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生涯指导
慎独与内省:如何写好年度总结计划
西南交通大学 孔祥彬2021-01-30
字号:AAA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强调“慎独”和“自省”,注重慎独自律、省察克治的修身之道。

亲爱的2020级的同学们: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强调“慎独”和“自省”,注重慎独自律、省察克治的修身之道。

作为咱们班新生研讨课《大学之道》的最后一个作业,大家都提交了自己的年度总结计划。昨天晚上一一看完并回复后,总觉得一些共性的体会需要讲给大家,今晨就写出来,给大家分享,也给大家的寒假提提期望。

第一个方面,写文章也要“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质是内在,总结和计划要务实。

第一,是要全面,学习、工作、生活都要去总结分析,谈成绩也要谈不足,以及个人成长体会,然后针对问题以及新学年提出自己的计划,这样才实在。

第二,理工科学生要有条理性、逻辑性。文章提纲很重要,这次作业自然是分为总结计划两部分,但是各个部分怎么搭二级提纲呢?大多数同学都是按照学习、工作、生活来写,但有同学是用咱们课程中讲的“能力三把剑”: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来搭框架,就非常好,起码说明他真正领悟了课程内容。大家可以琢磨下还有什么不同的分法。然后,再往下细分就是每个小点怎么去写,也是同理。

第三,内在最重要的不是经历了什么,而是从中领悟了什么。也就是“新君子六艺”课中讲的“观点”,又如冯友兰先生讲的“觉解”:人与其他动物的不同,在于人做某事时,他了解他在做什么,并且自觉他在做。正是这种觉解,使他正在做的对于他有了意义。为了学习而学习,纵使考了满分,却只是“经过”。知道为什么学习而学习,就算题没做对,但要领掌握了,教训深刻了,这就“入乎其内”了,也是一种圆满。所以要大家反躬自省,要从这学期林林总总各项事情中超越出一些自我的见解,从现象到本质,也就是我们课程的名称——大学之道。

第四,人生四我境界,有我、小我、大我、无我。大多数同学的感悟还只停留在“小我”,讲的都是自己的事情,而个别同学的总结里面不仅有自己,还有咱们班,还有国家、世界。这个就是眼界和格局的不同了。

文是外在,就是呈现在评分人面前的“作品”。

第一是邮件标题,这是首先映入老师眼帘的。在老师没有提具体要求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花样百出的标题。

大家要换位思考。老师有可能不只收到一个班的作业,甚至不只收到同一个主题的作业,所以一般这种提交作业的邮件标题标准化格式是:作业主题+班级+姓名(具体顺序可以变化)。同样的,作业附件命名也是同理,这样老师在保存作业的时候就很方便了。此外,还有一个小细节,大部分同学发邮件只有附件,但是少部分同学会写上几句邮件正文,这个还是很微妙的,可能有的老师看到你正文里面写几句感谢的话,说不定印象分就有了。

第二是文本格式,排版很重要。比如下面这篇总结,内容其实挺精彩的。但是犯了几个格式错误。一是副标题未居中,二是正文无个人信息,三是全文基本不分段、段前没有空两格,四是标题与正文字号和字体没有区别,五是有错别字。所以要提醒大家,以后做完作业一定多做三件事情:一是排版,二是检查错别字、标点、有没有多空格等,三是规范命名,存档时候用一个标准化文件名,这样发邮件时候标题自然就成了附件名称。

第三是正文内容。首先是字数,如果有要求那按要求来,没要求那起码得超过一页纸。这次作业,最短的769字,我给了C,打回重写;最长的1715字。字数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一个态度的体现。其次是文章的层次感,特别要学会用小标题。老师批改作业是要花很多时间的,用好小标题再加上注意排版,这种作业就很方便阅读,老师自然心情就好。此外,要学会用不同等级的数字序号,各级标题分别为:一、一级标题;(一)二级标题;1.三级标题;(1)四级标题。还有就是页码,这次一般是两页,可以不用页码。但是如果以后要交的文章较长,一定要标注页码,而且最好要有一个目录。

以上算是我对大家作业的点评,课程成绩近期就会出来。近期我们还会发布《关于举行“君子杯”七校航院大学生优秀年度总结计划评选活动的通知》,清华、北航、南航、电子科大、西南交大、浙大、重大七所大学同学们一起来写总结计划,欢迎大家按照要求修改后参赛。老师们真是煞费苦心啊,希望大家以后都养成每年总结计划的好习惯。

第二个方面,这个寒假也要“吃得苦中苦,方为拔尖人”。

这次寒假将近一个半月,还是很长的。留足了时间给大家休整、思考和“弯道超车”。

第一个是休整,不是休息,是稍息、整顿,然后前进。学院办力学拔尖班,倾注很多心血,给大家提供了很优越的条件。但很多事情往往都有两面性(见下图),一定要记住,拔尖班成员并不是因为你的身份就拔尖了,拔尖是要拼真刀真枪拼出来的,它强调的是结果,而不是荣誉。

第二个是思考,所以我让大家要写总结计 划,让大家期中填MGTR模型。

大家还记得自己填的是什么么?我建议大家翻出这个表格,再仔细看看,然后给自己2021年再重新填一次。大学第一学期是最关键的行为习惯养成期,后面的路我不能事事催着大家办了,自己去开拓吧。当然我会一直在大家身旁,重新填好后也欢迎发给我。

第三个是“弯道超车”。为什么总是提弯道超车而不是直道超车?因为直道超车只能靠速度,而弯道速度都会慢下来,就看谁技术过硬、勇气可嘉了。我再一次谈一谈拔尖班。拔尖班的同学们并不是比普通班同学聪明多少,而且2019级拔尖班的实践也证明了,还是有少部分人考试成绩进不了年级前列。所以,要实现拔尖就得用最笨最简单的方法——别人玩的时候你学习,别人学习的时候你学得更专心更有效率!切记切记:时间和效率才是你赢得大学这场比赛的关键词。而这么长的寒假,正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大家这次总结里谈得最多的就是自己从高中到大学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律不够,所以上课跟不上,所以恶性循环。现在新学期的课程又要开始了,但是起跑线不是开学,而是现在。

此外,对于学习的内涵大家应该也清楚了。“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个至善并不仅仅是格物致知那么简单。学好了课程并不代表你就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要尽量扩宽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阅历,同时学会精深于某个方面。寒假里面,除了预习功课、走亲访友之外,还是应该多读读书(见下图钰桐的体会),试着带着“觉解”去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大家再回味下咱们拔尖班名誉班主任沈志云院士给大家的寄语吧——“吃得苦中苦,方为拔尖人!”

班委们也应该知道寒假里面应该做点什么了哈:)

最困难的2020年咱们一起经历了,未知的2021,咱们一起去有“觉解”地经历吧!

祝同学们新春愉快,意气风发下一年!代向父母问好。

                                        你们的朋友  孔祥彬

                          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于家中

[责任编辑:刘宇宏]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强调“慎独”和“自省”,注重慎独自律、省察克治的修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