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师范学院“‘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
原创 玉林师范学院 周美艳2022-07-26
字号:AAA
学校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赴广西兴业县各乡镇等组织实施“‘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社会实践活动。

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2022年暑假,赴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各乡镇等组织实施“‘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主要内容包含:搭建1个推普实践教学基地、进行1次推普调研调查、组织1期“童语同音”乡间思政课堂、举办1系列“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开展1项“电商直播助农”行动、拓展N项自选活动。突出“一对一、面对面、手拉手、实打实”,坚持“校地协同”、“知行合一”、“上下同步”、“内外联动”、“学思践悟”、“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水平,发挥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QQ图片20220722161326.jpg

(图为实践团部分师生与兴业县教育局领导干部合影)

一、组织实施

(一)研究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责任制,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绩效考核项目;开展摸底调査。组织开展县域中小学教师尤其是乡村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普及调查,每年面向相应群体抽样调查;加强普通话培训。面向兴业县县域中小学教师和基层公务员、青壮年劳动力、农村电商人员、学前儿童、小学生等,举办玉林师范学院——兴业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

(二)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推进合力。

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各二级学院等部门共同努力、积极配合,与兴业县人民政府、教育局等单位达成共识,形成“上下一致、左右联动”的工作合力。连续两年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系列活动。每年6月中旬和9月推普周期间,在兴业县对口帮扶村开展“‘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活动,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基础作用。

(三)优化条件保障,提升工作质效。

落实经费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为深入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求将推普工作从校园向社会延伸,积极鼓励、引导在校学生利用“三下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推普工作对社会的辐射作用,做推普倡导者、践行者。

二、成效经验

(一)“校地协同”育品牌,汇聚多方合力,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玉林师范学院和兴业县整合优质资源,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二级学院和兴业县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站、中小学及各乡镇多方协同,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学校副校长刘永建和兴业县副县长梁业荣共同为推普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介绍“‘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实施方案。

(图为学校副校长刘永建和兴业县副县长梁业荣共同为推普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图为学校副校长刘永建和兴业县副县长欧斌、梁业荣及相关人员座谈会)

(二)“知行合一”显特色,童语童心向党,夯实推普工作阵地。

2014年以来,依托“1+1小桔灯”支教课堂与龙安镇牟村小学持续开展结对子工作。今年暑假,学院围绕“童语同音”、“趣味数学”、“谨防溺水”、“剪纸艺术”等内容,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课堂,课堂通过发音、绕口令、多音字、错别字等多方面打造学习普通话有趣课堂,以小故事大道理、诗歌朗读、普通话知识讲解、竞赛等活动形式使学生们融入其中,了解认识到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并现场指导学生改正坐姿,认真写好规范字。积极践行“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次。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书写规范字)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指导书写规范字、端正坐姿)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防溺水教育)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趣味数学游戏)


(图为“童语童心向党,同音童心筑梦”1+1小桔灯课堂合影)

(三)“上下同步”求实效,创新云端推普,突出培训覆盖全员。

今年7月,玉林师范学院在兴业县教育局举办了“玉林师范学院——兴业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覆盖全县各中小学。本期由学校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教务处教务科科长张琴老师主讲,兴业县各乡镇中小学教师近5000人同步参与培训,培训效果反响热烈。

(图为举办“玉林师范学院——兴业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

(图为举办“玉林师范学院——兴业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

(四)“内外联动”促振兴,电商直播助农,打通产业增收关。

为着力解决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与村委进行商议,组织“青春助农,你我同行”电商直播实践团队,通过内外联动方式,对种养大户滕建国进行普通话技能培训,鼓励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主播”滕建国的自养蜂蜜直播网购平台关注量达到了5000多人……

(图为志愿者参观农户滕建国的养蜂基地)


(图为志愿者指导农户滕建国直播销售蜂蜜)


(图为志愿者、老师帮助农户滕建国直播销售蜂蜜)


(图为志愿者、老师、第一书记帮助农户滕建国直播销售蜂蜜)

(五)“学思践悟”守初心,讲团结筑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玉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理论宣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讲,以知识竞答的方式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让“民族一家亲”进一步深入群众心里;开展“助力农村高考考生志愿填报策略与技巧”宣讲,解答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使考生掌握填报志愿的策略与技巧;开展“国家奖助贷补政策”公益宣讲,讲解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申请条件、流程、材料以及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图为志愿者搬桌椅布置场地)


(图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现场)

(六)“多措并举”问实情,服务基层教育,确保数据客观有效。

    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开展乡村语言使用状况调研调查,发放问卷32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26份。问卷调查围绕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语言使用情况及相关问题、语言态度、外语情况等四个层面,设置了33项问题,全面系统地对兴业县乡村中小学教师语言使用状况进行调查。广西兴业县现有190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77876人,其中,小学在校生51693人(含教学点的4304人),初中在校生26183人,高中在校生12858人。与家庭相比,学校在进行语言方面的教育以及教授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据调查数据了解,乡村中小学教师中男性占26.59%、女性占73.41%,汉族占96.52%,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占3.48%,其中30岁以下占17.96%,30岁至39岁占20.1%,40岁至49岁的占比41.77%,50岁及以上占20.16%;69.64%的乡村中小学教师受汉语方言和本民族语言影响,口音较重、不准,且比较难改正口音。由此可见,当地乡村中小学教师中女性占三分之二以上,以汉族为主的乡村中小学教师年龄趋高,普遍受生活习俗等影响使用汉语方言,这必定会影响学校语言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官方化、通用化,因此强化兴业县乡村教师普通话培训和推广使用尤为迫切,青年教师引进和培养工作也亟待加大力度。

IMG_6164(20220722-162242).JPG

(图为玉林师范学院——龙安镇牟村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座谈会)

三、推广实施

(一)以点带面,探索多方联动的精准推普机制。

不断优化和完善“‘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以兴业县为试点,拓展延伸到玉林市其他各县、乡镇地区。学习借鉴精准扶贫的运作模式,探索精准推普模式,将推普精确到户到人。在对帮扶家庭成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排查的基础建档,根据其特点进行分类,根据分类制订培训和帮扶计划,并由专人负责落实计划和跟踪村民提升过程。

(二)辐射引领,培育学生成为家庭推普的生力军。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坚守幼儿园和小学、初中这一重要阵地,强化教师的语言文字能力,通过网络实现农村幼儿园、农村学校与城市幼儿园、城市学校的师资共享、资源共享,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将学校教育的辐射作用带入家庭、家族,让读书的孩子成为家庭语言教育的“小老师”和带动者,成为家庭推普的生力军。

(三)提质扩面,厚植群众对国家语言文字的情感。

精准推普的成效依赖于推普者,学校充分利用大学生资源,组建一支高水平、负责任、有担当的推普者志愿者队伍,在对口帮扶村通过朗诵、演讲、相声、小品、影视作品配音等丰富多彩地语言表演艺术活动吸引村民参与表演,培养和提升他们的审美水平,让他们发现和体会普通话的音韵美、节奏美,从而培养其对普通话的情感,增强村民对普通话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魏天元,杜丽萍(实习)]
学校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赴广西兴业县各乡镇等组织实施“‘乡’约推普助振兴5+N”计划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