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考研的复试攻略来啦!
原创 楠以言育 2023-03-21
字号:AAA
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啦。同学们进入了准备复试的阶段,我们采访两位去年上岸的师哥师姐,为大家在复习备考中指点迷津

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啦

同学们进入了准备复试的阶段

为了给大家提供经验参考

我们采访了两位去年上岸的师哥师姐

为大家在复习备考中指点迷津



图片      
简介      

季涛,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师范)专业2022级毕业生,目前于东北师范大学攻读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

图片


图片        

       
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Q:请问您是怎样调整复试准备期间中的心态的?

A:只有准备充分,才能更有底气,更有自信,避免在复试过程中过于紧张。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可能考察到的问题和专业知识准备好。


Q:那您认为在复试面试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A:复试面试的考官一般都是本专业的老师,给他们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面试时应注意着装和发型要得体;回答问题声音要洪亮,思路要清晰。


Q:请问您是怎样搜集关于考研复试的信息的呢

A:首先要明确考研复试的考查范围,准备好所需的专业教材和英语资料。可以去询问往届的师哥师姐,请教他们相关的经验,尤其是关于专业课的复习建议等等。也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准备和学习。


图片


Q:请问复试的流程是什么呢?

A:我们是分两天进行考试。第一天主要考英语,包含英语的自我介绍和随机抽取的一个问题;第二天考了专业的相关问题,还有一个政审问题。


Q:请问您是怎样提升复试过程中的专业英语的呢?

A:首先一定要大胆去说英语,如果口语是短板,更要多加练习。其次要自己模拟或者与同伴进行互问互答,通过交流,能够逐渐提升自信,也能够提高英语口语的流畅度、逻辑性。


Q:请问在复试过程之前有必要提前联系导师吗?

A:我没有提前联系导师。因为不能确定自己最后是否能够被录取,所以我是在录取之后才联系导师的。我觉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大家可以询问师哥师姐的意见,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还是要考虑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实际。


Q:最后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A: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现在初试成绩已经公布,而复试是我们整个考研过程的最后一搏。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希望大家可以继续保持自信,在复试之前多加练习,在复试的过程中不必过度紧张。祝愿大家都能考取心仪的学校!


图片        
简介        

康夕雯,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师范)专业2022级毕业生,目前于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健康教育硕士学位。

图片



图片


       
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Q:师姐,您觉得考研的复试中技巧更重要,还是心态更重要?

A:我觉得都很重要。如果复试准备时间比较长,就要注重技巧、实力。但如果临近考试,心态会比较重要。复试时,跟老师面对面的面试,和笔试还是不太一样的。如果心态好的话,现场能够展现出来自信、娓娓道来的感觉,或许会成为自己的加分点。


Q:您当时是怎样调整复试当中的心态的呢?

A:复试一开始的时候特别紧张,需要慢慢地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平稳。可以转移注意力,比如去看看书,再巩固一下专业知识。等到临近自己进场时就可以不再看书了,可以深呼吸,或者走动走动来放松自己的心情。


Q:您当时的复试流程是怎样的呢?

A:复试过程每个学校应该不一样。可以去报考学校官网上搜,或者询问往年的师哥师姐了解一下。我考的华中师范大学,复试没有笔试,直接面试。面试的过程是,先进行自我介绍,用中文,然后进行专业课问答和英语问答,两个问答是一起进行的。老师让我抽一个信封,里面有四道题,从中选答三题,大部分是专业题目,也会有综合问题,但占比较少。


Q:那在复试的面试过程中,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吗?

A:这要分情况。如果是线上复试,一定要提前做好网络测试,避免网络卡顿带来麻烦。另外,线上复试一般要求开双机位,机位是否合适,是否符合要求,也很重要。如果是现场复试,可能需要提前一天参加笔试,笔试后再面试。如果有笔试就代表面试的占比会变低。面试时,从敲门开始,考官老师就已经开始观察你的表现了。老师提问问题的时候,可以盯着一处看,不需要四处观望。有的时候,一些无意识的动作,却给别人带来很强烈的感受。如果担心紧张,可以提前进行排练,这样真正的面试过程就会从容许多。


图片


Q:请问英语口语在复试时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A:大部分人的英语口语其实都差不多,但一定要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表达清楚,表述连贯且有逻辑。在那种高压情况下,不仅要背熟,也要明白语句的含义。即使在现场没有办法完全还原背诵的内容,也能用你自己的语言给它概括出来。


Q:马上要开始复试了,如何在短时间让复试环节环节有较大的提升?

A: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练习。还要适当准备一些回答模板,比如为什么考研,你的研究规划等等。老师可能还会根据考生的情况进行提问……除此之外,专业的英文词汇也是一定要记住的。在英文口语对话中,只要专业的词汇不出错,总体上比较流畅,有逻辑地表达出来,就已经赢过大部分对手了。


Q:您当时是怎么搜集关于考研复试的信息的?

A:首先可以去官网搜集,对往年复试的信息做一定了解。其次一定要找师哥师姐,尤其是报考学校同一专业的。联系师哥师姐不仅可以对复试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后续选导师有一定帮助。

Q:您有提前联系导师吗?对于导师的选择有什么建议吗?

A:我提前联系了,但是老师没有回复。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可以在录取结果出来之后再联系。确定上岸之后,可以给你心仪的导师发邮件。如果没有及时回复,可能是因为老师比较忙,这时耐心等待即可。资历深的老师,可能既是硕导又是博导,还可能承担一定的行政职务,这样可能很难拿出过多时间精力来指导学生,但是往往能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如果老师刚刚获得硕导资格,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往往会比较多,获得老师亲自指导的时间和机会也多。所以选择不同类型的导师各有利弊。


Q:您最后有没有想对即将复试的师弟师妹们说的话?

A:我特别喜欢的一个电影是阿米尔汗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有一句电影台词是: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找上你,希望师弟师妹们乘风破浪,最终都能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实习编辑:东北林业大学张梦彤

[责任编辑:张振香]
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啦。同学们进入了准备复试的阶段,我们采访两位去年上岸的师哥师姐,为大家在复习备考中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