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试课堂  |  大学慕课
人人学点营销学(国家精品)(第8次开课)
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部 2020-09-08
字号:AAA
此课程立足于提高学员知识账户的“净资产”,帮学员打理知识资产,一点点激活知识存量,让知识、思想在各个领域,得以连接、流动;把知识盈余进行分享,激活知识溢出效应。

开课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 2021年01月10日距离开课还有 20:06:36

学时安排: 4小时每周

本课程2018年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全国1600余所高校,学习人数破20万。我们将通过众多精彩的营销案例让大家更好的领悟营销理论和方法,在传统的营销框架下融入更多新营销的思想,如新媒体营销,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现代企业的营销。让我们一起走进精彩的营销殿堂!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此课程立足于提高学员知识账户的“净资产”,帮学员打理知识资产,一点点激活知识存量,让知识、思想在各个领域,得以连接、流动;把知识盈余进行分享,激活知识溢出效应。要求学员基于慕课《人人学点营销学》的学习,围绕一些主题、问题、案例、热点、推荐书目等进行衍生阅读、深度思考,按照规定的格式写成2000字左右的文章,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读者互动交流,并增加了互动社区和打赏功能。

授课目标

本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营销观,了解营销的本质,掌握营销的基本理论及方法,激发学生对营销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对前沿的营销理论与方法有所了解,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一些营销现象与营销问题,最终达到丰富营销理论知识、提升营销实践能力的目标。

授课团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杜鹏副教授、谢志鹏讲师、袁春平讲师、樊帅副教授

课程链接

课程大纲

第一讲  市场营销概念

1.1(管理者营销思维)为什么要学习市场营销?—商业中的营销学

1.2  为什么要学习市场营销?—政治中的营销学

1.3 什么是市场营销?

1.4  如何理解需求(一)

1.5  如何理解需求(二)

1.6  为什么说价值是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

第一次单元测试

第二讲  营销导向

2.1  产品导向

2.2  顾客导向

2.3  价值导向

第二次单元测验

第三讲  公司战略与营销管理

3.1  领导者战略

3.2  追随者战略

第三次单元测验

第四讲  市场营销环境分析

4.1  市场营销环境

4.2  确定主题

4.3  编制问卷

第四次单元测验

第五讲  购买者行为

5.1  消费者需求

5.2  如何管理消费者需求

5.3 如何理解顾客价值

5.4 如何理解顾客成本(一)

5.5 如何理解顾客成本(二)

5.6 理性的非理性

5.7 心理账户

第五次单元测验

第六讲  STP策略

6.1  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

6.2  市场定位

6.3  定位模式

第六章单元测验

第七讲  产品策略

7.1  整体产品概念

7.2  产品策略—导论

7.3  产品策略—核心层

7.4  产品策略—形式层

7.5  产品策略—期望层

7.6  产品策略—附加层

7.7  产品策略—潜在层

第七次单元测验

第八讲  新产品开发

8.1  新产品开发

8.2  新产品推广策略

8.3 怎样进行新产品创新

第八次单元测验

第九讲  品牌管理

9.1  品牌内涵

9.2  品牌行为

9.3 如何塑造品牌个性

9.4 如何打造品牌故事

第九次单元测验

第十讲  价格策略

10.1  定价策略之“有权”

10.2  定价策略之“有利”

10.3  定价策略之“有趣”

第十章单元测验

第十一讲  渠道策略

11.1  渠道的含义与构成

11.2  渠道的类型

11.3  经销商管理

11.4 如何做好工业品营销(一)

11.5 如何做好工业品营销(二)

11.6 如何做好工业品营销(三)

11.7 如何做好工业品营销(四)

预备知识

学习该课程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的相关知识

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深客商业”公众号参与课程互动,了解课程相关案例及营销知识,更系统的学习营销学!

同时本课程的配套教材《人任学点营销学》已经出版,同学们可配套进行学习。

证书要求

本课程满分为100分;成绩合格,可申请认证证书。

笔试成绩占比40%;学生完成每章学习内容后发布的测试题,总成绩为每章测试题成绩平均分;

期末考核占比50%:学生完成最终期末考核内容,按答题结果给分

平时成绩占比10%:根据学生在讨论区的活跃度来进行评分。在“课堂交流区”发帖10条,可以得到讨论部分的满分。

参考资料

1.《市场营销教程》(第四版),万后芬、杜鹏、樊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12月

2.《营销管理》(第十五版),菲利普·科特勒、凯文·莱恩·凯勒,格致出版社,2016年8月

3.《人人学点营销学》,杜鹏、樊帅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5月

4.《管理品牌资产》,戴维·阿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12月

5.《定位》,里斯·特劳特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9月

6. 《质性研究的六项修炼》,杜鹏、李庆芳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4月

课程链接



[责任编辑:刘宇宏]
此课程立足于提高学员知识账户的“净资产”,帮学员打理知识资产,一点点激活知识存量,让知识、思想在各个领域,得以连接、流动;把知识盈余进行分享,激活知识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