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生涯指导
国家职业资格有哪些?怎么考?一篇说清楚
中国政府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23-04-20
字号:AAA
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有多少项?如何查询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阅读这一篇开启奋斗模式吧

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有多少项

如何查询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

收藏这一篇

开启奋斗模式吧


01

职业资格是什么?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按人员分

可分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

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举个例子!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教师资格、导游资格、医生资格、注册会计师、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等;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民航乘务员、轨道列车司机等。

按资格性质分

可分为准入类职业资格

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举个例子!

🔹准入类职业资格: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医师资格、注册建筑师、特种作业人员等;

🔹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等。


02

我想取得职业资格,

哪些可以考,哪些已取消?

根据最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显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

其中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

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

🔹准入类职业资格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均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

🔹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确实需要。

想通过职业资格考试

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小伙伴们

一定要仔细核对

想获得的职业资格是否在目录内


可进入国务院客户端服务号发送“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查询”即可获取服务直达入口



03

职业资格怎么获取?

考完在哪查证书?

@专业技术人员

职业资格证书这么考!

🔹报名方式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由政府部门统一组织或委托有关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以笔试为主。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可以报名。报考条件、报名信息可查询中国人事考试网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网站。

🔹证书查询

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参与实施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可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首页“证书查验”栏目查询;

2. 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 APP、12333和电子社保卡等小程序查询核验;

3.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未参与实施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可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官方网站查询。

1

准入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样书↑

2

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样书↑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

不受地域限制

不收取任何费用

@技能人员

职业资格证书这样获得!

🔹获得方式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主要通过职业资格目录中相应实施部门(单位)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获得。技能人员职业技能鉴定的报名条件和安排,可查询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联系职业资格目录中相应实施部门(单位)进行咨询。

🔹证书查询

申请人可登录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的实施部门(单位)网站进行查询。

3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不含特种作业操作证等),从左到右依次为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四级/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和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封面颜色不同。

以高级技师为例,证书长这样!

4

5

6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

不受地域限制

不收取任何费用噢~


[责任编辑:石悦]
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有多少项?如何查询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阅读这一篇开启奋斗模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