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考研
重要!21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有消息了!附调剂常见问题汇总!
高教考试在线 2021-03-02
字号:AAA
蹲国家线蹲完国家线还得复试你说说咱们考研人上个岸容易吗考研人又能有什么怀心思呢我们就是想有个书念而已吐槽完进入正正正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跟你们分享!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有消息了!3月1日
蹲完成绩 蹲国家线
蹲完国家线还得复试
你说说咱们考研人上个岸容易吗
考研人又能有什么怀心思呢图片图片
我们就是想有个书念而已

图片


吐槽完 进入正正正题!
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跟你们分享!
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有消息了!

3月1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自费硕士调剂信息中指出: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19日!


图片


咱们在回看下前几年 ,可以发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在国家线发布之后;国家线发布和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间隔1周左右。

不少高校的21考研相关通知里也说到,今年国家线预计在3月中旬公布!所以21考研国家线的公布时间段我们心里也有数了,相关小伙伴们做好准备哦!图片图片


接下来,大家再来跟小高看看考研调剂的常见问题!

图片

哪些人需要调剂?





参与调剂的人主要是以下几类人:(如果确定一志愿上不了,就直接二战or工作的人,就不需要了解啦)

报考自划线学校,没过复试线,如果过了国家线就能够调剂。

报考自划线学校,过了复试线,进了复试,复试被刷。如果过了国家线就能够调剂。

报考非自划线学校,过了国家线,进了复试,复试被刷。抓紧联系其他学校进行调剂。

图片

调剂流程





下面分享调剂流程:(有些步骤顺序可穿插,实际操作中不严格按照这个顺序来)

1.等分数,等分数线。确定需要调剂,以及是否可以调剂;


2.分数出来之后,就会有学校陆续发布调剂信息了,每天查看院校发布的调剂信息;


3.碰到符合条件的调剂院校,就抓紧联系他们的研招办,他们学校的导师;


4.对方中意你,你中意对方,就要和对方确定能够调剂,帮你留好位置(有些学校在调剂系统开通前就通知学生过来复试了,到时候填报调剂系统就是走一个流程了);


5.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填上之前联系好的调剂院校(一定要先联系好再填报,不要不联系就填了,调剂名额只有3个,填了之后就锁定了,最晚48h后才能重新修改);


6.调剂学校给你发复试通知,去参加复试;


7.复试通过,成功录取!

其中2~4步很关键,调剂也是一场信息战,就比手速了。

注意:所有学校的调剂信息并没有一个专门的平台来统一发布(这就是调剂很心累的主要原因),各个学校公布调剂信息的时间有先有后,有些学校只是把调剂信息公布在自己学校的研招网上面,有的学校调剂信息甚至只有内部人员才知道,所以就需要大家时刻留意。

建议不要想着研招网的官方调剂系统出来之后再去联系调剂学校。虽然操作起来方便,把专业打进去就能够看到现在有哪些学校有调剂名额,但等到这个时候,黄花菜都凉了,大多都是别人早就看好了的。图片图片


图片
调剂信息获取渠道?




1.目标院校研究生院网站


不少学校的调剂信息在它的研招办上都有通知,除此之外,学校/学院的网站上往往还会有「往年的拟录取名单」,名单上面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哪些人是调剂的,哪些是一志愿。


如果看到某个学校往年有发布调剂信息,或者往年有录取调剂的考生,那么今年大比例也会有,可以打个电话咨询下。


注:这种方式具有针对性,也就是你心里大概知道自己想要调剂哪些学校。比如:一志愿报考985,现在想要调剂一所211,那么就逐个看各个211院校的网站。如果调剂也只想去大城市,那就根据自己想要去的城市,检索各个学校。


2.往届师兄师姐


除了以上两种公开透明的方式之外,也别忘了本科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我们可以问下学长学姐们都调剂或者考上了哪些学校。打听他们所在学校今年是否有调剂名额,然后就可以直接帮忙啦。有亲学长学姐的加持,你的调剂/复试的路会轻松很多。


不要不好意思联系,自己一个学校的直系学长学姐都不好意思就问,那就只能“佛系调剂”了。


3.校内调剂


有些人考外面的学校没考上,就自然想调剂回本科学校,所以像这类的信息是根本就不会公开放到网上的,你也根本不会知道,这个时候就要看你本校的人「人脉关系」了。





蹲国家线蹲完国家线还得复试你说说咱们考研人上个岸容易吗考研人又能有什么怀心思呢我们就是想有个书念而已吐槽完进入正正正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跟你们分享!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有消息了!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