡”乡村行更有“味道”。

一是打造多元矩阵,“讲”好乡村课堂。实践团队在荣隆镇高田村小院讲堂,利用专业特长以及所学所知,给围坐的村民们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实际操作,为村民讲防诈骗、养生小技巧、防溺水、夏日蚊虫叮咬防治措施、读书资助政策、存钱储钱小窍门等等。二是提供才艺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其一,团队成员制作PPT、买彩纸、买画笔,为荣隆镇玉久村的小朋友开展午后讲堂,手工折纸、游戏绘画、猜谜唱歌等,歌曲《孤勇者》《小星星》大合唱,让小朋友动静结合、手脑互动,助力儿童身心愉悦。其二,实践团队前往荣昌区安富镇的安陶博物馆、安陶小镇学习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安富陶瓷;通过学习陶器发展简史、精品陶器展示以及参观制陶大师工作室和研发中心,进一步了解了荣昌陶的技艺传承和发展成果,并助力安陶直播。三是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人居环境。为推进高田村人居环境治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实践团队成员协助当地政府,分三组实地走访农家15户,调研农户家庭人口数量、庭院规模、庭院现有设施、庭院植物、农具、鸡舍、猪圈,以及访问农家想要完善的设施等需求,调研过程有记录、有照片、有视频,最后形成高田村人居环境调研报告。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学生为主”的首要作用

学生是“三下乡”的主角,在“三下乡”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是关键的。首先,树立学生主人翁意识。学生参与“三下乡”策划活动,活动的主角是学生,通过参与感让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其次,加深学生参与深度和力度。“三下乡”活动切实围绕提升学生思想意识、实际体验、切身感受进行,让学生深入活动中心、用自己的“身、言、行、思”走遍“三下乡”。

(二)强调“目标明确”的核心作用

首先,以目标为导向选取实践地点。“三下乡”活动有一个主题选择,选择主题后要分析实践地点是否与主题切合,慎重选择实践地点,要以目标为导向进行选择,否则方向错误,后续活动开展不利于贴近主题开展。其次,活动内容紧紧围绕目标主题。在大的主题活动下,围绕“学习、感悟、施行”三重维度,发掘当地一切可以被发掘的潜能,开展“三下乡”活动,让学生有看的、有动的,身临其境、有所启发、终有所悟,最终达到活动的“目标明确”。

(三)强加“宣传造势”的重要作用

首先,活动过程要实时宣传。可以采用学校或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从“三下乡”活动动员、准备阶段、出发阶段,以及每日行程进行实时报道。其次,利用当地支持和社会融媒体造势。给当地居民留下良好印象,用村民口头传诵“三下乡”实践团队,采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融媒体,积极投稿件,不放弃任何一个平台宣传的平台。

四、取得成效

(一)参与学生“行有所获”,自身勤奋学习、报效社会意识加强。

其一,学生通过参与此次“三下乡”活动后,均撰写了每日心得体会,把自己的感觉记录在册。其二,学生们突均发出感慨,读书很重要,学习能强能,报效祖国不只是纸上谈兵,自己也应该为其贡献一份力量。

(二)宣传效果“有所影响”,本地人、社会对此行甚是夸赞。

其一,学院微信公众号、学校网页、荣隆镇政府公众号、中新网重庆新闻、中青校园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此次“三下乡”活动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二,玉久村居民对我校学生此次“三下乡”的印象极好,为学生们送上自己家种的玉米等食物,荣昌安陶工作室艺人对学生们学习非遗的态度很是肯定,夏布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学生的认真态度点赞,荣隆镇政府委员对学生们的荣昌行系列活动甚是夸赞。


[责任编辑:魏天元,杜丽萍(实习)]
围绕“学习、感悟、施行”三重维度,使青年学生的暑期“三下乡”乡村行更有“营养”“火候”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