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复试经验帖|鲤跃龙门,一战成硕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2023-02-28
字号:AAA
复试经验帖|鲤跃龙门,一战成硕。温馨提示:经验仅供参考,请根据个人情况理性备考。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


邹杭苇

1.jpg

学院:人文学院

专业:新闻与传播

初试成绩:382

复试成绩:86.25

2.jpg



 

一、     复试准备

1.  信息检索

在出完成绩后大家可以参考前两年的专业分数线做一个预估。如果有机会进复试的话,一定要抓紧时间开始准备了。

首先是收集与复试相关的信息。2022年的复试形式采取的是线上远程网络复试,复试时间为3月24日—3月26日。由于线上面试取消了笔试,复试内容主要考察外语和专业课。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70% + 复试成绩×30%。具体信息可登录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查询。

由于今年的复试形式还未确定,建议大家做好两手准备。 

2.  备考部分

复试的备考内容可以分成自我介绍+英语+专业课三部分。

自我介绍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毕竟短短两三分钟内要让导师了解你、了解你的闪光点,势必要好好打磨自我介绍,展现出个人优势。自我介绍分为中文和英文两部分,写完后要不断润色措辞和语法,之后就可以对着镜子或者跟亲朋好友练习。

英语的准备包括英语日常提问以及专业课提问。日常提问部分可以跟自我介绍部分一块准备,重点是要学会问题间的灵活化用。而专业课部分则需要掌握一些重要的专业词汇的英语,锻炼自己遣词造句的能力,回答问题要有逻辑,由表及里,层层分析。

3.jpg


专业的准备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点是继续背诵初试的专业课书籍,继续巩固基础,如果线下面试有笔试环节的话,更需要好好回顾。第二点是关注院校导师研究方向和行业内热点。前者可以到中国知网进行检索,了解导师们近些年的主要研究领域,做到有话可说;后者则需要多关注时事新闻以及业内大牛们都在研究关注的热点,例如GPT CHAT等。

在备考时也不能只是一个人埋头苦背,面试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表达能力。如果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的话,可以在网上找相同专业的小伙伴一起开视频模拟练习。我平时也不怎么会表达,在考前找同学模拟了一个月,复试的时候表达就很流利了,也不太紧张。

 

二、     复试流程

1.  准备工作

在复试前我们按照学院要求提交了个人材料,包括本科成绩单、各种奖状等等。复试前一天,学院进行模拟面试,调试了我们的双机位、声音设备和网络。

 

2.  抽签及面试过程

复试当天我们在系统中进行抽签决定面试顺序。在轮到前一位同学时会有相关人员将我们移入候考室等待面试。面试时我进行了英语自我介绍,提问了一个英语专业课问题,两个中文专业课问题,总时长大概在15—20分钟。面试完毕后就可以退出会议室了。

 

3.  注意事项

l  面试时服装要得体,神态自然,多微笑。女生可以适当化个淡妆。

l  保持自信,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卑不亢,谦虚请教并发表个人见解。

l  沉着冷静,保持清醒的头脑,回答问题时才能逻辑分明,有条理。

l  面试结束后不要与他人交流试题和具体内容。

 

三、     学姐寄语

转眼间考研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去年的我和你们一样,刚查完成绩,喜极而泣,心里的激荡久久不能平静。下一秒又焦头烂额地投入到复试的备考中。

而如今,我已经研一,走在偌大的镜湖畔,蓦然意识到我已经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研究生。那些考前的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好像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现在想来,原来我早就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成长了,而身后的那条路,也不知不觉走得很远了。再提起考研,我也可以云淡风轻地说一句,“努力了,考上了。”

村上春树说过,“当暴风雨过去,你不会记得自己是如何度过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是否真正结束了,但你已不再是当初走进暴风雨里的那个人了,这就是暴风雨的意义。”

回头看吧,轻舟已过万重山。春暖花开时,期待交大相见。

实习编辑:东北林业大学张梦彤


[责任编辑:张振香]
复试经验帖|鲤跃龙门,一战成硕。温馨提示:经验仅供参考,请根据个人情况理性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