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多角度探析——以安徽省阜南县为例
原创 蚌埠医学院 吴天宇 席静雯 解文慧2022-07-22
字号:AAA
青年大学生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实况,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新型乡村建设的趋势,助力乡村振兴。

消费扶贫是通过选择贫困地区的产品与服务,通过消费刺激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与完善,帮助低收入群体增收的一种扶贫方式。团队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调查,了解多元化消费扶贫工作模式在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挖掘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升级变化趋势带来的消费潜力,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一乡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的建设,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可持续发展产业链的搭建,构建新型乡村脱贫攻坚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一、调查背景

调研团队选择具有重大脱贫攻坚成果和丰富红色精神内涵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作为调研地点,围绕“基于多元化消费扶贫的脱贫攻坚模式与脱贫攻坚成效的调查研究”这一主题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旨在明晰新型农村建设发展状况和多元化消费扶贫工作模式在乡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立足地域资源和产业优势,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为皖北地区新型乡村建设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参考依据,助力乡村振兴。

二、调查目的

了解阜阳王家坝镇多元化消费扶贫工作模式在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为皖北地区新型乡村建设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参考依据,助力乡村振兴。

三、调查方法

3.1调查对象

对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共向108户发放问卷108份,收回有效问卷108份。

3.2调查工具

1)预调查

在正式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之前,小组成员先通过对几个随机样本对象发放问卷进行预调查,根据他们的回答情况测试问卷题目和结构的合理性,经专业老师对问卷的信度和效度进行论证,修改后确定问卷内容。

2)问卷制作

结合国内常用的居民生活水平调查量表,团队讨论制定了普适性高、通俗易懂、结构合理的问卷,根据我们的调查目的和实践内容设计问卷(问卷见附录),题量为 10个单项选择题、1 个多项选择题、2个主观题,涵盖了调查样本的一般人口学特征、消费扶贫认知和现状以及效果等五大部分,调查问卷采用多个题型混合的形式,力求做到简洁、直观,便于作答,对于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自主作答的村民,团队成员通过录音、文字等方式对问卷结果进行记录,调查结束后整理汇总。利用统计分析软件对收回有效问卷的数据进行归类、整合、分析。

3.3调查方式

1)实地走访入户

2)随机问卷调查

3) 人物专访

3.4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1)问卷审核

团队成员对回收的问卷进行录入整理,通过对答卷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进行多方位把控,同时对收回数据的信效度进行审核,得到可供分析的数据。

2)汇总与整理

通过对样本进行筛选,选择信效度高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合,编制统计表,绘制统计图,展示我们得到的结果。

四、调研结果及分析

4.1调查对象年龄段分布

我们通过对样本人群的年龄段进行调查,发现新型农村背景下王家坝镇老年人口所占样本比例仍然较大,有技术、有能力的青年人才缺乏,造成农村“空心化”现象,这对农村的人口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不利的。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地方人才,政府和地方企业可以通过政策、经济等方面的帮扶,鼓励青年人才服务乡村建设,确保乡村发展过程中充足的人力资源供给,加速“三农”工作的开展和乡村社会的发展。同时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社区服务,构筑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切实关注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解决农村老年人看病难、养老难、交流难等实际问题,推进现代化农村建设。

1.1.png

图为调查对象年龄分布情况

4.2 居民家庭人均月收入水平

我们通过对乡村居民家庭人均月收入的调查,结合王家坝镇2016-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发现农村居民经济水平总体保持增长姿态,政府通过对不同贫困户个体及家庭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实施帮扶政策,不仅帮助低收入农民群体增收,还带动其他居民共同致富,在新政策不断出台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农村经济正以一种科学化、规范化的可持续状态发展。但从收入分布比例上来看,月收入在3000-5000元和1000元以下的人数都呈现多数,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也占一定比例,由于部分居民文化水平低、身体状况较差等主观性因素,农村地区居民仍然存在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社会不平等情况依然存在,政府部门还需完善健全相关社会保障制度,制定合理、科学、有效的帮扶措施,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2.png

图为调查对象家庭人均月收入情况


4.3消费扶贫成为王家坝镇脱贫致富的法宝

4.3.1发展适应性农业助农增收

王家坝镇的土壤是典型的灰潮土,有夜潮性,土质疏松,适耕期较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瓜果蔬菜的种植。近年来,王家坝镇加大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结合当地自然环境重点推广毛豆—香葱轮作模式,为村民开拓了一条绿色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途径,以郎湾、和谐、李郢等村为主,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余亩,亩均产量5000—6000公斤(其中毛豆产亩量1000公斤),亩均纯收益在6000元以上,为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在消费转型的市场背景下,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消费者的首选,2004年,王家坝毛豆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5年,郎湾村成立青葱岁月农民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王家坝郎湾商标,王家坝镇通过打造特色区域品牌,以品牌化产品的高质量实现优质优价,借助线上线下大力宣传将王家坝镇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

4.3.2政府支持发展经济

消费扶贫的主体要坚持政府引导,通过政府部门搭建平台,积极倡导社会各阶层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政府部门通过提供项目资金服务、扶贫资金资产入股和投工投劳等方式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区域特色激发市场经济发展,参与产业扶贫促进地区内生动力的产生,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阜南县人民政府为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促消费、固脱贫—皖美消费 乐享阜南”为主题开展扶贫专项活动,王家坝镇多种多样的特色农业产品通过简单的流转以商品的形式呈现在众多消费者面前,真正让扶贫产品融入消费者生活中,扩大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切实提升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据了解活动共发放7.7万张“消费券”,活动覆盖商场超市和餐饮行业,以及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的扶贫产品销售,极大地丰富了王家坝镇消费扶贫活动内容,提升了消费市场活跃度。

4.3.3红色旅游产业有带动产业发展

王家坝镇以“淮河.濛洼.庄台.湿地.生态为背景,依靠王家坝丰富的红色精神内涵,合理开发王家坝旅游资源,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20208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此考察慰问蒙洼行蓄洪区和受灾群众,由此引来社会更多的关注。王家坝红色之旅是面向周边省市的现代红色旅游线路,以阜南县为主,把王家坝抗洪纪念馆、泄洪区庄台、濛洼保庄圩串在一起,以淮河风光、王家坝精神、庄台文化、风味美食为主要特色的现代红色旅游。

受此影响,王家坝镇旅游产业欣欣向荣,对全镇农户、商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地促进作用,农产品销售方便快捷,为农户增收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我们的调查数据表示有64.85%受访的村民表示是当地红色文化与经济产业有机融合的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者。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融合发展新路线,将当地丰富的资源与地域优势合理利用,在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促进居民增收,增加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在王家坝红色旅游线路之中以及红色旅游场馆之中单独开辟出了王家坝特色农产品展示和展销区。这些农产品主要是来自于贫困农民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政府和当地的旅游部门通过精心设计,将毛豆制品和淮山药以及花生等,经过专门的包装,形成礼盒以及富有阜阳地区特色的杞柳篮装农产品形式进行销售。杞柳胜产于沿洪、淮河蒙洼地,采伐后的杞柳,洁白如玉、坚韧如藤,是柳编工艺的上等材料。柳编工艺精美,历代艺人代代相传,是一项极其宝贵的民间手工技艺资源,其产品通过着色、煊染,显得古朴、高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用杞柳篮作为特色农产品的包装不仅让农产品凸显阜南地方特色,而且极具欣赏性和经济性,极大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价值档次,是旅游产品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当然在红色旅游线路中,王家坝镇政府和行政村都开辟出适当的区域让贫困农民在诸如广场和休息区域摆摊设点,销售新鲜香葱、毛豆、花生以及当季蔬菜、瓜果等。

五、王家坝消费扶贫依然面临居多困境

1)青年人才供给不足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新型乡村建设背景下的居民消费模式随着生活观念的改变优化升级,但是,基于对样本人群年龄段的调查,我们发现新型农村背景下农村“空心化”现象依然比较严重,青年人才供给出现缺口,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配置不平衡。

2)农业品牌效应不明显

王家坝镇的特色农产品丰富多样,通过横向对比,王家坝镇的特色农产品同周边乡镇的产品有一定的相似度,且农产品品种单一,市场中形成的区位优势不显著,王家坝品牌的品牌效应没有充分发挥,仍需大力宣传力度将带有王家坝镇区域特色的农产品推广出去,为农户的收入增加效益。

3)“产—供—销”一体供需链不完善

消费扶贫本质属性决定其是消费者和贫困者之间围绕商品及服务全部价值达成的交易,消费扶贫致力于生产者与消费者双方互利共赢,通过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当地农业资源的地域优势和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吸引消费者消费,同时,消费者在作为消费扶贫的主要参与者时,其行为往往被赋予道德价值。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王家坝镇过往的产业链往往是本地区承担供应商的角色,外来商户在供应者和消费者之间起中介作用,这也造成作为“供应者”的农户得到的收益远远低于预期水平。在当今发展过程中,王家坝镇以政府为桥梁,将产品以原材料或直接投入市场的方式获益,以此形成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效益链,但这种短期的产业链对于供应商(贫困地区经营户)和生产商来说,都需要单方面面临潜在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六、结论

      消费扶贫联合创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模式,通过刺激市场需求,能够最大化发挥本地特色农特产品的优势。以王家坝镇为例,王家坝镇利用其特色红色文化和地域品牌效应,大力扶持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创立了“王家坝”特有的品牌文化,将个体户或小规模经营户的交易主体扩大到政府、社会企业、高校和媒体等层面,根据需求侧调整产业模式,平衡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生产与消费,通过消费带动个体经济的增收,促进许多外出作业的青年劳动力回到王家坝镇发展,既驱动了其内在发展动能及青年人才主动返乡发展意愿,又让消费者体验到王家坝镇特色农产品和其丰富的红色精神。

总而言之,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将政府、市场、贫困户三者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进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建设,齐心协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乡村脱贫攻坚模板,为我国未来新农村建设提供充足源动力,但随着返贫问题的日益凸显,多元化消费扶贫的脱贫攻坚模式也存在不足之处,如贫困人群的文化水平较低、自身发展能力较低、健康状况底下等都是可能会造成返贫的条件,因此,对于一些特殊贫困人群和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模式还有待继续探究。




[责任编辑:魏天元,杜丽萍(实习)]
青年大学生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实况,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新型乡村建设的趋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