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高校这样迎冬奥超酷的耶!

2022-01-27 字号: T T

2021年9月17日,北京首都博物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一起向未来”。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高校也纷纷落实迎冬奥相关活动,启动志愿动员大会,让青春彰显志愿风采;不断研发科技创新产品,用行动助力冰雪事业;开展本校特色实践活动,以热忱初心描绘冬奥色彩。“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全国高校已经在路上,阔步迎冬奥,筑梦向未来!


冰雪志愿,伴冬奥顺利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共遴选207名志愿者进行涵盖4个场馆、10余个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是北师大学子初次与“冰丝带”相遇。完成学习系列志愿者工作培训后,志愿者们进入闭环区内进行了6天的高强度、高负荷的长时间工作,每个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环环相扣,在各个关键岗位上为比赛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志愿服务风采。

1

北京师范大学学子调试计时计分机房设备

中国政法大学举办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动员大会,并集结志愿者进行培训,了解志愿工作内容,学习志愿工作的要点,掌握相关医疗救护知识与技能,为迎接冬奥志愿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很开心也很幸运,能顺利通过选拔,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之一,我也将会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同伴一起克服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以最好的状态展示法大青年的风采。”志愿者代表梁珺道出了法大冬奥志愿者的心声。

2

中国政法大学志愿队学子认真记录笔记

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进附属学校举办“携手迎奥运,一起向未来”活动。在迎接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中,支教团带领孩子们了解冬奥文化,普及冬奥会项目知识,并为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开展冬季趣味运动会。在冬日的暖阳下,孩子们因运动而挥洒汗水,因比赛而热血沸腾,无一不展示了内心深处的奥运梦。这一张张兴奋的笑脸不仅点亮了寒冬,更是点燃了青春理想,让我们迎接冬奥,一起向未来!

新疆师范大学举办 “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自活动报名启动以来,各学院积极动员,对报名的2000多名同学进行严格筛选,最终选取670名同学作为参与者。新师大学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在云支教中发挥本校优势,彰显本校特色,为迎接冬奥宣传发光发热。


科技助力,为冰雪事业加油


北京林业大学与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签署生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绿色冬奥贡献北林智慧、北林方案和北林力量。技术团队将全时全域开展工作,提供全时技术保障,对森林绿地树木开展全过程进行精准监控和施策;构建了核心区生态景观赛区场馆圈层、配套设施圈层和生态基底圈层,明确了以本地乡土树种、地域性疏林草地为主特征的风景林风貌,突出了近自然、本土化的特征。

3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接受焦点访谈采访

灵活避让障碍、身姿矫健通过旗门、人机交互并肩滑行……在科技冬奥的号召下,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发的六足滑雪机器人在沈阳完成了初级道、中级道以及与人共同滑雪实验,通过了稳定控制、智能感知、规划决策等多方面的测试。滑雪本就是一项对稳定性和灵活性要求极高的活动,应用在机器人上更是困难重重,研究团队历经多次科研攻关,在机器人性能操控、感知规划等关键算法设计上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滑雪机器人不仅是“科技冬奥”的直观体现,而且以“人机共融”的理念为后冬奥时代提供了无限畅想。

从东北大学走出来的小牛翻译,在“研发路”上孜孜不倦,在“产品路”上精益求精,一直在书写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为助力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小牛翻译已成功完成机器翻译内核技术的研发,正在对技术成果进行系统集成及应用测试,研究成果将应用到冬奥会智能办公系统、机器同传系统、赛事转播系统以及语音智能设备和多语言智能问答设备当中。实验室的每个人都秉持着“精益求精、百炼成钢”的精神,在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不懈奋斗。

北京建筑大学将“科技冬奥”理念逐步落实,“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研发项目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围绕科技助力冰雪冬奥、智能建造和节能技术应用等,线上线下联动,普及设计素养,提升设计价值,助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绽放青春,为冬奥盛景添彩


1月17日,北京工业大学空竹协会开启了主题为“学起来,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迎冬奥,一起向未来”的假期培训活动。协会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学校对空竹感兴趣的师生一起来了解和学习非遗项目空竹。空竹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其玩法多种多样,乐趣无穷。学起来,动起来,运动无处不在!北工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河北大学精心策划打造“京张奥运文化艺术廊道绘制”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冬奥元素,以河北文化、奥运精神、赤城特色为出发点,包括中国精神、红色文化、长城文化、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冰雪世界、奥运精神等7个主题,力争达到“一村一特色”,兼顾整体统一和谐。冰雪为媒,期待共襄冬奥盛举的激情时刻,河大学子定能够不负众望,用心画好每一笔画,在奥运文化的宣传实践中,绽放河大学子的风采!

4

实践队员代表王禄宪带领200余名队员集体宣誓

山东大学积极策划制作原创歌曲MV《年轻的心跳》,邀请了校园歌手、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社团参与MV歌曲创作、视频拍摄,运动员坚毅的目光,艺术团青春的姿态,展现了山大师生对冬奥的祝福和积极向上的青春面貌。用律动的旋律,年轻的心跳,歌舞青春,祝福冬奥,一起期待这冰雪盛会。

华东政法大学紧扣“申城逐梦喜迎冬奥”活动主题,结合学校冬季体育项目特色,以“轮滑舞蹈”和“健康跑”的形式组织开展“华冰炫彩阔步冬奥”专场活动,喜迎北京冬奥会。同时,组织举办首届体育文化与法治高峰论坛,希望通过论坛相互学习、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一起为推进中国乃至世界体育文化与法治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5

华东政法大学开展“华冰炫彩阔步冬奥”专场活动

西南大学举办冬季校园健身跑活动,这次的跑步活动不同以往,同学们化身“追光者”,用点点荧光点亮五彩斑斓的夜晚,大家的速度与激情,成为了运动场上最闪耀的一抹色彩。在“荧光夜跑”中同学们不断地挑战自我,彰显着锐意风采,展现了西大人的精神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热情。